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題外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40:11 作者:沉君 Language

塔奇克馬們覺得自己有第三主體,覺得有什麼意識遊離體外,好像有一個自己在高處俯瞰自己,後來知道自己的AI被放在了外太空。那些有某種信仰的人們,有神論者,會不會也是感覺到了自己的靈魂,其實是被放置在了宇宙外呢?

  從第一部就隱隱感覺到了筆者總在探討國家與個人之間的關係,第一部的笑臉男,致力於揭露上位者們的醜陋,第二部上位者們依舊各有各的醜陋,大boss合田想要做的事情,表面的個性實際上追求意志的統一,用一個系統,來代替所有人說話,由此引發了各種恐怖襲擊。

  我卻是越來越覺得這是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凡人佔了大多數,他們意識不到自己被利用,無法抵抗突然發生的恐怖襲擊,對於他們來說,所有的傷害都是零和一百的概率。

  讓我很在意的是陀古薩去查探戰爭遺物的那一集,結尾他意識到了不對勁,撥打女子的電話,女子的手機落在了地鐵外的地上,無人接聽,很容易就能讓人聯想到發生了什麼。

  秉承某種意志,試圖去做改革這個國家的事的人,從笑臉男的模仿者到個別的十一人,他們做的那些事情,真的是出自自己的意志嗎?只是神仙拿來展示自己的意志而已,而他們還不自知,以為自己真的能改變什麼。

  人大概是最脆弱的東西,那麼容易就被影響,明明是智力進化程度最高的種群,卻脆弱得讓我覺得悲傷。

  看第二部反而讓我總是想到笑臉男的話,或許偽裝成一個聾子、瞎子和啞巴,所造成的傷害還最小。誰也救不了所有人,一定會有人受到無端的傷害,這些人不無辜嗎?因為結果會讓手段正當化,這些人就值得被抹殺嗎?

  但最讓人悲傷的是,你無法去指責任何人,誰都有正當的理由,就像是火車失控,軌道一邊是一個人,另一邊是十個人,能怎麼辦?要去指責誰呢?假如歷史真的走到這一進程,不可能停在原地……可是個體很難去選擇自己的陣營,就算想要自私的站在十個人這一邊,凡人是做不了選擇的。

  所以難怪社會的潮流是想朝神仙搭邊,不擇手段也好,誰都想有多一點選擇。但其實從某種意義來講,從某種開闊一點的角度來講,每個人都是凡人,根本就不存在神仙。

  所以人註定是要互相傷害的,這大概是我們的設計者也無法解決的缺陷吧。而我們,是如此的無力。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