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激地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看一遍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27:18 作者:恆殊調 Language

關於劇情。現在還沒有搞懂。使徒是什么?亞當的後裔?真正的神之繼承者?取代人類的東西?但是使徒只有“自己”。或者說,使徒沒有“心”。心和靈魂,這是人類獨有的東西,也是人類無法克服的缺陷。因為有心,所以會不安;因為有靈魂,所以會孤獨。因為有了這些缺陷,所以無法接近絕對的真實。這些缺陷是神所賦予的,是人類所不能抹除的,但是因為懼怕它所帶來的傷害,所以人類創造了“神”,開始了人類補完計劃。人造人、AT力場、EVA,這些科技都不是人類妄圖抵達的神之領域,Seele才是。這部動漫好抽象啊。渚薰是最後的使徒,“自由天使”,代表亞當;綾波零是擁有無數軀體和唯一靈魂的莉莉絲。碇真嗣是“我”的象 徵,依據自己的心做出抉擇。“少年啊,成為神話吧”裡的神話原來是這個意思,死海古卷中方舟上的諾亞,只有一個人能活下來或者殺死渚薰。只有一個人能活下來或者殺死降下懲罰的神,這就是“人類要通過自己的手來改變命運”。人類的求生意志。“只要活著,還怕得不到幸福嗎?”

然後想說明日香。明日香是典型的裝作堅強者,不願意面對自己軟弱的一面而將之壓抑、封存,因此生出尖銳脆弱的自尊心。要十分用力地去活得精彩、好看、不被別人可憐,要十分用力地討厭不愛自己的人,這樣才能堅持下去,彷彿得不到別人的讚美和肯定沒有一點關係,彷彿自己真的可以一直只有一個人。“為什么駕駛EVA?”“為了讓自己能夠稱讚自己。”因為最討厭的是自己,所以最需要稱讚的也是自己。因為得不到別人的稱讚,所以不要求別人的稱讚,因為一直被別人討厭,所以也去討厭別人。脆弱的內心。明日香和真嗣擁有同樣脆弱的內心。明日香是鏡子,把從外界接受到的否定全盤反射回去再以二倍對準自己的內心;真嗣則是總在逃避,“聽別人的話”“按照別人的安排”去做事情,這樣就可以把責任全部推開:“我是被迫的”“我也不想這樣的”“我已經在很努力地按要求做了”,所以事情變成這樣也是與我無關的。但逃避沒有用,逃避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因為沒辦法真正欺騙自己,內心深處進行了一遍又一遍的否定;還因為這樣的話自己不就什么都沒有做嗎,那自己有什么用呢?我的“價值”在哪裡?價值。綾波麗也在尋求價值。綾波麗看似是三人組裡最不在意自己的,但是好像是最堅強的那個。如果遭受到同樣的衝擊,想必明日香會是最先承受不住的那個,而綾波麗會是最後崩潰的吧。綾波麗很堅定,“我就是我”,“你不是我”;並且很坦率地面對自己:“我感到寂寞”、“我知道了幸福”。綾波麗只是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有千千萬萬個“我”,第一個死了會有第二個,第二個壞掉會有第三個……唯一的靈魂,無數的軀體。那么“我”的意義在哪裡?當一個服從命令的工具嗎?但是“我”擁有靈魂。“我不是人偶。”這裡還是不太懂,應該感謝赤木律子毀掉剩下的人體嗎?使綾波麗得以具現化,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自己。

雖然總覺得明日香過於熱烈的性格會傷人傷己,但是很喜歡那種發自本性的開朗與熱情。還有葛城美里也是,說實話剛出場的時候我就被擊中了,太可愛了太帥氣了!也真的很喜歡綾波麗,一些堅強平靜坦誠的人。不過說來真嗣好像是團寵誒。因為真嗣總是在為別人著想吧,不管是為了逃避找藉口也好為了讓別人不拋下自己也好,都是在很真心地關懷他人呢,所以他們也按照他期望的去愛他了。愛人的人會被愛,確實是很讓人感到溫暖的一些定理。話說感情線為什么會這么混亂啊,最後那個男研究員是喜歡葛城美里嗎,赤木母女是都喜歡碇元渡嗎,赤木直子是因為碇源渡所以故意讓碇唯的實驗出錯的嗎,碇司令是因為綾波麗是有點像碇唯所以才唯獨對她那么和藹的嗎,明日香到底喜不喜歡碇真嗣?好吧唯獨確定的就是葛城美里和加持良治的雙箭頭,還有碇真嗣對渚薰的一見鍾情。說到一見鍾情,不知為何感覺碇真嗣對明日香和綾波麗甚至葛城美里都不是那種喜歡,相對來說更接近一種對感情的渴望——友情和親情,或許還有青春期模模糊糊的曖昧。還有在最後一集碇真嗣的思想世界裡沒有出現渚薰,意思是他已經沒有再把渚薰當作人類了吧。嘛,至少這部還看不出三個小孩子的愛情故事,那就等看完其它的再說吧。

然後是一些疑惑:隆基努斯之槍是什么?誰造出來的?如果這種東西可以抗擊使徒的話,為什么要製造eva而不是量產這種槍呢?因為人類補完計劃嗎?為什么要叫第二次衝擊?難道還有第一次嗎?還是說第一次衝擊就是“上帝”創造人類呢?第一使徒和第三使徒,中間的第二使徒去了哪裡呢?使徒到底有沒有心,為什么渚薰看起來那么像是有心的人?為什么到了那種危機時刻還不能進行科技共享,各國還要進行信息保密且不說,為什么在連使徒都很難對付的科技水平下要搞人類補全計劃這種心靈上的東西啊!還有“劇本”是什么,死海古卷又是什么,碇源渡為什么要接觸Seele,又為什么要開展人類補全計劃,失去碇唯前後的碇源渡在計劃上有什么改變嗎?還是說只是更加無情和手段強硬了?或許還要二刷三刷,這些問題就留到那個時候再解決吧。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