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的序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20:05:51 作者:danver Language

因為SSS的關係重新加回兩個攻殼群體的討論中。然後把塞林格的《為埃斯米爾作——懷著愛與悽楚》重新看了一遍。這是九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因為那個清醒而精靈的小女孩。在找到的頁面下有關於塞林格情人自傳的評述,那是個小塞林格35歲的女子,18歲收到塞林格的青睞而建立戀人關係,同居後不久又被趕了出去。她44歲時在回憶錄裡寫道,塞林格認為他們這樣心靈相通的兩個人決不可能做出傷害對方的事情來,而事實是殘酷的。亦或者說,所謂心靈相通這種事,大抵都是人為自己造出來的幻象而已,因此而高興,也會因此而失望。所以“人在本質上是無法溝通的”。
在GIG最後八話的字幕裡,有一些話撼動我非常之深。可能和其他人感動的地方不太一樣,這些是我隱約感覺到但是還沒能述諸文字的部分。也因此雖然wsxl師兄批判GIG後半是“偽思考真花痴”,我還是一如既往地迷戀久世。這和外表無關,如果久世和合田的位置調換,也許我今天迷戀的就是合田。這種——某個聲音突然徑直傳到心底併產生震撼的經歷是很難淡忘的。他說“人在本質上是無法溝通的”;他說“我要做的就是把你們帶到我現在所處的高度,但是這無法通過言語表達,只能通過行動實施”;他所描述的網絡作為下層建築同時也對上層建築產生反作用;他說雖然難民依附於他但是他也許是依附於難民的……在前面的話數裡我根本沒有注意過這個人,在他開始說出這些話之後眼光就離不開了。這是個天才也是個天真的人,正義感極強行動力也極強,但是完全不夠陰險,而且,非常孤獨。SSS的最後,素子問傀儡廻:你到底是什麼人?傀儡廻反問:在你的記憶中有幾個人有這等正義感的?然後就是那一場變臉——從葵到合田到猴子老頭到巴特,然後定格在久世的面容上很久,最後慢慢變為素子。這一場被很多人拿來作為傀儡廻就是久世再生的證據,但是對於我來說意義卻非常明顯而直接——在正義感的純粹程度上,久世是最接近素子的人。變臉中出現的這幾個人,都有著不合群(指社會大多數)的正義感。按順序說來:

久世,他在派駐朝鮮的過程中察覺到現實的不合理,在與難民的接觸中形成了救助難民的心態,雖然也因此導致“個別的11人”發作,但是卻因為他自身的素質和懷疑擺脫了這種病毒。這也就是在tachikoma的討論中提到“個別主義者”“因為追求個性反而顯得一樣”的例外。而他的最終革命構想是肉體的舍卻和網絡上的平等。這個人做事完全不現實,非常理想主義,以至於想要造成“持核獨立”的形勢時居然還就真的跑去買核原料 orz ,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暈了一下,心想這人怎麼熱血和理想主義到這種地步啊。但是也如素子所說,這種人可說是瘋子,或者是英雄。因為有這種對現實的完全不妥協和理想化,做事手法的完全不厚黑,所以使得他的正義感最為純粹。

