小評《寶石之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7:11:57 作者:NANIMONO Language

花了兩天時間,一口氣將《寶石之國》這部動畫全部看完了。

目前《寶石之國》在豆瓣上的評分是9.0,但評價人數只有11444人。而當我第一次上豆瓣查看它的分數時,評價人數只有8862人,但評分依舊是9.0,也就是說,這是一部“看過的人都說好”的動畫。

《寶石之國》完全稱得起9分這個高分。這是一部近乎全方位優秀的動畫,就算要挑缺點,也是從雞蛋裡挑骨頭罷了。這樣的優秀,有一部分要歸功於原作漫畫。原作漫畫宏大的世界觀與新穎的寶石擬人設定,就已經為這部作品提供了一個“好看”的基礎。動畫製作延續了漫畫的緊湊情節,再配上精美的畫面,就已經足夠吸引觀眾一集一集地追下去了。

但僅僅如此的話,動畫《寶石之國》是無法踏上9分的神殿的。它大膽地在整個動畫中都使用了3D CG技術,這是它最神的做法,也是它始終小眾的原因。利用三維的畫面表現二維的人物,這樣的畫風對看慣了二維平面的日本動畫的觀眾而言,是不容易適應的。本作的3D CG是我這些年看過的、有使用到這一技術的動畫裡,使用這一技術最優秀的作品。製作組選擇這一技術是一件大膽而又十分高明的事情,如果沒有使用3D,這個動畫達不到這個口碑。

《寶石之國》的製作公司Orange最大程度地發揮了3D的優勢。3D比起2D更能表現寶石的質感。那種晶瑩、透亮,屬於礦物質的軟、硬,還有液體的流動,只有3D能充分表現出來,而2D遠遠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另一方面,動畫中有大量的打鬥場景,3D使得打鬥動作變得更加流暢。與此同時,也使得動畫完成了很多普通二維動畫難以完成的鏡頭呈現。《寶石之國》作為一部TV動畫,竟能讓我從它的分鏡和畫面中看到一股“電影質感”,這是以前看動畫時從未有過的感受。

《寶石之國》的優秀不能僅僅從故事層面去看,而要從製作、從技術等多個層面去看,它作為一部TV動畫,達到了其他TV動畫難以企及的高度,並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未必有TV動畫可以超越它。

(2018.01.07)

動畫信息

寶石之國
中文名:寶石之國
原 名:寶石の國
又 名:Land of the Lustrous
首 播:2017-10-07(日本)
IMDb:tt77907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