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電影一樣拍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9:43 作者:ziyusuoan Language

十多年後重溫EVA,我已經和葛城美里差不多年紀,自然不再和少年的主角同一視角地看故事了。認真看完25集後,我感觸最深的是從前忽視的大人們的故事和庵野秀明真是天才這兩件事了。

《NERV,誕生》是我最喜歡的一集。僅用一集的篇幅,它交代了大量的內幕,有些鏡頭看似短短掃過,但人物的感情卻洶湧而出,令人感同身受。

碇源渡與真嗣的關係是我最大的困惑,我不能理解為何他對亡妻留下唯一的孩子如此淡漠甚至冷酷。六分儀源渡顯然是別有用心地接近碇唯,聰明如碇唯豈會不知?但她卻對親近的冬月老師說:“他是個可愛的男人。”這是她唯一一次談起源渡。我的理解是,源渡很早就向碇唯吐露了自己的野心和計劃並請求助力。這份坦誠可以滿足唯身為學者和女人雙重的成就感,何況源渡甚至為她改姓入贅(雖然劇場版改了這一點)。
源渡始終是一個受女人歡迎的男人,在唯生前即與赤木直子有糾葛,正可謂是踏著女人的階梯進身的,直到唯死於初號機的測試。我想此時他才發現這個女人特別的意義。妻子是第一個賞識並提攜他的人,她是如此冰雪聰明又光明磊落,而他竟沒有好好珍惜!這就是他孜孜以求地復活唯的執念所在。真嗣像唯,真嗣不斷長大提醒著他失去了唯的歲月,而他決不能讓時間淡化傷痕,所以源渡忽視了兒子的存在。

劇中選擇了冬月的角度來講述這段歷史真是神來之筆。有一個鏡頭是從站立的冬月的視線去看身旁的碇唯蹲下逗弄還是牙牙學語的小真嗣。唯穿著黃色無袖衫,短髮,胸部曲線隱約可見。順著冬月的目光,我突然明白原來冬月也愛著唯。我們對唯的美好印象其實都是冬月對唯的印象。所以冬月一直站在碇司令的身後出謀劃策,而他原本是不喜這心機叵測的年輕人的。

葛城美里,奔放活潑的御姐,孰曾想到她幼年受刺激而長期失語呢?美里和加持是一類人,欺騙性笑容掩飾下的他們對一切洞若觀火。這一對讓我想到《悟空傳》中白龍對三藏的描述,“原以為他是那潺潺流水,其實是不可測的深淵”。猶記在某次危機前,美里俯身對操作員蠱惑般地說道,若NERV淪陷,希望玉石俱焚。而那人則輕聲迴應,我會和你一起。這是我第一次感到看似大大咧咧的美里那蛛絲一般的心機。而加持更是一個因過分理性外加過分浪漫而殞命的悲劇者,他的結局是早就註定的。

赤木直子博士,僅第21話中現身,是如渚薰般曇花一現的人,身為MAGI的研發者,想必聰慧不下於唯。律子敬愛自己這位出色的母親,從她站在母親身後看她向冬月介紹MAGI的過肩鏡頭中就可以感受到了。而在這個鏡頭中,落入律子眼中的還有碇源渡的身影,這似乎預示著母女二人所託非人的宿命。直子慘死的鏡頭切換得乾淨利落,更殘酷的是前一刻她正溫柔地告訴女兒MAGI的意義。

都說一分鐘的靜止成了經典,我覺得除了省錢外,庵野一直在用電影的手法拍動畫,因此經常淡化作畫而注重環境、光線,鏡頭的選取和切換。比如電梯中的俯視鏡頭,只有柵欄的陰影進進出出;夕陽下的第三東京市;陌生的天花板;那將畫面對角切開的明暗;人物經常只截取局部入鏡,如上半臉或部分遮擋。這讓EVA充滿了寫實的基調,遺憾的是新劇場版中的誇張處理增多,這氛圍減損了不少。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