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主義大於批判現實主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54:41 作者:無能狂怒人 Language

攻殼是我看過的描寫日本當代政治圖景最好的作品,但是它的基調總的來說是現實主義大於批判現實主義,這是它和Watchmen之間的重要區別。

也許日本還有類似題材的電影,但是看得太少,不知道。起碼,他是動畫裡最好的。

但是也有些問題:就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第一季。

第一季所描繪的政治經濟黑幕,以及理想主義憤青,讓我聯想起水門事件中的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這樣的例子,至少能還給人一些希望。如果這裡有押井守老鬼的因素的話,我想應該是他胸中當年學運的火焰還沒完全熄滅的緣故吧。

第二季的事情,現在看來,明顯是日本BXL事件嘛。片中幾乎將日本政治引向新昭和的事件,完全是依靠政治博弈和手腕平息的,而不是任何政治良知或政治理想。當然,就現實而言,儘管石原這類人的確還想依靠個人魅力重新燃起這種政治可能性,可比起BXL等中國政治家的野心和個人能力,差的太遠了,體制給他們的空間也遠不夠充足。但說到底,這種來自體制的制約僅僅是技術上的,只是因為存在中美俄這樣的超級大國扳手腕,日本保守政治勢力無力走沙文主義道路而已。

應該說第二季更加冷峻殘酷,並不是說不好,但是缺乏了一點詩意,應是編導政治上更加成熟的結果。

2017年更新:尼瑪,看到歐洲難民危機,神預言已嚇尿。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