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對自我意識的確立和純粹自我的否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3:15 作者:常盤御前 Language

一.自我意識的確立
因為討厭自己所以感到別人厭惡自己因而憂鬱,但另一方面自己被人讚揚而高興,只因外界給予自己的生活方式——駕駛EVA。由此這兩種相互矛盾的意識讓碇真嗣感到困惑——那一邊是真正的心情呢?因為駕駛EVA即外界賦予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自身的價值得以肯定,然而反過來原本卑怯的自己卻對本身的價值加以否定。於是碇真嗣再度陷入迷霧——自己到底有沒有價值?由外界引發的意識與自身自發的意識在碇真嗣的心中碰撞。一個是外界塑造的自己,一個是固有的自己,到底哪一個是真實的自己呢?基於這些因素,碇真嗣提出了一個更為實質的問題——我是什么?實際上在這一刻起即TV版EVA的最後一集,碇真嗣開始了對“我”的定義的探討。
首先“我”並不是讓別人認識我的東西即外貌、名字和屬於自己的東西。接著碇真嗣得出結論:能感覺到“我”的東西就是我。這時“我”的定義是指存在自身的意識即心理學中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
二.純粹自我的否定
既然對“我”的定義已經形成,那么就意味著“我”是有邊界有限制的。繼而又一個問題誕生了:如果說“我”有邊界,那么這個邊界是絕對的嗎? 換而言之“我”是純粹的嗎?即“我”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是不變的嗎?而碇真嗣起初的態度比較明確——堅持自我的純粹。
可以看出這一問題是普遍和深刻的。縱觀人類社會,每一個個體都有強烈追求純粹自我的傾向即堅持自己本心的衝動。從莊子《逍遙遊記》中“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到馬可·奧勒留 《沉思錄》裡“一個人退到任何一個地方不如退入自己更為寧靜和更少苦惱”,都可看出這點。此外,若個體的集合——民族和國家,也看做有界的個體的話,這種傾向就更為明顯了。存在至今並依然保有活力的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不就是對自我純粹的追求和堅持嗎?
為了回答這一問題,動畫製作者讓主角進入了這樣一個情景即一個“什么都不存在的世界”。在這樣的世界中因為排除了外界的干擾,自我的純粹看上去是得到了保證。然而在這樣的世界裡,自我卻無法存在因為缺乏對自身邊界的感知。所以主角得出結論:造就你形態的是你自己的心和你周圍的世界,認識跟別人之間的差距才能塑造你自己。所以自我是固有的我與外界相互作用的結果,因此不存在純粹的自我。在這裡反觀這一集主人公的思考過程,我們就會明白為什么碇真嗣在思考時會出現劇中其他人的形象和話語。那些形象和話語都是他人內化於碇真嗣心中的結果,也進一步證實了不存在純粹的自我。
 三.由邊界模糊的自我引出”補完計劃“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為之善,斯不善已”,善與美都是辯證存在的。其實自我意識也有這樣的特點。由於不存在純粹的自我,並且自我要依靠外界存在,所以 就沒有必要退入內心而是走出內心與別人一起塑造自己。這樣既確立了自我又能與他人共處,由此補完計劃就完成了。
四.”補完計劃“是對“豪豬哲學”的消解
“豪豬哲學”是葛城美里在TV版EVA希望愛護碇真嗣卻又被抗拒是說出的。為了保暖而又不刺傷對方,豪豬找到了最適合的距離。然而這所謂的最佳距離是多少呢?寓言沒有作出回答。按照當前語境“豪豬哲學”可以做出這樣的解讀。豪豬的互相取暖指代得到愛與消除孤獨,不刺傷對方是指不傷害他人即不侵入他人的絕對領域(AT.field)。也就是說”豪豬哲學“是以純粹自我為基礎(因為有絕對的邊界才有確切的距離)。而補完計劃是對純粹自我的否定,既然沒有絕對邊界又談何距離?不得不說”補完計劃“是對”豪豬哲學“的消解。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