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布蘭登 瑪利亞 BigDaddy 以及其它(守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3:19:42 作者:黑洞逃逸者 Language

關於 布蘭登 瑪利亞 BigDaddy以及其它(守護)

布蘭登 瑪利亞 BigDaddy 的“三角”關係似乎是槍墓中比較糾結的一個問題,看到一些評論,討論的很激烈,但並不深入,由此,本人做了如下的分析:

首先瑪利亞和布蘭登的戀人關係應該沒有什麼可以質疑的,而且BigDaddy也認可了兩人的這種關係(或者說是支持)。儘管兩人的疏遠從布蘭登加入組織就漸漸開始,但這並沒有影響到兩人的感情,真正的轉折是從第12話開始的。

在12話中有三個地方透露了重要信息:一個是布蘭登和BigDaddy釣魚時的談話,另一個是瑪利亞和BigDaddy在花園中進行的談話,第三個(最重要的一個)則是布蘭登的巨大變化。

通過兩次談話我們得知布蘭登在刻意迴避瑪利亞,而且是3年不見一面。瑪利亞瞭解了實情,並且非常想念布蘭登。BiggDaddy的態度是希望兩個人能走到一起,並且分別在布蘭登和瑪利亞面前表明了自己的態度(很重要,說明BigDaddy不是為了討好瑪利亞)。布蘭登的變化不僅僅是外型上的,布蘭登從“小混混”成長為了真正的“殺手”,心狠手辣的冷酷殺手。但在表現布蘭登的變化同時,又向我們展示了他溫柔的一面(通過和文治的對話),但此時的布蘭登已經不能真實的表達內心,他把自己溫柔的內心包裹在冷酷的面具下(“這是命令”,以前的布蘭登絕不會說這樣的話)。

第13話同樣有三處重要的情節:巴恩斯母親的去世,BigDaddy騙布蘭登和瑪利亞見面(呼應上一話中BigDaddy提到的“即使要動用權力”),蘭迪被暗殺後瑪利亞安慰BigDaddy。

通過巴恩斯母親的去世繼續向我們展示了布蘭登真實溫柔的內心,不過同樣是藏在面具下的。布蘭登和BigDaddy一同前來,意思是說“關心下屬的是BigDaddy,我只是服從命令”,不過不是很明顯。布蘭登和瑪利亞的會面,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情節。首先是布蘭登在瑪利亞面前的冷淡(很明顯,這不是布蘭登真實的內心)。接著,在瑪利亞清楚的表明心意後,布蘭登又斷然拒絕了(通過前面的鋪墊而不顯得突兀,這裡在後面要做更細緻的分析)。布蘭登離開後,BigDaddy向布蘭登透露自己愛上了瑪利亞。在布蘭登的認可下,BigDaddy進了屋,看到傷心欲絕的瑪利亞,BigDaddy準備抽身走開,瑪利亞則衝了上去。

這裡的順序是很重要的,看到有的評論說是布蘭登將瑪利亞讓給了BigDaddy,對於這點我很不贊同。因為是布蘭登拒絕瑪利亞在前,得知BigDaddy愛上瑪利亞在後(從劇情上看,沒有暗示布蘭登提前得知此事的情節,離開的布蘭登看到BigDaddy在哭,才問起BigDaddy和瑪利亞的關係),即使BigDaddy沒有愛上瑪利亞,布蘭登依然會拒絕。那麼BigDaddy為什麼會傷心落淚呢?首先BigDaddy騙布蘭登過來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瑪利亞的願望(不是布蘭登的願望)希望布蘭登和她在一起。布蘭登出來時,BigDaddy並不知道實際結果是布蘭登拒絕了瑪利亞(按照BigDaddy的設想應該是兩人走到一起)。布蘭登和瑪利亞走到一起也就意味這他必須離開瑪利亞,面對這樣的結果,BigDaddy自然會傷心落淚(也說明BigDaddy確實愛上了瑪利亞)。布蘭登為什麼要說“加入Millennion真是太好了”?實際上這裡也隱含很多的信息。我的理解是,在布蘭登拒絕瑪利亞時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打算,自己拒絕了瑪利亞,可是瑪利亞該怎麼辦呢?愛著她的人離開了她,卻沒有人來代替這個人。就在這時,BigDaddy說出了“我愛瑪利亞”。此時的布蘭登應該是如釋重負,因為BigDaddy是布蘭登認可的,能夠給瑪利亞幸福的人(布蘭登信任BigDaddy,而且BigDaddy愛著瑪利亞——不僅是嘴上說而已,布蘭登是能夠看出來的)。BigDaddy的話打消了布蘭登的顧慮,因此布蘭登才說“加入Millennion真是太好了”(如果不加入Millennion也就無法將瑪利亞交給信任的人)。

