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們的悲歌——EV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25:37 作者:Rinne Language

無責任亂談(吹)系列。

對於作品中的部分女性人物感評,僅僅出於個人理解所寫。

小學生時期看了電視裡播放的《天鷹戰士》,那會兒看的雲裡霧裡不知所云,單純地認為這是奧特曼打怪獸,直到讀大學時再看原作,被高橋洋子唱的OP圈粉,只是個人能力不足,依靠各路大神總結解惑,才勉強知道糅合宗教學的這部動畫說了什么。

涉及人物——明日香。葛城美里。碇唯。

明日香

筆者曾和大學室友聊《EVA》,都覺得小時候喜歡綾波麗,長大了喜歡明日香。也許因為在小時候綾波麗身上的神性更吸引人,而長大後面對現實,看到明日香會覺得那是灰暗中唯一一抹鮮豔的亮色,而且依靠自己完成了心靈上補完(笑)所以EVA二號機的紅色,一方面與她驕傲強勢的性格相符,另一方面,個人認為血液的顏色和明日香逐步走向“夏娃”的軌跡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呼應。

鳥天使窺視她的心理,發掘出了她潛意識裡不喜歡提及的那些記憶,這些記憶裡包含了“痛感”,包括了唯獨女性才有的痛經,明日香曾經吐槽為什么女孩子要經歷這種痛苦啊,這讓筆者不得不感慨,角色的塑造很細膩,都讓看的人感同身受了(),個人理解此時的她,從內心深處來說不接受女性天賦的生殖能力,這和她對於母親的複雜情緒也有關,自己是試管嬰兒,並不是自然孕育而生,所以對女性的生殖能力她並沒有親切感,她更認可自己本身是精英的卵子精子結合產物,但是她本人卻那么希望母親可以注視自己,對於母愛和他人的在意是那么渴望,但是又在想要告訴母親自己已經是EVA的pilot時,看見母親自殺,所以她對母親的感情,乃至於對於母親這一身份的複雜情緒,註定了她是被命運之手推搡著,走向成為夏娃的路。

在劇場版中,二號機就像胎兒一樣蜷曲著,明日香在性命攸關時感知到了母親的靈魂,她自己口中喃喃著不想死,既是眼前的環境下求生的想法,又是小時候面對自殺的母親時求生欲的再次爆發,即便是不完整的,即便是在絕境中,明日香身上那種對於生命和活著的渴望永遠都是熾熱的,(這也是筆者喜歡她的原因)而母親的靈魂也重複著想要讓她活下來,夾雜著想要帶著她一起死,矛盾的話語一方面是因為這只是母親的一半靈魂,另一方面這也是明日香母親自身的絕望和母愛衝突的原因。

意識到母親靈魂一直在保護自己的明日香確信,自己是被母親愛著的,是被人注視著的,是被人在意的,或者確切地說,她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因此覺醒爆發,但是庵野秀明這廝還是在電源耗盡的前一秒讓EVA二號機被朗基努斯長槍傷害,看到明日香咬著牙伸出手以及那以後的悲壯分鏡筆者淚奔。

戴上眼罩並纏好繃帶的明日香和碇真嗣成了僅剩下的兩個被媽媽守護的小朋友,被掐脖子,卻伸手貼了碇真嗣臉頰,臺詞“真噁心”,筆者理解為,這是明日香對於碇真嗣的吐槽,也是對成為夏娃命運的吐槽,只剩下他們兩個了,而她若是活下去的話——註定要成為夏娃。

葛城美里

她和加持是動畫中罕見的對少年人溫柔、引導的大人。

葛城美里可以說是個人情味很濃的長官。第十三話使徒侵襲實驗中的EVA零號機模擬體,她第一個問“麗呢”,無論如何她都關心pilot們的生命體徵,如果說碇司令代表了“大人”,那么葛城美里和加持良治就是怎么也洗不白的大人()裡還保有一絲光明的罕見的溫柔。

她一開始就在追求純粹的事物,從純粹的愛恨,純粹的愛情,到EVA的真實。

小時候的葛城美里認為父親不喜歡她,所以才醉心工作不回來。她認為感情是界限分明,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然而,她以為討厭她的父親最後救了她,這讓她的觀念受到衝擊。

