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思考存在,上帝只能傻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09:59 作者:殺死那隻鷾鴯鳥 Language

(注:此文有《紙牌屋》劇情混入)


        遼闊的非洲草原上,我們的祖先從樹林裡探出頭來,面對危機四伏的世界他們展現出一幅優勝劣汰生動的進化圖景。他們抱著團兒創造工具改造環境防禦天敵,無非只是為了物種的存在及延續。他們戰戰兢兢跌跌撞撞與自然博弈的當口朝現代望了一眼,祖先剎那瞪大了眼張大了嘴,一臉的迷茫……
       透過時空的迷霧,映入祖先眼簾的是坐在白宮某處辦公室的弗蘭西斯,目光炯炯,表情嚴肅,正在處理教育法案的問題,他對議員的情況已經瞭然於胸,對於投票結果也勝券在握,只要爭取到少數搖擺議員就能通過法案,對於政治他駕輕就熟,他利用所用人的弱點來幫他完成目的,他不折手段也足夠理性,在他最慌亂的時候他來到了教堂,在聖像前他滿面的挑釁“天上與地下我都得不到慰藉,渺小的我們只能孤獨的互相廝殺,我為自己祈禱。”
       在另一個時空,狹小如棺材的房間裡,碇真嗣蜷縮一隅,眼神放空,戴著耳機,手指節奏敲擊著膝頭,他救了同學冬治與劍介,他並不感到高興,他不喜歡隨時會暴走且嗜血的EVA,他不明白平凡瘦弱的自己為什么要用性命去拯救大家的生命,也不喜歡和人接觸或表露真情,他會覺得尷尬也難以適從。但是所做的這些卻得到他父親的一句讚賞,對於碇真嗣足夠了……
       權利,弗蘭西斯的慰籍,所以面對記者佐伊,他踐行著等價交換的規則。她只是輿論造勢的喉舌,有時也是他的洩慾工具,到最後她才領悟了失去的比得到的多。對於議員羅素,他只是一個完成目標前的棋子,弗蘭西斯每次都承諾美好的願景,但每到兌現的時候總是把他遺忘,最後落得個眾叛親離身敗名裂的下場。極度無助脆弱時克萊爾對弗蘭西斯說“我們終其一生的努力是為了什么?”他興奮的說:“親愛的,看看我們一起創造了多少的成功!”克萊爾對於弗蘭西斯來說是盟友,他冷眼觀察克萊爾與亞當的曖昧關係,他知道克萊爾終會回到自己身邊,因為榮耀使他們緊密捆綁在一起。弗蘭西斯看透富豪雷蒙德的弱點“白手起家,金錢對他已經沒有意義,重要的是財富代表了他一生的努力。”這猶如他給自己下的讖語。生命、感情都不重要只有慾望才是永恆!
        幸福離碇真嗣太遠,寂寞與他如影隨行,他猶如水中蜉蝣總是順勢而動實為身不由己,對於使徒對於EVA對於NERV對於人類補完全然不知,他懦弱的接受一切指令。當踏入戰場被使徒襲擊他感受到死亡的威脅,害怕!當EVA暴走殘暴的吃掉使徒他卻無法阻止,恐懼!當暴走的他捏碎使徒化的東治而全然不知,背叛!到了這些時候他才思考所做事情的意義,迷茫!——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因為人類在思考卻抓不住重點。直到渚薰的出現,真嗣第一次有了信賴的感覺……“存在與死亡對於我本無區別,唯有死亡才能使我自由。”渚薰瀕死前說道。真嗣的內心崩潰了,原因不是渚薰是使徒從而辜負了他的信任,是他身上淡然的氣質,對於懦弱自私寂寞的真嗣可選結果的暗示,死亡——以拋棄責任的生命之輕方式結束。
        選擇痛苦的活還是灑脫的死……選擇消極意義的存在還是積極意義的毀滅……選擇延續還是滅亡。
        “人類,佔據智慧之果的物種面臨著危機,誠信的危機。
        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就是人類之間心靈上的隔閡。
        心魔蠶食著人類的心。
        看不懂身邊的人,身邊的人也看不懂自己。
        暴力、犯罪、性衝動、欺騙都是人類保護自己的卑劣的手段。
        照相機能夠拍下人的表情,可以揣摩人的思想,但是沒有東西可以瞭解人類的心靈。
       人類的精神已經受到了太多的汙染,人類的骯髒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只有重新迴歸母體,重新開始人類的歷史才能避免悲慘的結果。
       陰天壓抑著人的心靈,雨水刺激著人的獸性。
       人類需要覺醒,需要回歸。
       ……”——人類補完計劃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