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九課:經歷的每一件事都塑造了現在的我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43:28 作者:panda噠噠 Language

之前在尼采的書裡看到這樣一句話,與其他動物相比,人類已經逐漸變成一種奇異的動物,他們必須滿足一個額外的生存條件,即人類必須時時刻刻確信他們知道自己生存的目的。公安九課的存在,就像巴特說的,就是各類有挑戰性的事件才吸引了他們一群人聚在一起。

這一季看得比第一季投入,大概有了之前世界觀的架構和對劇情的理解,能夠注意人物對話時的表情轉變,像素子保護的那個難民小孩,在酒店前臺登記入住時,小孩表現出對她陌生的感覺,那一刻素子表情的轉變,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後來很自然的說我們家的小孩都不流行叫媽媽。小孩也很上道,我媽媽年輕吧,一對一答的細節,用心的串連著整個故事情節。

這一季的每一集都是一個小故事,並且對隊員們的身世情感有了介紹。之前的幾集裡有提到素子很小的時候就做了全身義體化,在這季裡用新人訓的故事引出了緣由:飛機失事為了保命不得已的選擇。用小時候的義體回憶出了過去的事,唯二倖存者的小男孩用唯一能動的左手為她摺紙鶴的情愫。男孩在知道她就是曾經病危靠義體化活下來的女孩之後,也做了義體化。但是從那次錯過後,男孩卻再也找不到她,只找到了幼時用過的義體,存在記憶博物館裡。這一集結束的時候,素子用單手摺出了紙鶴,默默的轉身離開,想到小時候說過的話,這次換我給你摺紙鶴了。以及本季結尾裡和長大後的男孩久世重逢,她說現在會了(摺紙鶴)。就像兩人的暗語,情感的鏈接溫暖又感傷。雖然兩人只剩下腦是肉體組織,但正像久世所說你的內在 Ghost 也會影響外在的長相,不如說即便是人造義體也是按照內心的樣子來協調的。相由心生,這個心也可以說是這裡面的Ghost吧,而這個Ghost卻是由以往經歷過得事情漸漸養成的,記憶讓人變得有血有肉。

人是所經歷的事情、過往記憶的的總和。全身義體化的素子是,久世是,巴特是。那麼塔奇克馬也可以是。當塔奇克馬開始自主思考,脫離原來程序設定的自主進化就開始了吧。就像《自私的基因》裡說,人類說到底是基因為了傳承下去的載體,直到自發有了思想,開始某種意義上的反客為主,但總體依舊是生存下去,服務自身的基因。呆萌的塔奇克馬面對戰車天敵細腰鋒也會退縮,維修時會聚在一起竊竊私語,經歷的事情促進了他們的成長。塔奇克馬原本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服務九課的作戰,最後也為了作戰的勝利,選擇了自我犧牲:唱歌歌謠把裝載著自身AI的衛星撞向核彈。那一刻,久違的看劇想要流淚。

久世說上傳了記憶到網絡裡,大家就能在某個角落裡永遠的存在、共享思想。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即使是在網絡的海洋裡,和在這個肉體的世界裡是一樣的。也會因為思想因為際遇,有些記憶會碰撞、有些記憶永遠是平行線。記憶有他的圈子,人也有屬於他的社會集團定位。所以我們都需要朋友、需要親密的友人、需要家人,需要能夠交心的傾吐,需要累了時安心的休憩。迎來過往的人生,好的壞的,傷心的難過的,幸福的快樂的,種種紛繁構築的記憶體,成就了現在我們的樣子。

素子的歸屬是九課,也是人生的某種幸運吧。被摧毀又重建的九課,自有它的生命力。結尾全體看櫻花飄零,綠色的塔奇克馬載著眾人重新歸隊,九課的故事繼續,塔奇克馬的進化繼續,這樣的收尾,讓看客如我,也覺得每個人都是在自己的人生裡面沉浮。未知的未來總有挑戰,過往的記憶未來的經歷,不知道下一季,又是一個怎樣打動人心的故事。光是期待,就足夠讓這些記憶推著我們往前走了吧。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