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的殘酷和浪漫,要從碇真嗣那部破舊隨聲聽說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3:51 作者:F Language

老來補《EVA》,難免帶有很多成年人自以為是的主觀視角。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點,莫過於碇真嗣時刻不離身的那部破舊隨身聽,和他在課堂上使用的步步高點讀機(畫面組成還是以黃豆大的像素格子為基礎單位)。這跟EVA那誇張的機體和宏偉的地下城市一對比,顯得尤為突兀,甚至有些——笨拙。

是。笨拙。這是我的第一反應。

當時我下意識地帶著主觀偏見,覺得這是一個創作者對於後世科技發展的想象力上的匱乏。

好在這個偏見沒能持續到多久,因為很快,葛城美里,就帶著懵懂茫然不知所措的碇真嗣,見證了新東京市在警備-日常狀態切換的震撼瞬間——無數高樓如雨後春筍一般,自地底高揚而起,挺立在大地之上,將新東京市因為使徒侵襲而展露出來的狼狽姿態,一掃而空。

人類文明的高傲、宏偉,在這個瞬間表露無遺。

也正是這個瞬間,讓我醍醐灌頂一般明白過來,那部破舊隨身聽,和步步高點讀機,根本不是我那可笑的所謂“想象力匱乏”,而是一種精巧到極致的設計——

正是因為使徒侵襲,讓人類進入了岌岌可危的境地。生存已經成為了一個奢求,在這個情況下,所有的智力,都必須,也只能,灌輸到有利於讓人類生存下去的領域之中。

在這個大前提下,商用娛樂、教學設備,又算得了什么呢?

能用就行了。

有就已經很幸運了。

《EVA》世界觀那如冰山般森冷的殘酷,就這樣藉著一部小小的隨身聽,讓觀眾窺到了其中一角。

精巧如此,怎么能不讓人驚歎?

這是一個創造者極盡浪漫的設計。不傾注心血,不好好動過一番腦筋,不讓自己設身處地地置身於《EVA》這個殘酷世界中的人,試問要怎么將世界觀的設計,深入細緻到這毫釐之間呢?

在想通這一點的瞬間,我只想為《EVA》鼓掌。

這部殘酷又浪漫的作品,之所以能夠長盛不衰,被奉為神作,不見得是它多么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在於——

這是一部活生生的作品。

有血。

有肉。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