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37:54 作者:碾 Language

上次看還是大學時候,差不多五六年了,前段時間看了arise劇場版,就想重溫一下tv版。

第二季神山健治監督,思想上政治諷喻多一些,氣氛也活潑一些,塔奇克馬日常賣萌,這一季還講了帕茲、齋藤的故事,以及素子小時候的故事。

這一季塑造最成功的角色當然是久世英雄,合田一人那個滷蛋頭雖然稱得上boss,然而給觀眾留下的印象還是不如久世英雄深。第11話草迷宮講了素子和久世英雄小時候就認識,他為她單手疊紙鶴祈福,也教她疊。在面幾話,他們再出島相遇,多次出現紙鶴。他們都是全身義體人,都有非常出色的人格魅力,這方面還是久世要強一些,畢竟他可以讓數十萬難民自發跟從。他是真正配得上素子的人。巴特有點可憐,然而沒辦法,感情這種事,不是在一起時間長的贏。久世領盒飯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這樣一代豪傑,有著遠大抱負,同時又有行動力的人,被幾個外國特工搞掉了,死前他還在摺紙鶴,替他和素子悲傷。最後一話,塔奇克馬犧牲母體衛星撞擊核彈很令人感動,他們遠遠不只是AI,他們已經有了獨立的GHOST,他們沒有遵守素子的命令,主動犧牲了自己,雖然上傳了記憶,從最後幾分鐘劇情來看,新版塔奇克馬已經不是原來的那些了。

本季主要圍繞著難民問題、個人與整體的關係兩條線。難民問題與近幾年的中東難民湧入歐洲有相似之處,難民有自己的訴求,與原住民易發生衝突,政府迫於國際聲譽也很難處理。合田就是激進派中理性的瘋子,利用各種手段激化難民與政府的矛盾,以達到軍隊掌權、清除難民的目的。現實中,就算有人就這心,也沒這能力。

個人與整體的關係也就是stand alone complex,我理解指的是一個個體既要保持獨立性,又要融入集體中。民眾是一群烏合之眾,是向下走的,在stand alone的狀態下他們恐懼、怯懦、貪婪,易被外界影響。久世在stand alone的狀態下,感覺到身與心的分離,是在與民眾的交流中找到生命的意義。最後,久世決定採用全部上傳記憶的方式救贖民眾,讓他們擺脫肉體,減少不利的情緒,素子問:那他們中有多少人還能保持人格獨立性呢?久世說他不知道,而且非電子腦化的人就別想跟著一起飛昇了。不過,最終這個構想也沒有成功。

靈魂、肉體、記憶、電子化之間的關係是攻殼一直在探討的哲學問題。全民電子化會引發的社會問題也是攻殼一直在探討的。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