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攻殼TV2看歐洲難民危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50:19 作者:禾勿甫 Language

寫在前面:本人非政治學和社會學相關研究人員或者從業人員,只是淺談一下自己片面的看法,通篇可能和劇評也沒啥太大關係,且沒準還漏洞百出。

---

動畫是一種藝術表現,社會危機的問題還是被簡單化地轉化為了個別之人(茅茸與高倉,合田與久世、荒卷和少佐)所利用的手段,以便觀眾更好理解,但現實當中的難民問題當然要複雜得多。

攻殼設定的世界還是在第三次核戰和第四次非核大戰之後所產生的難民問題,戰爭的焦點也主要集中在東亞地區。不僅如此,因為電子腦的廣泛化和AI與信息技術的高度發達,難民的問題主要還是追求自治和歸化的問題,難民所自帶的經濟屬性在動畫裡還是被削弱了,因為技術高度發達所以大量勞動力已被機器人所代替。從這個角度來說,攻殼的難民危機更類似於一戰後的歐洲反猶主義,當然猶太人問題也遠比動畫裡複雜。這並非是把猶太人等同於難民,只是在民族國家的範疇之內,任何無國籍之人(難民、猶太人等等)都是被排除在了政治生活之外的人,他們無法獲得基本的社會權利的保障,和福利的待遇,而一旦民族國家出現經濟和戰爭危機,無國籍之人自然首當其衝被邊緣化,甚至敵對化,所以正像阿倫特所說的,一戰後的猶太人問題並不是簡單的因為“運氣不好”選擇了猶太人作為仇恨鏈條的一部分,而攻殼裡難民成為合田的劇本中的日本國民的仇恨對象,是非常自然而然的。

希特勒把猶太人趕到隔離區,難民在日本也只能在出島上沒有任何尊嚴地活著。當歸化已經沒有了希望,尋求區域自治就是最後一條道路。如果有人對猶太復國主義感興趣的話可以瞭解一下,也是一段非常艱難的過程,而且如果不是因為二戰猶太人遭受了毀滅的打擊,恐怕以色列建國還是遙遙無期。就像朝鮮需要核武保障自身國土安全一樣,久世選擇用核武作為和大國斡旋談判的條件是唯一的選項——因此這一選項自然成為了合田劇本中的一個環節,作為仇恨鏈條最頂端的矛盾,引導至最終瀕臨發生的戰爭。

再說到恐襲。恐怖也是弱勢群體在得不到重視和保障的情況下所能做的有限的選擇之一。包括英國的女權主義運動也一樣,當年也是各種上街暴亂、炸郵筒、暗殺議員等等,是因為在此之前所有正當手段的談判、國會提交草案、國會辯論等等都沒能換來女性的選舉權,因為控制整個法律機制的當權者,正是她們最大的敵人——男人。而一次恐襲如果能夠換來一些權利的賦予,那麼在最終目的達到之前,必然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於是,難民們又一次在合田所導演的劇情之下不斷地在仇恨鏈條上加碼。

但說回到歐洲的難民危機,相比於攻殼的世界,確實有一個非常恐怖且難以控制的因素——原教旨主義。伊斯蘭的原教旨主義者所追求的,可不僅僅只是區域自治或者歸化,而是要建立哈里發國。就像麻原彰晃的奧姆真理教,走到最終他已經執迷不悟地認為只有在日本天皇的國會活動上用直升機撒沙林毒氣讓日本統治階級全都死光才能達成他想要的奧姆真理國。在原教旨主義面前,一切妥協都沒有意義。而如今恐襲越來越氾濫,其實也從側面證明了ISIS在中東地區的失勢,恐襲作為他們絕望手段,恐怕還要延續久。

不僅如此,攻殼裡難民在出島上生存,他們自己形成了一個非常脆弱的獨立經濟體,而現實中的中東難民卻沒有。更為複雜的是,歐洲之所以放寬難民計劃,接受難民,是因為自身的社會老齡化的問題。現實的世界沒有像攻殼裡那樣,尚能夠通過技術解決了勞動力短缺問題,無論是社會安定還是經濟穩定,都是當權者需要考量的問題,這種權衡也就沒有辦法,成為了原教旨主義者趁虛而入的空間。

曾經的我也在這條仇恨鏈條上審視難民危機,直到今日才能夠跳出來去觀望。有時我也會想,現實的社會中,會不會有合田這樣的人,其實早就籌劃好了一切,坐等著劇本的發展呢?

我既不是陰謀論者也不是五毛,但我有時也真的覺得,這一切可能都是美帝乾的好事兒。冷戰時期在中東地區培養極端原教旨主義的特工和恐怖分子以對抗蘇聯,後冷戰時期從海灣戰爭開始,到借911進攻伊拉克,再到黎巴嫩、敘利亞,攪亂了整個中東局勢,又依靠地緣政治的優勢,讓歐洲大陸陷入難民危機,自己發“禁穆令”(其實奧巴馬時期也停止過難民計劃)保全國內。而現在那些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有沒有可能其實就是美國在中東地區冷戰的產物?

如果這樣來看,更大的危機在於,在難民危機之外的我們,會不會有一天也被美國拖下水?朝鮮問題上美國會不會還用同樣的手法,編寫同樣的劇本,製造同樣的災難?

無論反穆還是不反穆,都沒有正義可言;無論反穆還是不反穆,我們都已經在這條仇恨鏈條之上了。有時確實感到一種無力之感,總覺得自己將目睹整個世界陷入戰亂之中,更重要的,就像神山借久世說的,人只會往低處走。民族國家的危機也罷,原教旨主義的恐怖也罷,無論是借民族的名義還是借信仰的名義,沒有人能夠說自己是足夠正義的,也沒有人會承認自己其實是不正義的。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