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好囡們,おめでと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4:46 作者:漩渦貓麥昆 Language

在《金魂篇》中,有這么一段KUSO,金魂搶到了主角的位置,整部戲也變成了全新的動畫,一個爛大街校園漫的故事彷彿要就此展開,關鍵時刻還是靠銀桑力挽狂瀾……這後來成了《銀魂》中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橋段之一。其實在《EVA》中也有類似的一段,也是我認為被大大低估的一段——真治補完過程中,他和明日香辭別父母揹著書包上學,撞上可愛的轉學生麗,之後在教室裡三人展開三小無猜的爭吵,一個爛大街校園漫的故事彷彿要就此展開,然後真治覺得這樣的世界也未嘗不可。

其實這是庵野秀明在表示——這樣的動畫也未嘗不可,可是作為給孩子們的一份世紀末禮物還遠遠不夠。從軍國主義轉型成民主政治,經濟騰飛的同時,日本也經歷了和天朝相同的信仰危機。空虛,無助,迷茫,冷漠成了一代人的標籤,《EVA》在這樣的背景下橫空出世,為青少年乃至整個社會的信仰重建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儘管故事中有諸多宗教元素,但卻沒有任何導向型,而是啟發性地提出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才不會險隘,甚至借美里之口說出宗教的真相“名為集合,實為相互勾結”。這要從日本的傳統說起,真治是一個典型的日本人,時時刻刻感受到自己在被關注,謹言慎行,同樣在意別人眼光的明日香則大膽表露自己,其實只是另一種“感受到自己被關注”,作為孩子,他們的共同點是不知在這缺失信仰的環境中如何自處,既然如此,那就自然而然地以自己覺得最容易的方式吧,甚至逃避。這正是日本文化中的“觀我”在作祟。研究禪宗佛教的泰斗鈴木大拙(1870~1966)認為“隨著意識的覺醒,意志分裂成行動者與旁觀者,而且一定會引起矛盾相剋,因為行為者的我希望擺脫(作為旁觀者的自我的)約束。”真治補完的過程就是這一“去除觀我”到達“無我”境界的過程。感到自我監視和自我監督是沉重的負擔,去除這一負擔才能自由地生活,這就是庵野秀明給新世紀孩子們的祝福。正所謂“思い出を裡切るなら,この宇宙を抱いて輝く”

作為痞子,作為OTAKU,對那時的世界不免同樣絕望。在片中我們能看到數不勝數的空鏡頭,永不停息的蟬鳴聲,呼之欲出的末世感。但只要有孩子,就有希望,雖然真治和明日香犯中二病的時候真想掐死他們,但一想到自己也沒少犯病就不由得寬容地感慨:“囡是好囡。”壞小孩才不會有那么多糾結,才不會有那么多束縛吧。

TV版的結尾由大人們依次道出“おめでとう!”おめでとう!在這裡看上去像是在說“恭喜!”,恭喜小病友終於痊癒了,但我覺得“祝福”的意味尤甚。一個OTAKU給即將迎來新世紀的的末世好囡們的祝福:“おめでとう!”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