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E學的一點陋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9:46 作者:望遠鏡 Language

這年頭沒看過《EVA》都不好意思自稱是宅啊。《EVA》是我從小學時就略有耳聞的一部經典作,竟然到了大學一年級的暑假才補完,相見恨晚,深感遺憾。

先點評動畫本身。
前17集的劇情乃王道戰鬥系,真嗣由一個懵懂無知的少年成長為一名駕駛EVA打敗使徒保護人類的英雄,從孤身一人到擁有凌波、明日香、鈴原、相田等眾多戰友與夥伴。雖然戰鬥場面做得足夠精彩壯觀,但僅憑這一點並不足以封神。
第18集,鈴原冬二駕駛三號機時被使徒入侵併擊敗了零號機與二號機,真嗣害怕傷及FORTH CHILDREN,不敢貿然攻擊,碇司令一怒之下命令傀儡系統代替真嗣操縱初號機,戰勝了三號機,同時鈴原也受重傷。得知真相的真嗣陷入了自責與恐慌之中。
劇情從這裡開始出現了轉折。有關前面一知半解的NERV、SEELE、人類補完計劃、第二次衝擊等名詞的真相也在慢慢揭開。
第22集是明日香的個人回,又是另一個高潮。明日香的童年遭遇解釋了她極度自負的原因。同步值下降,對天才EVA駕駛員的她來說是難以接受的。第15使徒來襲,她不聽任何指揮,獨自出擊,反而受到了使徒產生的精神汙染,幾近崩潰。明日香極致瘋狂的心理配上《哈利路亞》的BGM,令人震撼不已。
第24集,FIFTH CHILDREN(實際上是第17使徒)基佬渚薰登場yooooooooo!此時的真嗣失去了明日香與美里的陪伴,與渚薰才相識不久,就對他產生了別樣的依賴之情。渚薰本想尋找亞當卻只找到了莉莉絲,發現自己敗在了人類——即最後的使徒的智慧之下,要求真嗣殺死他,最終伴隨著《歡樂頌》的BGM走向了死亡,走向了真正的自由。
從第24集的定格畫面就能看出來製作經費緊缺了,第25和26集更是如此,利用靜止畫、簡筆畫甚至臺本文字偷工減料,省錢意識流的表現手法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人類補完計劃開始實施,大量的內心獨白講述了真嗣殺死渚薰後的迷茫以及對生存意義的探討,以及麗、明日香等每個人的生存意義。最終,真嗣補完了自己的心靈,所有人都為他鼓掌歡呼。

再談《EVA》為何能成為經久不衰的經典?我想是因為引起了觀眾的共鳴。
其一,光是14歲就能成為拯救人類的英雄這一點就能讓人沸騰不已了。看了《灌籃高手》想要打籃球,看了《數碼寶貝》想要成為被選召的孩子,看了《EVA》想要駕駛大型機器人,這便是成功的動畫作品所具有的魅力。
其二,《EVA》中大量的內心獨白反映了當代社會的普遍人格。
真嗣是人格中懦弱的一面,不善於與人交往,缺乏自信心,充斥了自我厭惡的情緒。真嗣始終在迷茫著,看別人的臉色行事。早就清醒地意識到自己“卑鄙、膽小、狡猾、懦弱”的他將駕駛EVA當作自己唯一的價值,因為他是寥寥無幾的適格者之一,除了麗與明日香以外只有他可以與使徒作戰,只有成功打敗了使徒才能得到父親的稱讚,只有被稱讚才能找尋到生存的意義。【PS.以上均指TV版的真嗣,劇場版裡對著病榻上的明日香擼了一發還對被分屍的二號機無動於衷的廢物我才不認識】
明日香是人格中自負的一面。都說明日香是“初代傲嬌”,而我認為“傲嬌”這一商業動畫所創造的模板化人物屬性並不能概括明日香的性格特徵。明日香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她討厭像人偶一樣聽命行事的凌波麗,她討厭被否定——討厭被母親否定、被加持否定、被NERV否定,她渴望被他人所注視。這種強烈的自我意識導致了她的自負和一意孤行,也導致了她精神上的崩潰。
其三,是“人類補完計劃”對人的啟示。因為有A.T.FIELD的存在人心才會封閉,才會孤獨,才會產生自我厭惡的扭曲心理。人類補完計劃,就是人類打破心與心之間的隔膜,完成心理上的究極進化。人不會永遠孤獨,在心與心接觸的過程中終有一天喜歡上自己。或許,尋求生存的意義,就是生存的意義所在吧。

如今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站出來說自己是個otaku,然而看過幾部經典動畫、對哪部作品有什么見解之類的話題並不能成為現充生活的談資,無奈。
以上來自於一個無法補完自己心靈的廢宅。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