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毀滅掉最後一點希望為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08:30 作者:本多豬四郎 Language

雖然我自詡是二刺猿但是真的一直都沒看過這部。說實話我可能三四年前曾經看過兩集,還是某天去食堂二樓(全校最便宜的地方)自己待著吃午飯的時候看的,連看了兩集吧然後就沒有看了。真喜歡自己一個人吃飯,要是路上碰到同學或者同事什么的不得不社交應酬一下一起吃飯的話會感覺很痛苦,因為我能看東西的時間就減少了。不過跟朋友約出去是另外算的。

上週重新拿起來看了。說實話這個番質感真的很特別,那種很古早又很精良的味道。我看death note的時候也是這種感覺,說實話要是我在這種番剛出來的那一年我就看了的話,我絕對會發瘋,因為這是個這么好的東西,而且在同期都沒有像現在這樣已經進化出這么多不一樣的東西。

對於人物的話。因為一開始就聽很多人罵過碇真嗣,所以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點逆反還是怎么的,倒沒怎么覺得他特別不行。但我也不是因為聽了“其實碇真嗣就是我們每個人”這種觀點才沒有趕著上去罵他。說實話我不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是碇真嗣,雖然他身上一些恐懼和懦弱以及那種遇到困難躊躇不前又無法果斷放棄的性格可以說確實每個人都多少帶點吧,但是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比較極端化的人,像是把這種左右搖擺的做法發揮到極致的人。所以我不覺得每個人都會和他那么的像,可能有一部分人是像他這樣的,一部分性格和他很像的人。因為我比較喜歡從性格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我會覺得另外一些人,遇到他所經歷的事,要么很早就從駕駛EVA這件事逃開並且永遠不回頭;要么很早就下定決心要死在這件事上,駕駛到自己死的那一回。那倒不會真的像碇真嗣這樣,一會兒我不要駕駛了,一會兒我不想看見你們死還是我來駕駛吧。

兩個女主裡面我比較喜歡明日香,可能跟我一直以來喜歡比較豔麗的人有關係。她就是非常愛憎分明,對討厭的人絕對不會擺笑臉給你看,對喜歡的人也都有很明顯的表示。但是我很討厭最後的劇情就是三番兩次地打擊她。她是個性格高傲的小孩,所以一定要把她的自尊按在地上摩擦。說實話我是非常反感作者這樣虐待角色的。相類似的心情還有我看鑽a的時候榮純三番兩次在投手丘上被打崩,還有看喰種re的時候金木一次次被做成人彘。到這種時候我會覺得作者是單純為虐而虐,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比較溺愛這個角色。給ta一次磨鍊就夠了,不用這樣反覆的。

不過也有可能因為這個番就是想通過虐待每個角色來凸顯主旨之類的吧。尤其是三個主角,還真是專門攻擊他們最不想被攻擊的點。碇真嗣不喜歡擔責任,所以非要讓他肩負拯救人類的重擔不可。要讓他和初號機同步率最高,這種天生的駕駛天賦到底哪來的呢,沒搞明白。反正一定要14歲的小孩去駕駛,而且必須要最會開的碇真嗣去開。綾波麗沒有感情,所以要讓碇真嗣(或者還有其他一些人,不過主要是碇真嗣)去一點點侵入她的心理防線,讓她有了感情之後直接犧牲。

說到綾波麗人造人這個設定我真的很吃,之前有人推測小虎估計天生就是作為宿儺的容器被製造出來的,而且好像還有很多個備用的時候,就有人想到綾波麗。這種無限的概念很有意思,一個人的獨特性和可複製性就在其中相互博弈。

所以這部番裡就像熱評說的一樣“每個人都不快樂”,劇情設置的一定要讓角色陷入最絕望的境地才肯罷休。碇真嗣坐新幹線坐到底又坐回來一言不發的那幾個鏡頭,我確實能體會到他有多藝謀。而且這裡面有很多下雨天的環境描寫,真的有那種全世界都在下雨的陰鬱氛圍。

