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我看不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5:11 作者:路白舫 Language

       千人讀有千人悟,EVA給我的感覺就是:看不懂。
       我很少寫議論文,因為題目寫的不是我感興趣的話題,這裡就破例寫一次議論文,因為我喜歡EVA。
       為啥我看不懂還要喜歡EVA呢?
       EVA簡要的外在劇情就是怪物要來毀滅世界,地球防衛隊召集很多小朋友坐上機器人去打怪物保衛地球。在這么熱血呆板的題材下,庵野秀明導演(以下簡稱痞子)不是簡單地讓主角打死怪物後就勝利了,而且巧妙地運用各個人物的關係、背景、等等來刻畫出這個框架下的各種陰謀,矛盾,人物性格等……外在的框架結構其實已經是比較難懂,因為是用了西方宗教的一些幌子來做了一個設定,如果懂西教的人會比較好理解,在我們這幫連本土佛教和道教也理還亂的社會,就別提有多難懂了,其實外在框架劇情只要理清前因後果就沒問題了,不用糾結什么使徒的S2機關到底是紅色的核心還是體內細胞裡自帶的……當然,這就是的我對EVA的一個看不懂,外在劇情我看不懂,痞子貌似準備了一沓書來補完這些設定,當然需要用¥來買,這些所有的我都統稱為硬件魅力。
       EVA的真正魅力不在於他已經很有特色的外在框架劇情(硬件),而是各種人物關係。目前為止,路子我在劇裡看到了的矛盾有,真嗣和源渡的矛盾,真嗣和初號機的矛盾,真嗣和明日香的矛盾,真嗣和源渡和麗的矛盾,麗和明日香的矛盾,麗和明日香和真嗣的矛盾,明日香和二號機的矛盾……太多太多的關係交織在一起,讓人覺得這就像一張蛛網,一張社會的蛛網,總能看見自己的影子……這就是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蓬勃發展的日本社會。人口的增長比不上社會膨脹的速度,於是就產生了距離,無論是地域的距離還是思想上,在人類七宗罪的帶動下,矛盾被放大、暴露。可是,為了生活,人們顧不上解決矛盾,繼續向前走。軟件的魅力,能發掘出來的情緒,何其之多。如果把硬件比喻成三國,軟件就是錯綜複雜的水滸或者紅樓吧了。當然篇幅不能和四大名著比,只能做個比喻而已,在動畫片來說已經算是很強大完整的了。
       TV版的EVA真的適合現在的大陸社會人看。
       這不是個完整的TV劇,我看不懂。痞子在動畫後期的所做的事估計會讓很多同好者不適應,彷彿就是把各種矛盾具現化成畫面,用靜態畫面來演這一部動畫,就像突然從電影院突然去了藝術館那么彆扭……而且後期動畫的畫面質量真的不能再爛下去了,無論是公司再困境還是怎樣,這樣真的對不起觀眾……






       總得來說就是好像一個笑話:”世界最不能忍受的事有兩件,第一件就是不把話說完“
      
       不能看懂的觀眾會選擇看很多次,或者去看各種資料,去各種”補完“。痞子在幾年發佈了EVA新劇場版,貌似想以全新的劇情來表現21世紀裡他所感受的心情。畢竟這個系列還沒有結束,這裡就不寫太多了。以上都夠各位看官笑話了。
                                                                                            
                                                    
                                                             願世界補完的: 路子
                                                                                     2013.07.09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