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2015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2:57 作者:小鐵在1999 Language

文/ 小鐵

“時間是2015年。

過半數的人類在15年前喪生的世界,就像埋在便利商店的架子中,奇蹟般的復興。生產、流通、消費、經濟逐漸復甦的世界。就像看慣了這種景象,封閉、毀滅如同家常便飯般的人類居住的世界。原本要承擔時代責任的小孩人數劇減的世界。日本放棄了毀壞的舊東京,遷都長野縣,建設了第二新東京市,但是這只是一次時代遷都計劃的幌子,主要是建設迎敵要塞都市——第三新東京市的世界。而這個都市莫名遭到來路不明的物體“使徒”襲擊的世界。

這就是“新世紀EVANGELION福音戰士”的粗略世界觀。充滿了悲觀印象色彩的世界觀。我們排除了具有樂觀氣氛的舞臺,開始了這個故事。

故事中有個14歲的少年,害怕與別人接觸。他認為自己的行動是無所謂的,放棄讓別人瞭解自己,生活在一個封閉的世界。自認遭到父親遺棄,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但卻沒有自殺的勇氣,是個膽小的少年。

故事中還有一個29歲的女性,與別人接觸時儘可能地保持距離,從深層的接觸中逃開,以便保護自己。兩個人都對受到傷害感到極度恐懼,兩個人都欠缺一般主角所具備的積極性,讓人覺得不適合。但是,我還是讓他們當主角。有人說“生活就是需要變化”。我希望在這個故事結束時,不管是世界也好、他們也罷,都能有所改變,所以我創作了這部作品。這就是我真正的“心情”。

對了,真嗣這個名字取自一個朋友,美里這個名字取自一部喜歡的漫畫中的主角,律子這個名字取自中學時代的朋友,都是借用的。看起來似乎沒有絲毫關聯的名字,其實都有一些脈絡可循。

——庵野秀明”


這段話出自《EVA》開播之前痞子在工作室的話,時間是1995年7月17日。

在此之前,關於EVA的資料實在是太多,在摻雜著哲學、神學、心理學、名詞解釋、影評、訪談、新聞報道、解釋等等網頁裡看到這段話的時候突然覺得“嗯,就是你了!”

——這是我以為的,解釋EVA最好的一段話。

——————————————————


當然,即使2015年即將到來,這個世界也不會出現一個軟弱的、秀氣的短髮少年,隨身戴著耳機,把世界都隔絕在自己的世界之外,用音樂掩飾自己害怕接觸陌生人的心情。

當然,即使2015年到來,也不會有一個叫美里的女人,酗酒、抽菸,戴著墨鏡的時候很酷,喝醉了趴在加持身上的時候很脆弱,在保護真嗣的時候給他一個大人的吻。

大概也不會有一個叫綾波麗的三無少女,總是在戰鬥中受傷,把自己視作可有可無、可以犧牲的複製體,面無表情地貫徹碇司令的命令,很少微笑,不知道自己是很多宅男眼中的女神。

大概也不會有一個叫明日香的女孩子,從小失去了母親,個性要強,凡事總要爭做第一,收到過很多情書,暗戀過成熟的大叔,卻和一個軟弱的少年學接吻。

肯定也不會有一個叫加持的大叔,扎著小辮子,風流多情,瀟灑,寬容,作為雙面間諜卻依然遊刃有餘,在一個炎熱天氣的午後從容赴死。

更不會有一個叫碇源渡的男人,對自己的孩子很冷漠,冷心冷面,心裡暗搓搓地構思人類補完計劃,妄圖成為神。

不會有那些長得很萌也很凶殘的使徒們,不會有炮灰甲乙丙丁,不會有血流成河,不會有第三次衝擊,也不會有世界終結。

即使2015年到來,他們都只是一個長得不太像好人的痞子導演在二十年前構思出來的產物,和我們隔了一塊顯示屏,一張紙,一首歌的距離。

我已經不再糾結於是否徹底懂得EVA這部動畫究竟在講些什么,也無心再去研究那些關於哲學的宗教的心理的隱喻,面對庵野秀明說要把最後一部新劇場版拖到2016—2018年的時候也能淡然處之了。

畢竟,對我來說,EVA的故事早在1995年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它藉助那么多設定和背景,想要說的其實只是一些害怕受到傷害、總是逃避現實的人是怎樣努力想要敞開內心去追尋自己存在的理由的故事。

我們尋尋覓覓這么久,問它的解釋,問它的涵義,問它的數據,卻忘了問自己追尋這些問題的初衷是什么。有時候,即使你不懂哲學,不懂神學,沒有學過心理學,你依然能夠隱約感受到EVA想要傳達給你的東西,那跟你的經歷有關,與你瞭解這些外圍的知識無關。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