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這裡是門,無論什麼願望都可以實現的地方。——淺論《黑之契約者》銀之生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4:31:40 作者:femi Language

隨著《黑之契約者》OVA第四話的隨盤發售,第一季同第二季之間的劇情終於完整地呈現在我們面前,但是我們卻無奈地發現,心中的謎團有些(例如:銀為什麼會落入組織手中?)被解開了,但是有些(例如:銀的生死、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的問題)依舊沒有答案。下面我就來談談自己對這些問題的分析與看法。

      作為岡村天齋監督的作品,《黑之契約者》完美地繼承了《狼雨》的衣缽,充分展現了這廝在作品世界觀方面挖坑不填的可恥行徑。岡村善於架構作品世界觀,《狼雨》中狼可以化身成 人、花之女和樂園的設定,《黑之契約者》中契約者的能力與代價、門的設定無不精彩絕倫、引人入勝;但是岡村卻不善於完善作品的世界觀,很多設定都是給出之後就不再加以解釋,所以具體到《黑之契約者》中,對於關於世界觀設定方面的謎團(例如:什麼是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門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銀會是伊邪那美?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相遇後誕生的到底是什麼?)我們大可不必追根究底,因為這些在岡村心中估計都沒有準確的答案。

      除了引人入勝的世界觀設定外,岡村作品最大的看點,也是最吸引我們的要素,就是一個“情”字。岡村是個善於刻畫感情的監督,他的作品中感情豐富、真實、細膩、動人。黑銀、黑蘇這類主角之間的感情尚不待提,單是第一季中攜DOLL私奔的少年、第二季中因伊邪那美失去契約者母親的少年這類配角中的配角的感情都描寫得令人動容,簡直真實得似乎觸手可及。所以看岡村的作品一要看世界觀,二要品情。

      上面說的似乎有些跑題,其實我的意思是說想要看懂《黑之契約者》就要抓劇情主線和關鍵,在細節上費神思考過多反而會影響我們對劇情的認識。如果讓我來概括《黑之契約者》第一季之後的劇情,大致就是:黑和銀在逃亡的路上發現銀體內的伊邪那美正在慢慢覺醒,原本前來解決黑銀的契約者臨時改變主意主動刺激銀促其覺醒,銀自行中斷了覺醒落入組織手中,黑為了終結此事追尋銀和流星核的下落遇到了蘇方後與其一同尋找,最終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在門內相遇,銀和紫苑的願望實現。劇情的主線就是銀體內伊邪那美覺醒並與伊邪那岐相遇的過程。劇情的關鍵就是銀的願望和紫苑的願望。

       先來談談銀和紫苑的願望。

       我們可以肯定白銀就是銀,而黑銀則是銀體內的伊邪那美。至於和銀談話並達成交易的小金人我理解為紫苑(伊邪那岐),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分別是日本神話中的母神和父神,伊邪那美主掌死亡,這與黑銀吸人靈魂的設定相符,而伊邪那岐主掌新生,這與紫苑的能力——複製相符。銀的願望在OVA第四話中已經通過白銀之口明確地告訴了我們:想和黑永遠在一起。為什麼銀一而再再而三地要黑殺掉她,就是因為她知道一旦伊邪那美覺醒並與伊邪那岐相遇將會給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更重要地是會危害到黑的生命,這一幕的下一句話是:“我不想傷害黑”。銀對黑的愛真可謂是不計生死,為了黑的安全完全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命,太感人了!再來說說紫苑的願望,紫苑的願望在第二季第十二話裡親口告訴了蘇方,那就是創造一個讓蘇方和爸爸、媽媽幸福生活的世界。這一幕的下一句話是:“好好看看我創造的世界”,而前一句話是:“交易結束了”。
    
      現在讓我們來分析下OVA第四話裡面紫苑和銀的對話:
      銀:“我已經無能為力了。”(意思是說已經無法阻止伊邪那美覺醒並控制自己的身體)
      紫苑(伊邪那岐):“我們做個交易吧。當那個時刻到來時,我會實現你的願望。”
      銀:“真的嗎?”
      紫苑(伊邪那岐):“你不覺得那一天終究會到來嗎?”
      銀:“那個時候黑會告訴我的。”(其實這是監督在暗示,銀願望的實現,紫苑的能力是基礎,而關鍵在於黑)
      ......
      
      好,分析到這裡,銀是生是死的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了。隨著黑、銀、紫苑三人的聚首,銀想和黑永遠在一起的願望實現了,可能性有三種:一是銀身死神滅,黑抱走了銀的屍體,想辦法冷藏並永遠守護;二是銀的元神進入了黑的體內(有白的前例不得不列這個),黑抱走的是銀沒有靈魂的肉身;三是伊邪那美被分離至正太銀體內,黑和銀遠走高飛。

      首先,第一種可能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根本談不上永遠在一起,雖然岡村的作品中角色領便當機率比較大,但是岡村基本上還是個口味比較正常的監督。

      第二種可能算得上是黑和銀永遠在一起(真他媽是永遠到極致了),但是這裡也有說不通的地方,那就是在黑直面銀的時候,紫苑(伊邪那岐)已經被伊邪那美吸入體內,為什麼還要費事到紫苑複製的正太銀身上。所以這個結果的可能性大約20%吧。

      第三種可能是最完美的結局,同樣也是最有可能的結局,紫苑通過自己的能力複製了正太銀作為伊邪那美的容器,這與紫苑複製出來的東西和實物總有不同這一特性相符,而分離伊邪那美就使用到了黑的能力(具體體現為霧原看到BK201的星星爆發耀目的閃光,星星閃爍說明契約者在發動能力,BK201的耀目光芒可見所使用的能力),契合了OVA第四話關於銀願望的實現關鍵在於黑的暗示。

      OVA第四話中黑對殺銀是何等的牴觸?而到了第二季第十二話,黑卻露出了很釋然的笑容,這是要殺死心愛之人時的表情嗎?所以我覺得黑殺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綜上所述,關於結局我認為應該是這樣的:紫苑複製出了正太銀,黑用能力將伊邪那美和伊邪那岐分離至正太銀,銀得以倖存並被黑抱離。

動畫信息

黑之契約者外傳
中文名:黑之契約者外傳
原 名:DARKER THAN BLACK -黒の契約者- 外伝
又 名:Darker Than Black Gaiden OVA
首 播:2010-01-27(日本)
IMDb:tt21040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