接下來便是蘭迪被暗殺後瑪利亞安慰BigDaddy的情節。得知蘭迪因背叛被殺後,BigDaddy傷心的哭了起來(BigDaddy和蘭迪的關係應該類似布蘭登和哈利吧),希望獨自呆一會。可是瑪利亞拒絕了,她抱著BigDaddy頭安慰他。可以說從這時起,瑪利亞和BigDaddy真真走到了一起。如果上個情節表明了BigDaddy對瑪利亞的愛,那麼這裡就是表明瑪利亞對BigDaddy的愛,因此我不贊同瑪利亞是為了讓布蘭登安心才和並不愛的BigDaddy結婚的說法(12話中瑪利亞曾說“為了他我也會變得幸福”,我不認為瑪利亞會通過虛假的幸福來欺騙布蘭登)。

到了這裡要做一下總結了(14話共進晚餐的情節只是確認了瑪利亞和BigDaddy走到一起的結果,結果在13話就已經出來了):瑪利亞和BigDaddy是真心相愛的,不是布蘭登把瑪利亞讓給了BigDaddy,也不是BigDaddy從布蘭登手中搶走了瑪利亞,BigDaddy更不是從接走瑪利亞時就計劃好了要娶她。在我看來,從婚姻角度來講,瑪利亞和BigDaddy有比布蘭登更好的基礎(不是瑪利亞和布蘭登不適合結婚,是BigDaddy更適合)。瑪利亞和BigDaddy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而瑪利亞和布蘭登3年都沒有見一面。自布蘭登從小混混手中救下並結識了瑪利亞,以後的見面只是簡單的寒暄,沒有更多的談過什麼,縱然這些簡單的話語是心靈的交流,卻是脫離實際生活的(也就是說不適合婚姻的),可以說瑪利亞和布蘭登互相的瞭解甚少(即使在加入Millennion前瑪利亞對布蘭登的生活也不是很瞭解,而瑪利亞和BigDaddy則在對方最艱難的時候拉了一把。對,最艱難的時候(這麼做不是為了贏得對方的愛,而是出於對對方的愛)。

對於布蘭登如此冰冷的拒絕(甚至是殘忍),瑪利亞會有多麼傷心我想不用多說,更重要的是布蘭登在拒絕瑪利亞時所隱含的一些意思。在布蘭登轉身離開時,瑪利亞撲了上去,這時布蘭登從懷中掏出手槍,接著是瑪利亞驚愕的表情,在那一瞬間,瑪利亞一定是認為布蘭登要殺死自己。然後布蘭登將手槍按到桌子上,說出了“我是殺手”。為什麼要掏出手槍呢?為了增加說服力嗎?直接說我是殺手不就可以了嗎?在我看來,掏手槍的動作是在暗示:我是殺手,必要的時候,即使是你我也必須殺掉(至於是否下的去手這裡不做討論,布蘭登也曾表示如果哈利背板他將殺死哈利,但實際沒能下手)。那麼這暗示目的又是什麼?應該就是為了破壞兩人的關係(包括3年不見面,以及冰冷的語氣都是為了這個目的),他要讓瑪利亞認為:布蘭登已經不是以前的布蘭登了,不是她愛上的那個布蘭登。否則,瑪利亞如何愛上其他人呢?

