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h eye & 飛行器駕駛員 - 向經典致敬的攻殼機動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20:04:33 作者:Wesley 大宇 Language

最近開始看攻殼機動隊第二部了。和第一部相比較,製作組嘗試著在表述複雜深邃的社會問題的同時,將敘事風格輕鬆化,以增加該作品對更廣泛的少年群體的吸引力,眾所周知這一群體在思想性和觀賞性兩者的取捨上面更傾向於後者,當然,部分原因是由於年輕本身--體內的荷爾蒙分泌量在暗中左右著身體擁有者的愛好取向。

從第二、三集看來,這個嘗試十分成功,且很讓人驚奇。
畢竟,第一集作為承上啟下的一集,要承載的使命太多,因此製作組可發揮的空間過於狹小,敘事只好採取保守方式--臨危受命,順利完成任務,通過這一過程讓觀眾看到和第一季眾多相同的要素,喚起親切感和期待。

第二集講述了一個全新卻又有些熟悉的故事。一個對現實社會不滿,又在經濟上完全依賴於自己卑微的工作的普通人,無力改變現狀,內心充滿壓抑和反抗既有現實的慾望,於是演變成臆想症,在默默承受現實的同時,在心中不斷幻想如何推翻現實。這樣的人在任何時代,任何國家都是存在的,套用劇中少佐的話,“對現實無知到可憐的無產階級”。不幸的是,在劇中的時代(未來),劇中的國家(配備著具有高度情報偵測能力的公安九課的日本),這樣的人的思想就不可避免地被偵測到,並在無法察覺的情況下被高度監視。這個故事沒有結局,因為這個普通人不會,也不敢將心中的聲音實體化成為現實,而僅僅是停留在臆想,九課在查清這一切後也就離開了。所以這個故事沒有結局。

然而正如前面所述,故事本身是一回事,而敘述方式則是另一回事。在故事的演進中,如果我們看過76年的電影《taxi》,那麼我們就會不斷的將這一集和該電影聯想在一起,主人公赤裸著上身在家中面對鏡子練習舉槍的姿勢,畫外音中主人公平靜具有洞察力的內心自白,作為交通工具(直升機)的駕駛者的工作,和少佐為了接近主人公而採取的假身份--無比清純美麗的用身體交換金錢的少女。太多的相似,讓我們不禁感覺到,製作組似乎是在向當年的那部經典影片致敬。

同樣的致敬在另一部遊戲中也出現過,那就是konami出品的恐怖遊戲《寂靜嶺-起源》,這部登陸於psp掌機上的作品有著規整簡潔的故事結構,一個長途客運司機在一次運輸過程中途經寂靜嶺,並被迫開始自己晦澀詭異的尋找回憶的旅程。該司機名叫travis,和《taxi》主人公同名,且其在遊戲中的身形,奔跑、走路的姿態都和電影中同名者驚人的相似,甚至在遊戲的開端和結尾都出現了一個卡車里程錶的鏡頭,而同樣的里程錶在電影中則是一個標誌性的存在。

現在讓我們回到攻殼機動隊的世界,將其他經典藝術作品的元素引入劇中,既可以保證故事本身的高質量創作,又可以讓原創作品本身有著特殊的味道--那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這更會讓口味挑剔的觀眾因看到新鮮的風格而欣喜地接受,的確是上佳創意。

如果說第二集尚且是隱隱地向其他作品致敬,那麼相比之下第三集則是努力喚醒觀眾對其他作品的遙遠回憶了--如果你看過北條司的漫畫《貓眼三姐妹》的話,那麼你一定會在看到少佐留在桌上的犯罪預告箋“cash eye”時啞然失笑。這一集中,九課接受了國稅局的暗中調查密令後,設計了一個圈套,誘使已下臺的前政權的高層要人自己打開防範嚴密的金庫,以便九課獲取藏匿在金庫中的貪汙實證。在這一集中,少佐一身緊身夜行衣,頭戴數碼夜視鏡,在建築物中輾轉騰挪,並多次以“cash eye”便箋向被盜者示威,讓腦滿腸肥的貪汙高官亦步亦趨地走向陷阱。俠盜,美女,鬥智,這些《貓眼》的經典要素都被忠實的再現了。

北條司的作品《貓眼》、《城市獵人》曾在90年前後風靡大陸,當年的大批擁蹙現今已30歲上下了,而新一代的少男少女們看的是完全不同的作品--海賊王,火影,死亡筆記等等。也許他們並不知道,或者早已忘記了北條司,和他的漫畫,但是對於我,和像我這樣從九十年代走過來的人,當我們看到攻殼中的少佐用纖細的手指將一張薄薄的“cash eye”卡片優雅地放在防範嚴密的密室中時,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我們唯一會做的,就是無條件地將自己拉回到記憶深處那一隅有關年輕的回憶中,並微笑著,感動。





















第二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