其實我一直還蠻想找到別人解說那幾個使徒的,因為名字起得還蠻有意思,但是好像一直都沒找到。最後綾波麗第二代開著EVA的時候被汙染了,化成自己的形狀想和碇真嗣貼近,最後她決定通過自毀來拯救碇真嗣。她躺在地上捧著自己肚子的姿勢就像一位正在分娩的母親。碇真嗣也說過她身上有媽媽的味道,她和碇唯很像,她是以碇唯為原型被做出來的人造人,連聲優都是同一個。這位使徒的名字叫子宮天使。

直到毀滅掉最後一點希望為止 - 第1張
直到毀滅掉最後一點希望為止 - 第2張

我一直不怎么喜歡碇元度,他對兒子真差勁,這種教育方式出來的小孩只會被pua。而且因為自己的私慾而創造出和自己亡妻很像的綾波麗,我覺得這很不道德。這樣的話綾波麗就會太可憐了不是嗎。我最噁心的是有一段,冬二去駕駛三號機(到底是誰叫冬二去駕駛的啊),結果不小心被使徒吞噬了,然後他就下令讓碇真嗣像殲滅使徒一樣地去殲滅三號機。知道碇真嗣已經毫無鬥志之後,他又下令打開傀儡系統,而那個系統殘忍地撕碎三號機的時候他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我的天哪我簡直難以形容我看到這個表情時的噁心。對同樣是一條生命的冬二毫無關心,這樣冷血就算了;還要在這個時候因為自己擁有厲害的武器而得意。我真的太不行。

直到毀滅掉最後一點希望為止 - 第3張

然後也不喜歡加持,我以為“輕浮”的程度在嘴上說騷話也就算了,他還會動手動腳,偶買噶那個真的很下頭。說是真心愛美里一個人的話,還能對別的人做出這種動作來,我真的是不太相信的。而且莫名其妙不知道為什么一眾女的好像都還蠻喜歡他的。

然後渚薰竟然在倒數第二集才出來而且只活了一集,明明薰嗣同人這么多,我還以為這哥戲份很多的。然後沒想到又變成一個只活在同人裡的人。

我蠻喜歡基///督教元素的,雖然沒有很看得懂,但是這種元素在的話就會顯得別有風味。收藏了高贊第一的解說,確實看得頭皮一陣陣發麻,不過也還是有點雲裡霧裡的。希望告訴我其實這些元素的運用就是他心血來潮亂用的,如果告訴我他真的很有心地在裡面排列了很井井有序的宗教理念的體系的話,我的理解能力著實有限不能完全理解。

還有個就是不知道怎么說葛城美里的項鍊,既然這部番和基//督教這么有關係的話,那她脖子上戴的應該是十字架吧。但是很久以前我看《達芬奇密碼》的時候,裡面的主角就是以這種形狀的東西是十字架為線索搜尋了很久,後來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十字架,因為這交叉的兩根棍子是等長的,而十字架裡豎著的棍子會相對於橫著的那條來說更長。所以這種等長的應該代表著瑞士,最後他們發現這是瑞士某家銀行的標誌。

直到毀滅掉最後一點希望為止 - 第4張

對於最後那樣子所有人打破A.T. Field的做法,我覺得好玄乎。而且有一幕是所有人圍著碇真嗣給他鼓掌,最後還有「全ての子供達に、おめでとう」,真的給我種邪教的感覺(看愛的曝光的時候就有這種片段),或者說()教。大家圍著然後鼓勵你完成了某件事,天下的人都是兄弟姊妹。這種所有人混合在一起,卻不說這是“死亡”的說法。所有人打破了和別人之間的那層屏障,合為一體,所有人都在everywhere,卻又像所有人都不在一樣。如果我想念你了怎么辦,碇真嗣問一個女人,我忘了是哪個女人了,因為好幾個女的交替跟他說話。他簡直就像賈寶玉,女人堆裡的一個男的。遇到危險了就把每個女人的名字喊一遍。就像夜神月死的時候,無助時把這些平常他當做工具使用的女人們的名字都喊一遍。反正也沒有什么用處的。碇真嗣問那個女人,如果我還想見你怎么辦?無理よ。一個人失去了ta的邊界,你就無法再找到這個人,ta已經存在於每個地方了。

可是這樣的,還能說是存在嗎?

直到毀滅掉最後一點希望為止 - 第5張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