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11:03 作者:已註銷 Language

新世紀福音戰士
前幾天,看完了十年前的老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EVA》。因為一些事而沒能及時停下腳步思考和反省。一部我的朋友再三推薦稱之為深刻的動漫。
今天看到一期雜誌裡引用的羅曼羅蘭對法式烏托邦的描述,現抄錄如下:“世界安寧、博愛、在和平中進步、人權、天賦等”。想起EVA。
動漫故事裡,留下仍未明瞭的“人類補完計劃”,似乎並不明晰的SISSEL的宗教熱情。碇司令、赤木律子的糾葛(可笑我開始還在為碇司令的戀童癖,綾波麗的戀父情結,還有真治對麗的莫名情愫感到煩躁。可見八卦害人不淺)。
“聖徒發明了烏托邦,卻把它交到暴徒手中。”動漫裡,多次提及人類最終的敵人還是人類本身。除了斷電事件,SISSEL和NERV的相互窺視,實際又為一體,到最後對要塞的直接攻擊。這也似乎是在為使徒實際上是人類創造埋下伏筆。無奈本人對聖經、古希臘神話不甚了了。亞當的產生和到來,第二次衝擊(第一次衝擊?),利利斯(潘多拉的盒子?)等等到現在我還是搞不大清楚。
當然,作為俗人,自然有俗人的觀感。不論是獨自長大的真治,母親自殺的明日香還是失語症的曾經患者葛城美里,他們都來自不完整的家庭,父母一方或雙方是科學工作狂。我一直覺得日本人的人文關懷很畸形。三人中特別是真治一以貫之的在懦弱和“責任”中徘徊,用責任似乎並不合適。我習慣於將男一號視為“天將降大任”的斯人。而真治並不真的想駕駛EVA,他為了父親駕駛EVA,為了麗,為了明日香,惟獨沒有為自己。他想證明自己。我想相信,但又不能相信。碇真治,不幸生在並不和平的年代,才將悲劇性發揮到如此境地。
明日香,來自嚴謹理性而瘋子眾多的德國。當然,她並不理性,相反,她衝動,好鬥。我覺得她是EVA裡最真實的人物,因為她最像一個十四歲的孩子。她想證明自己,擺脫過去的夢魘。雖然從手段和結果都不是她理解的那樣。一個將自己包裹得如此嚴實的靈魂。
而葛城美里,動漫裡的大眾情人。她的存在就像一道溫暖的傷口。不要像動漫裡那樣去理解科學,還有科學家:碇司令、碇唯、冬月、赤木母女。美里的父親給我們留下模糊的影跡。他到底做過什么。傷害自己的女兒,拯救自己的女兒。借用《這個殺手不太冷》裡萊昂所說的:“世界如此殘酷,還是隻對孩子是這樣?”美里一直很堅強,也一直很脆弱。她和很多人一樣,本來應該很幸福,她並不需要什么求仁得仁。只是,當她伸出手時,命運卻讓一切偏離了軌道。EVA不能缺少的,一定有美里的笑容。
後現代派要求解構一切,從那一個瘋子高呼“上帝死了”開始,基督徒們的信仰支柱開始崩潰。有些人開始轉向對科學技術的崇拜。只是缺少信仰的支撐,科學的意義又在哪裡呢?對以科學為生命的人來說,是不是不啻於生命意義的缺失。
亞當和夏娃犯下的原罪,是偷吃了伊甸園裡的智慧果。上帝懲罰他們。對於基督徒而言,生命就是一個救贖的過程。只有通過自己對自己的救贖,才能成為上帝的選民,重回天堂。那么,EVA、NERV、SISSEL的“人類補完計劃”的宗教意義又在哪呢?是所謂的宗教原教旨主義嗎?所有人集於一身,追求最完美的“人”。那不正是在挑戰神的權威嗎?因為所有的宗教裡,造人都是神獨具的能力。又難道是像《英雄志》裡的楊肅觀所謂的“人間佛國”?“焚我殘軀謝師恩,我輩都是無情人”。《風起紫羅峽》裡,風閒真人取得海底仙府的一節裡,說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人成仙了,還是人嗎?
當第16使徒展開完美的翅膀,第17使徒卻完全以人的形態出現,他和麗擁有相同的紅色眼睛,似乎是在解套,又似乎結下又一個套。
歡樂頌響起,明日香決戰EVA系列九戰士,“血”流成河。無人喝彩!又是誰在救贖呢?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