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body finds love, in the en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9:40 作者:白夜行路 Language

        記得我剛看完《EVA》最後的結局《真心為你》後,好幾天裡,我的內心都被最後綾波麗腐爛的腦袋、被分食的二號機,還有碇掐住明日香的脖子所佔據,那種黑暗和壓抑,讓我好幾天都情緒低落。

        這幾年,我時不時都會再看《EVA》,原來我自己都很奇怪,我怎么會喜歡一個這么扭曲和絕望的故事。

        看到後來,我就釋然了。

        其實啊,拋開那些宗教含義,末日背景,《EVA》不就是一個教導人們釋放內心,接受別人的小故事嗎?

        《EVA》的內核,就是關於人們獲得彼此理解,一個孤獨的少年與這個他所恐懼的世界和解的故事。

         對於人類來說,沒有物理意義上和使徒一樣強大的A.T立場,人類的A.T立場存在於人與人之間,即“心之壁”,因為內心的隔閡,人與人之間無法相互理解,所以相互逃避,相互傷害,而《EVA》中的角色們,就是“心之壁”最堅硬的那幾個人。

        這裡面的人們,每個人都是不開心的。

        碇真嗣度過了幾乎一整個缺乏愛的童年,所以時隔多年後再見到父親,他渴望得到父親的認可,但常年的孤獨和無人關心已經讓他學會保護自己,他有自己的防禦型人格:他總是禮貌待人,在任何場合都竭力避免給別人帶來麻煩,出了什么問題,總是覺得是自己的錯。但同時平行的,就是他總是等待,總是逆來順受,總是被動,自己無法融入別人的生活,別人也無法走進自己的內心。

      這個時候,他對這個世界的脆弱就暴露無遺。

      而碇的存在,這個總是逃避,總是懦弱,總是不主動的男主角,是我痴迷這部動漫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在《灌籃高手》《火影忍者》中,鳴人和櫻木花道對著天空吶喊的熱血代表了我們內心渴望征服世界的小男孩,但碇這個廢柴,真正代表了我們肉體上的自己,孤獨又脆弱。

      明日香呢,她是碇的鏡子,兩個人都要有相似的悲慘童年。而長大後的明日香,與碇不同,她形成了攻擊型人格,她總是想成為最耀眼的那個人,讓所有人都看著她,內心驕傲,嘴上不饒人,這是她逃避的方式,掩飾自己脆弱的途徑,她真的很害怕,害怕失去聚光燈,害怕自己又變成那個沒有人愛的小女孩,只能扯著自己壞掉的布娃娃,無助地坐在原地大哭。

       所以明日香和碇真嗣應該是這部動漫裡“心之壁”最厚的兩個人,但另一個意義上,他們又是兩個人最能相互理解的人。

       至於葛城美里和加持良治,他們是我長大後看《EVA》最喜歡的一對,他們的故事和情感,也確實需要觀眾長大才能理解。

        如果說碇和明日香代表了未成年人的孤獨和脆弱,那么美里和加持就代表了成年人的心酸和無奈。

        關於美里,多說兩句,在《真心為你》里美裡的死,是我看動漫以來看得最傷心的一個角色的死亡,美里姐姐那樣真實,她聰明熱情,有著大姐姐的引導力,又有自己的任性和神經大條。

       美里的童年也是在缺乏愛中度過的,父親的死讓美里對父親有一種負責的感情,即渴望得到父親的愛,又怨恨著父親。
 
       所以美里是成年人的碇,她很能理解碇,她也在逃避,她在第二次衝擊中活了下來,三年沒有說一句話,她無可救藥的愛上加持,卻發現那就是對父親感情的一種轉化。

       至於加持,小時候覺得他朝三暮四,真是個渣男,但其實,他才是這部動漫裡最好的那個男人吧,他因為受過了這個世界的傷害,所以懂得對人溫柔相待,他直到最後也還愛著美里。

        還有碇源堂和凌波麗,司令這個傢伙,又頑固又沒人情,不斷坑自己的兒子,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但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他沒有seele那樣宗教目的,他所希望的,不過就是為了見到自己的妻子,這個老男人,多么執念,多么脆弱。

       而凌波麗,她真的是這部動漫裡實實在在的最大悲劇,她是一個計劃的產物,一個無數的克隆體,一個目的的載體,她唯一給碇留下的,就是那個微笑。

       在舊版的最後,所有人都化成了果粒橙,去了沒有隔閡和悲傷的世界,見到了自己心愛的人,但是這個計劃被破壞了,因為碇拒絕補完。

        TV版最後兩集和《真心為你》給出了兩種角度的答案,在tv中,碇最後選擇接受別人,而《真心為你》裡,看似碇無法釋懷,其實,他是明白了那個沒有痛苦的世界不是真實的,而他自己所身處的,自己一直想逃避的世界才是真實存在的世界,他不再逃避這個世界,而是勇敢去面對。

       至於他掐明日香的脖子這一段,原來碇發現世界除了自己還有一個人,而這個人就是那個不願意和自己和解的明日香(TV最後幾集和Air中,兩人產生了巨大矛盾,兩人都渴望對方喜歡自己,但兩人都逃避,最後產生怨恨)。所以他想掐死明日香,讓自己一個人孤獨地活下來,但是,明日香撫摸了他的臉,明日香,這個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脆弱的姑娘,認為一個人也可以活下來的姑娘,終於打破了自己的心之壁,接納了碇,所以碇也鬆手了,這兩個心之壁最堅硬的人,終於獲得了相互理解。

       而在新劇場版中,碇又做錯事了,引發了第四次衝擊,他還是那樣懦弱,那樣被動,明日香過來踢他,埋怨他,但最後一幕呢,她還是拉起她的手走了。

       其實,這就是庵野秀明最後要告訴我們的東西,不管是舊版還是新版,人們的心之壁最後都被打破,人與人之間獲得了相互理解,孩子也終於長大,不再抱有恐懼和逃避。

       畢竟,人長大了就是要和這個世界和解的。

       西曆2015年,《EVA》整整20年,如果痞子還有誠信的話,這系列最後一部就要在年底上映了,20年了,一切都該有個終點。

       但是不管結局如何,這個故事的內核都會是Q最後片尾曲宇多田光唱的那樣:

       Everybody finds love, in the end.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