感情是複雜的,所以不純粹,對於葛城美里而言,在她意識到,自己喜歡的加持和父親相像以後她就認定,自己對加持良治的愛情也不純粹了,於是分手,個人認為她和加持良治曾經整整一週不可描述也是為了探求純粹,在那個時候也許葛城美里就已經意識到了自己對加持良治不純粹的愛情,所以才用那么激烈的方式去問自己。

或許也正是執著純粹,她和加持良治在追求真相這件事上同樣堅定,即使最終他們都一定程度上因為追求真相失去生命,從年齡上看他們處在少年和中年之間,雖然是大人,但還是保留了一些少年人的心性,否則不會冒險調查EVA的真相,只為了尋求年少時期慘劇背後根源。與此同時又不像少年人如此單純,面對自身的不完整會有劇烈迷茫,他們冷靜地看透自我,所以才會願意給予那些少年人指導。

葛城美里在碇真嗣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劇場版中推搡碇真嗣向前走說著“因為以前我就是這樣的”,頗有前輩將自己的教訓教導給後輩的意味,而大人的吻是她對這個世界最後一次的道別,筆者看見的是母性,她還是希望碇真嗣活下去。

而在湧出的血液裡,她自言自語“吶加持君這樣真的好嗎”,補完的對象是綾波麗,可以證明此刻的她也是在生命終點確定了自己對加持良治的感情,如果不純粹,補完的對象就會是加持良治,或者父親,正因為純粹,所以確信,正因為確信,所以夏娃的愛情補完。

碇唯

碇唯最初登場時真的不像女大學生()至少筆者看到氣質溫和的白富美學霸()配合分鏡強光,這種神性...

筆者認為碇唯大概是所有人物中唯一一個沒性格缺陷的。這種溫和寬容的氣質,使得碇司令不惜搞出賊大賊大的陰謀()也要再一次和她相見,不過個人還是沒理解為什么碇唯會覺得碇司令可愛,捂臉。

作為一個成年人,她早已知曉世界將朝怎樣的方向發展下去,也正因為知道,所以她用自己的靈魂來保護碇真嗣。碇唯的母愛可以說是EVA複雜的父母和小孩的關係中最光明的代表。赤木直子與赤木律子的母女關係曾經讓筆者無語,為律子遺憾,典型的被親媽坑()因為在筆者的概念中,女人把愛情放在比孩子還要重要的位置是挺奇怪的,這和女人是否有自我無關,從理性角度可能在筆者心中愛情的重要性遠小於親情,當然更重要的,筆者對於碇司令有如此之大的魅力讓一眾優秀女性為他瘋狂這設定實在是...無力吐槽了(碇司令的愛好者對不起)

碇真嗣在碇司令心中是工具,所以“管你鬧什么小孩子臭脾氣,反正有傀儡系統也不缺你這個駕駛員,能利用就利用不能利用就給我滾蛋吧”

碇唯為了保護碇真嗣所以將靈魂糅合進了EVA初號機,所以在碇真嗣實在不忍心對東二出手時願意保護碇真嗣的生命接受傀儡系統,而在碇真嗣被碇司令限制駕駛權後,碇唯用實際行動,不接受插入栓,貫徹保護碇真嗣這一項最基本的準則。筆者認為碇司令其實更愛自己,他想見碇唯實則是因為他想要那種被寬容對待的感覺,這樣的感覺唯獨碇唯可以給()對不起筆者真的從碇司令身上看到了很多大人的陰暗面,到現在都沒法接受()

如果他真愛碇唯,就不會無視她的想法,不會沒有理解到她保護兒子的準則,更不會忽視他們的兒子對碇真嗣放養這么長的時間,以至碇真嗣光是想和他正常說話都困難。對比之下,碇唯給了碇真嗣選擇權——想要如何活下去,選擇的權利就在碇真嗣。

筆者認為掌控選擇權,對於人類來說是畢生追求的事物,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之一。碇唯付出的是靈魂,是她作為一個人能付出的所有,換得碇真嗣對前方的掌控權,是碇唯身為一個科學家和一個母親所能做到的一切。

對於EVA這部動畫,筆者對於庵野秀明將大人們的樣子呈現出來的勇氣和形式敬佩,因為真實,因為直白,因為那份敢於揭露的少年氣息。感謝原作。

END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