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善良是我的另一個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8:06 作者:コリマン星 Language

庵野秀明三部曲中流露出的觀點,總覺得可以這樣總結:我因為周遭環境和際遇過得不開心,也得不到別人的認可,總想去死,但要死的有價值,那么拉你們來墊背吧!

所以EVA中的人類補完計劃的預設是,毀滅全人類來淨化人類。

其實愛而不得,沒有勇氣面對痛苦,不敢承擔責任這些都不重要,最要緊是不要羞於展示自己的慾望。雖說絕大多數情況,人們不願意換一種方法去生活。動心了不願意靠近、愛卻不敢深愛,憎恨卻不捨得離開……這些是作者釋放的信號,而且早年的庵野秀明不打算認為人可以真的戰勝缺陷。

在自己最黑暗的時期,喜歡上了聲優日高法子,單戀數年後向日高法子告白了,讓她等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吧!可是一年後得到的噩耗卻是日高法子嫁給了別人。像傻子一樣被戲弄,這也使得庵野秀明大受打擊,沉淪了四年之久。

在好友大月俊倫的不斷鼓勵下,決定再創作一部作品出來。也就是後來動漫屆開天闢地的創世之作《新世紀福音戰士》。不如說,這是一部報復性極強的作品,以初戀為原型的三石琴乃和明日香的下場都很慘,從高高在上狠狠摔到谷底——愛慕的對象被殺、同步率0%精神奔潰、好不容易走出影響卻最後被五馬分屍……後半部充斥著所有關於“性”和“死亡”負面的氣息。由於製作過程中,血腥暴力的畫面,受到大量投訴,甚至面對電視臺腰折的威脅,庵野秀明對著大月俊倫一頓牢騷,心高氣傲的他決不肯低頭求讓,甚至說出了那句業界很有名、霸氣的話“既然不能做自己想做的東西,那乾脆就不用做了!”這個想法得到了摩砂雪的贊同,卻被貞本義行給否決了。還好最後沒有爛尾,宮崎駿勸他好好休息一下,沒用幾天就繼續EVA的製作。

所以結尾的製作,我們難以想象庵野秀明所承受的巨大壓力——自我與業界的碰撞,他自己回憶說,最嚴重的時候,他試圖了結自己的生命。還有電視臺的壓力,製作進度非常趕,可能要跟不上一週一話的進度。思想偏激的庵野秀明終於在一次論壇會上,與EVA迷們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最終EVA也就停留在了第24話。

不過後來,十年後的他篤定地賦予自己作品全新的氣息,映射他自己的成長和變化:一個更加成熟和自信的個體,是能夠面對缺陷,承擔痛苦,扛起責任的。所以後來EVA再製版,顯得溫柔太多。再製版的25、26話完成,終於為這部歷史上最偉大的動畫片畫上了句號。

不過很多人說,要看一個作者的心境,那一定要只看他第一部和最後部作品。那么我們不難看出,最初的庵野秀明還是有些積極的,他並不像宮崎駿那樣主打反科技,他提倡的是對人性的解剖。一個人可能真實存在著不同的性格,並不絕對是黑暗的。

EVA觸動我的是什么?可能我還答不上來。也許它無法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我,但至少已經讓我真實起來,敢於直面自己的不足也無所謂,哪怕是個無能的人也無所謂啊。

人生太短了,不可能什么都實現。世界惡相就留給邪惡的自己來面對,善良的我只是這個世界的另一個我,他有他的使命,何必阻止他愛一個不可能的人,何必阻止他展示自己的慾望?不過是怕他傷悲。

不必怕他傷悲。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