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片芒草荒原而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17:15:28 作者:三十四夜 Language

陽光晴好,金色的光芒照在秋日裡,溫煦柔軟。可面對一成不變的街道風景,總想跳出這太過平凡的日常,好像那些熱血的少年們,遇見到什麼,改變了什麼,又擁有了什麼可以填補空蕩蕩的穿過胸膛的洞。於是在舊日的海洋裡尋尋覓覓,不經意間發現了塊不怎麼閃耀的寶石,細小的,稜角不夠光滑漂亮的,卻從裡面散出流水般瑩瑩而溫潤的光。它的名字叫《結界師》。

少年熱血動漫向來擁有三大要素,夢想、友情和永遠也打不完的打怪升級。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一固定模式《One piece》可以看作是巔峰,《火影》《死神》過了中途紛紛跌落下馬,《家庭教師Reborn》和《驅魔少年》還有誰會忍住哈欠在追。能夠讓我們熱血燃燒固然是好事,但如果沒有了能觸動人心的內涵,那就僅僅成了簡單的打鬥遊戲罷了。於是當有些少年並不那麼常規的出現,故事在普通平凡的模式下鋪條淺淺的暗流,戰鬥不那麼講究激烈和華麗,黑暗比想像的更殘酷和溫柔,就有什麼毫無預警的洶湧而來。

起初《結界師》也是那種日常模樣。除了男主少年有點吊三角眼,鼻頭紅腫,頭髮凌亂,雖然依舊設定為精力無限單純笨蛋但絕對不是耀眼美少年。白天上課睡覺,晚上和青梅竹馬的女主一起打妖怪,他們的真正身份是保護這塊叫做烏森的土地的結界師。到此基本結構清晰,展開的無非是打打怪升升級,偶爾上演同學間的插科打混,還有一些暗戀的小情愫欲語還休。沒有什麼特別激烈的,但一集一集看下去並不覺得無聊。不願離開的蛋糕師的幽靈,總是開朗而溫和的笑。原為同伴的妖犬為了各自的立場再次互相激戰。神靈大人是個貪吃鬼,吃掉老師同學的食物,坐過的樹下結出炸麵包圈。一個一個簡短的故事不失搞笑,又隱約透出溫馨和傷感,但還有些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又積攢著等待厚積薄發。

我們說《One piece》是少年漫畫,我們說《夏目友人帳》是少女漫畫,可如果把它們雜揉在一起那算是一種什麼樣的漫畫呢?在知道《結界師》的作者是位女性時,已經是在動畫看完之後了,忍不住恍然的想,那種從心底湧上的既熱血又悲傷的感動,也許正是掛著少年皮的文藝作。它不同於死神裡可以到處標榜風雅的對白,它有著熱血少年的結構和戰鬥,但卻不張揚,更為沉靜的力量讓人不浮躁,讓人去聆聽,那隱匿於人類和妖怪心底深處最無聲的低泣。

妖花最後趴在欄杆上,望向那一片無際的天空。散開的花種隨風而逝,落在男人的掌心。我們不得而知歲月流逝白髮蒼蒼的老人如何識得出,可他對她說“歡迎回來”。那一場很久很久以前沒有說出口的殊途故事終究落幕。而火黑咧開嘴,白森森的牙齒似乎在肆意微笑,他捨棄了什麼也決不後悔。黑芒樓的城堡開始紛崩離析,妖狐公主把它化成一片芒草原野,風吹過蕩起金色的波浪。白揹著她緩緩穿行。她趴在他背上依舊有些任性的嬌笑說,人類真是笨蛋呢。白沉聲應到,嗯。然後世界開始消失不見了。

當《結界師》的動畫走到終局,卻好像將高潮完美的轉型。原來所有不動聲色的鋪墊都在最後幻化成一場悲傷而殘酷的風。大BOSS什麼的不過是妄自斷言。人類和人類,人類和妖怪,妖怪和妖怪之間,或許都只是為了尋求,好像《小王子》裡那隻被馴養的小狐狸一般,有什麼和什麼的牽絆從此就與眾不同。而它輕描淡寫的點到為止,沒有刻意過多著墨的煽情,將所有揹負的過去誕於黑暗又掩於了黑暗,只剩下良守的光在最後圍成巨大而明亮的絕界。


故事還會繼續下去,因為少年的步伐從來不會停歇,漫畫裡似乎已經走得更遠更堅強也更憂傷。而我們只是看那些擦身而過的過客,人類也好妖怪也好,都曾是誰或將是誰的獨一無二。

動畫信息

結界師
中文名:結界師
原 名:けっかいし
又 名:Ketsukaishi
首 播:2006-10-20
IMDb:tt16089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