但是事情沒有按照布蘭登的安排進行(那樣的話,兩人就徹底決裂了)。而挽救了這一切的正是BigDaddy(“加入Millennion真是太好了”還記得這句話嗎?)BigDaddy一定是以某種方式進行了“調和”。14話中的晚餐,布蘭登不是沒有再用冰冷的語氣和瑪利亞說話嗎?因為BigDaddy的“調和”,布蘭登才不需要用那種痛苦方式來實現對瑪利亞的守護。

回到前面的話題:從婚姻角度來講,瑪利亞和BigDaddy有比布蘭登更好的基礎。這個結論並不是說瑪利亞和BigDaddy感情比和布蘭登更好,只是說更適合結婚。那瑪利亞和布蘭登之間又算什麼?那就是《槍墓》的主題之一:守護(愛情不是主題)。不光是布蘭登對瑪利亞的守護,也包括瑪利亞對布蘭登的守護。在整部槍墓中出現過瑪利亞和布蘭登調情的情節嗎?沒有。但卻有和BigDaddy調情的情節(14話晚餐時,在我看來那是特意給布蘭登看的,彷彿是說:“看啊,我找到了我愛的人,找到了幸福,所以放心吧”)。再仔細回憶一下兩個人的對話,瑪利亞對布蘭登說的都是什麼。“工作怎麼樣?”“做危險的事了嗎?”“和哈利的關係好嗎?”“你又打架了”“別再去打架了好嗎?”“無論多麼悲傷、痛苦你的話我都能聽見”沒有情話,只有對布蘭登的愛,守護布蘭登的心。

說到這裡,我們的討論又要向前回溯:布蘭登為什麼一定要離開瑪利亞?對於布蘭登認為自己是殺手,配不上瑪利亞的說法我是不認同的。我認為唯一解釋就是:和瑪利亞在一起,與守護瑪利亞是相互矛盾的。布蘭登又是如何得出這一結論的呢?我總共整理出3點:
1. 加入Millennion前同伴的遭遇。對於最想守護的同伴,卻是因受自己的連累而死,布蘭登決不允許同樣的事情發上在瑪利亞身上,而唯一的辦法便是離開她。
2. 貝爾-沃肯的遭遇。作為布蘭登的導師,貝爾-沃肯的遭遇布蘭登多少應該有所瞭解。而作為當時Millennion中最強大的Sweeper,貝爾仍無法守護心愛的人,布蘭登如何堅信自已能夠成功呢?
3. 和布拉德-沃的對決。在和布拉德的對決中,布蘭登多次險些喪命,而如此強大的布拉德,卻也未能逃脫死亡的命運。那麼,作為殺手的自己,丟掉性命是隨時隨地可能發生的,這樣的自己,如何與瑪利亞在一起?

至於瑪利亞叔叔的反對,我認為算不上是一個原因,也許能稍微起到一點推動作用吧,但我分析不出更多的內容。

以上,便是布蘭登離開瑪利亞的原因:為了守護。

那麼對於布蘭登這樣的決定,瑪利亞從一度崩潰到欣然接受的轉變又是如何發生的?如果說瑪利亞是因為布蘭登拒絕了自己的“愛情”而悲痛欲絕,所以愛上了BigDaddy,而重新找回愛情的瑪利亞便不再傷心,那就太有失《槍墓》的水準了。我的理解是,在瑪利亞看來,布蘭登拒絕不僅僅是自己的“愛情”,還有那心中的那份“守護”,這是瑪利亞無論如何無法接受的。瑪利亞在BigDaddy那裡找到了愛情,同時(也可能是過了一段時間)找回了心中的的那份“守護”(布蘭登不再逃避她了),這才是瑪利亞迴歸平靜的原因吧。

14話中窗前中的談話,瑪利亞一再表示她愛BigDaddy,布蘭登則是一臉欣慰的表情,因為兩個人都知道對方期望的是什麼——兩個人都接受了來自對方的守護。

題外話:
        在我看來《槍墓》遠遠不是完美的,他的缺點是很明顯的。戰鬥場景無論從設計到畫面都不盡人意,部分情節過於拖沓。奧格曼以及鮑勃過於誇張的設定與整體故事和氛圍有些格格不入,有些戰鬥僅僅是為了戰鬥而戰鬥。美佳和布蘭登的相愛多少有些不夠份量(和前面的深沉感情相比,並不是認為不應該相愛,只是認為應該有更多的鋪墊)。當然部分是出於商業因素的考慮(《攻殼機動隊》不也是為了擴大受眾面把主角設定成素子這個大美女嗎?),還有就是受限於漫畫原著的原因吧。
        這番吐槽,只是出於對未能看到理想的《槍墓》的遺憾。

PS:請一定要拍磚!越多越好!!

動畫信息

銃墓
中文名:銃墓
原 名:ガングレイヴ
又 名:槍冢 / 槍墓 / GUNGRAVE
首 播:2003-10-06(日本)
IMDb:tt04359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