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給所有經歷過孤獨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42:09 作者:野區不養豬 Language

(微影評,沒啥劇透,因為我也沒弄懂)

看EVA就像以前學數學,書上的知識點就那么幾頁,如果不做課後習題,考試的時候還是啥也不會。看了TV版26集,以及舊劇場版上下集之後,我在瞻仰神作所帶來的巨大震撼之餘還有點頭暈,又上知乎豆瓣看了各種解析才大概明白庵野秀明講了個啥,甚至跑到知網看有沒有人寫過EVA的論文(推薦知乎那篇五萬字總評)。不是因為劇情燒腦,而是像很多經典的文學電影作品一樣,很多地方需要慢慢琢磨。

EVA本質上是一個披著機戰外殼的宗教故事。首先這個故事就非常精彩,而導演講故事的手法更是出色。從EVA的畫面就能感受到那個年代動畫的質感(庵野秀明以前製作王立宇宙軍時火箭的四萬塊碎片都由他手繪),加上鷺巣詩郎的配樂,一切都使觀影過程成為美的享受。EVA的成功也有點時勢造英雄的意味,那個年代的日本人普遍都有點悲觀心理。2000年的時候新世紀福音戰士很神奇地被國內電視臺引進(因為哪怕去掉了大量血腥色情EVA也完全不適合小朋友觀看),有一批出生在80後半的中學生很幸運地在青春期就接觸了這部優秀的動畫並留下了強烈印象(其中就有女流)。

TV版放到24集終於該講大結局的時候製作組沒錢了,於是做了兩集旁白加大字號粗體文字的心理分析先收尾,等賺到錢又做了兩集劇場版當做正式結尾。雖然這一行為引起了無數日本觀眾的憤怒(看劇場版明顯能感受到庵野秀明對這些觀眾的報復),但TV版的最後兩集成了我最喜歡也是看的最多的兩集,其中充滿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從自由聯想到防禦機制,俄狄浦斯/戀父情結,以及大量有象徵意義的表象,看得我五體投地,對庵野秀明的想象力佩服不已。

EVA最終的主題是對孤獨和人與人關係的探討。一系列主角都如同現實中的邊緣人:碇真嗣3歲母親去世5歲被父親拋棄,又因為有利用價值被父親召回;葛城美里恨父親又不斷在其他男人身上尋找父親的影子(我太愛她了);凌波麗根本就是個三無工具人;明日香作為帶來最多輕鬆歡快溫馨美好時刻的角色,有著痛苦的過去(有一集使徒使用的是精神攻擊,Asuka上去就被打崩了)。劇中很多內心描寫相信所有經歷過孤獨的人都能感同身受,無論是與環境的格格不入,還是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或者是逃避不愉快的感受,生活中總有某個瞬間讓你覺得自己和EVA裡的角色如此地相似。

整個EVA就是庵野秀明抑鬱世界觀和意淫的產物,最後他給出了一個比較漂亮的答案,我想他自己都沒有當真,從他在EVA後又爆發的抑鬱症就可以看出。他的妻子是著名漫畫家,由宮崎駿牽線,也曾經因為健康原因不得不長時間中斷工作。在這之前他到處表白聲優各種被拒。看他現在的狀態,新劇場版最後一部拖到2020年,忙裡偷閒跑到上海蔘觀初號機模型,我想他應該找到了自己的補完。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