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Alone Complex之今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20:01:11 作者:唐鼕鼕 Language

今年發生了兩件我認為可以稱得上SAC的事件。一件是富士康跳樓事件,另一件就是襲擊幼兒園。這兩件事情都有很多符合SAC的特點(以我對攻殼的一點理解):一大群擁有相同思想的人,在一個事件的觸發之後完成了一系列類似的事件。這裡有一個關鍵的條件,那就是媒體的發達,讓作為導火索的事件迅速的傳播開去。(誠然,富士康內部的事件並不依賴此條件。)

首先來說說富士康,企業之殘忍當然是絕對不容辯駁的原因,但是員工相繼跳樓,我深信是因為最初跳樓者的觸發作用,讓被逼到絕路的青年們終於以自殺來結束了荒謬的生活。在這一點來說,企業依然負有最大的責任,幾乎是全責。但作為Stand Alone Complex的樣本,如何避免此類事件的發生將是社會學家長時間內的一個重要議題(考慮到我國根本沒有像樣的社會學家,這個問題將會無限期的懸而不決。)

另外一件就是我深惡痛絕的襲擊幼兒園事件。為何去年沒有,前年沒有,而今年一發生就無法停止?單單職責犯罪者的無良與殘暴已經無濟於事,反思將相當多的一部分人——如果我們假設罪犯只是有相同境遇的人中的少數——逼到如此絕境的社會,才能結束這場悲劇的發生。這件事情幾乎已經於攻殼裡的SAC非常相似了,屬於恐怖活動,會不會停止?誰知道呢。

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幼兒園校車悶死人的事情。今年夏天不比往年熱很多,卻屢次發生類似的“瀆職”事件,懷著最惡意的揣測,我認為即使第一起事件是偶然而生,後面的許多事件也有可能是受害兒童的父母在外結下仇家,受到第一件事的啟發而費盡心思進行的報復行為。從事件發生的範圍來看,頗有這種可能,最初兩起均發生在廣東,而後才在全國各地陸續發生。

至於7.30的長沙稅務局爆炸案,會不會引發新的SAC,繼而與幼兒園屠殺案一起形成一種新的恐怖主義,我將隨時關注。畢竟是公共安全的問題,不過要是警察都像丹東殺警事件一樣的靠不住,那大家的命在不在恐怖分子手裡都沒有太多關係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