然後是素子。素子大姐不幸是那種做事手法完全暗黑的人,平時的態度也極端現實主義,所以看起來貌似和“正義”掛不上鉤——但是拜託,九課這種“肅正”的機關是誰提議建立以及誰拼命要求預算的?儘管九課只不過是國家機關以及九課做事還在規矩範圍約束之內,但是這群人也確實都是憑著自己的良心在拼命任性的,而且貌似也確實沒出過比如說盜用資金之類的事情。事實上,從能夠把自己的Ghost Key交給隊友這一點來看,這個隊伍就不可能存在“私心”這種東西。這種隊伍和伊謝爾倫要塞的那幫傢伙一樣,是現實中不可能存在的最高效率和最多任性的群體,不過如果做不到這一步,所謂的正義感就要大打折扣了吧……
九課裡面看起來正義感最強的人,我想絕大多數觀者都會以為是託古薩。這傢伙與其說是正義不如說是青澀,笑。《麥田裡的守望者》裡有一句很關鍵的話,“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英勇地死去,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誌是他願意為某種事業卑賤地活著”;以及借用死黨說的一句讓我深以為是的評價,“成年人世界的關鍵性標誌並不是周圍變得有多複雜或汙濁,而是自我的汙濁化”,再比照SAC最後託古薩同學打算做什麼卻被巴特同學逮回去的事例,就知道這傢伙有多天真了 = =b 就好像在SSS裡素子說的“髒手的工作總得有人來做”,在託古薩不髒手的正義感、素子為了正義感不擇手段但還在規範內、以及久世完全超越規矩的做法中,我很喜歡第一種,最贊成第二種,而不得不為第三種折服。
也所以在看攻殼的時候,我一直認為九課裡面正義感最強的,除了素子之外,就應該算是猴子老頭。

再來說合田這個人……大概討厭他的人很多。他在GIG裡無疑扮演了一個奸角,但是我仍然懷疑很多人沒有好好看過他的臺詞。好吧,雖然我是翻譯,尤其是我做的那些話數會不停地放在耳邊聽以至於到後來有些臺詞都會背了,但是我對他們的瞭解也大抵也只來自於臺詞。我所理解的信息我自認為也儘量表達出來了。
理解合田這個人的關鍵在哪裡?第九話。不用懷疑素子對話的那個人是誰。素子用替身程序進入的那個是第六Gate,也就是Ghost的界線。所以寫著巨大“GODA”的那個第六Gate裡,也只能是合田的Ghost。而之所以兩個人能以“面對面”的形象交談,素子在一落地就說了“十手巨人出來的繪聲繪色的模擬人格嗎”——那裡面所存在的合田,與素子的替身程序CROMA一樣,是由其本體Ghost投影出來的形象。
很多人問:合田的陰謀到底是什麼?其實他自己就說出來了:“現在這個國家所尋求的,是再現通過消費第三者而得來的世外桃源。日本曾經偶然地有過這種體驗。”而他只是對這種國民整體的潛意識做出了迴應,把自己定位為幕後的監督,選擇難民作為“被消費的第三者”,創造“個別的11人”作為表面的英雄,或者說是偶像,其預期的結果——按我的推論是恢復到有活力或者具備正常機體功能的日本。之所以這樣推論是因為每一部裡都有政治家對日本的現狀表示絕望,而合田不僅看到了這些,還有所行動。如果說久世的正義是“拯救弱者”,素子的正義是“不損傷弱者而撲滅罪惡”,那麼合田的正義就是“為了振興大多數而犧牲少數”。當然這最後一種比較起來最骯髒,但你要說他這不叫正義?結論還很難說。合田這個徹底的馬基雅維裡主義者,他的所作所為終究不過是為了貫徹自己的正義,他的對手其實不是久世而是素子他們,因為他和素子一樣,也是隻看結果,完全不擇手段的人。好吧,不幸就不幸在中間蹦出久世這匹黑馬,然後又不幸地有九課這種東西存在……

最後來說葵,也就是笑面男。大概不少人喜歡他,因為他的手段很乾淨,而且這人表現出來的“青澀的英雄主義”也很討喜。但是我把他放在正義感清單的末尾來講,理由素子已經說出來了:“無辜的媒介者因社會諸惡而噤口不言”,從而選擇了“閉上眼睛堵起耳朵”來生活的方式。因此,無論他一開始多麼義憤,以及最後在怎樣的關鍵時刻救了素子,也不能改變他消極放棄的事實。我也很喜歡這孩子(一半的理由是因為他也是個了不得的美人),但是單就正義感來說,他雖然遠遠超越了常人,但在這份清單裡也只能算是小兒科的級別吧。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二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首 播:2004-01-01(日本)
IMDb:tt08040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