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o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35:22 作者:De Language

最開始看電影的時候,是跟著電影裡的人物和故事走的,注意力會在人物和故事上,自己的感情也完全被它們左右,這應該是看電影最原始的一種狀態。後來就主動改變了這種方式,不願再看這種導向的電影。因為那些在人物和情節上有吸引力的電影,通常意味著一種的精神意淫,它會與現實形成完全隔絕的封閉,與現實有不可交流的巨大落差,因而當回到現實時會恍惚而空虛。

於是進入第二個階段,在電影裡不再看人物和故事,而是看道理和觀念,到現在這種方式也基本還在延續。科幻片大多就是可以滿足這種需求的電影,之所以喜歡科幻片,也是因為它承載了這樣一個轉折,看待電影的方式以及對電影的期待的轉折,或者可以看作是真正入坑電影的開始。而這其實也是會入坑鏘鏘的原因。

被那個巜EVA超·現實》的短片刺激,重新看了一遍這部動漫。然後發現這次看最大的不同是,在這裡面重新關注到了人,可以看作是跟第二階段不一樣的另一種方式。這跟第一階段那種,完全被人物牽引的代入式的關注是不一樣的。重新看這部劇,注意到了第一次看時沒太去注意的人物,而這種關注有點創造的意味。電影是一種虛幻,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記得村上春樹的一篇文章裡講到,經常讀小說的人會慢慢形成對虛幻的抵抗力,普通人反而是難以區分真實與虛幻的。電影是虛幻,在這個前提下,電影作為一種工具,它是如何幫助人去認識和理解他人的?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通過創造,創造是一種理解的方式。電影不是現實,如果習慣了僅僅是把電影當故事看,是很容易混淆現實和虛幻的。虛幻作為一種創造,是一種理解現實的方式,這個過程甚至有點像是在玩一個遊戲。

EVA和攻殼機動隊是同一時期的作品,一個95年,一個96年。我第一次看完兩部作品時,是更喜歡攻殼機動隊的。首先是攻殼機動隊跟黑客帝國很像,因為對黑客的偏愛,對攻殼也就更容易有好感。還有最直觀的畫面效果上,攻殼比EVA好看太多了。剛開始看EVA時對它畫面所呈現的世界觀是有點難以進入的,一方面是人類半數被毀的世界觀,怪獸隨時來襲的末世壓迫感;但另一方面又是極其日常的生活,為什么這兩個元素可以放在一起?而且對於那種末世感的呈現,畫面並沒有給人太深刻的印象。反觀攻殼機動隊,那種賽博朋克的迷幻感太有吸引力了!記得聽過一個許鞍華講香港的節目,她在節目裡說,自己一直想做的一種香港的城市景觀,後來她在一部動漫裡看到已經被人做了出來,就是這部攻殼機動隊,而且是個日本人拍出來的,她說她不覺得可惜,有人把它拍出來了就很好。看到《EVA超·現實》這部短片時忽然理解了這部動漫的畫面的特點:一種重工業感,人在巨大建築和機甲下的渺小,對比的落差形成一種壓迫感,陀螺的環太平洋也是這種感覺。而且慢慢也已經能夠接受,中學生日常和末世戰鬥兩種元素的混搭。動漫裡呈現的這種狀態可能是很接近真實的,在大災難面前,大部分人大概就是依然在過著自己非常日常的生活,主角雖是戰鬥人員,但他中學生的身份也提供了這樣一種日常角度。如果要去糾結劇情的客觀可能性,可以這樣來理解,是講得通的,但這部動漫其實又是極其主觀的,這也才是它真正被封神之所在,所謂不同於變形金剛之流的作品內涵。

已經改檔無數次的最後一部EVA劇場版,現在的定檔消息是今年上映,但還是覺得有點懸。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