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比天高命比紙薄,charlotte對比angel beat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09:17:17 作者:暮雀德 Language

首先charlotte的音樂一點不輸angel beats!OP、ED再次證明大魔王神曲製造機的實力!
PA的角色、畫面正常發揮,表現良好。下面主要說說劇情,也就是charlotte最為遺憾的一點。
charlotte和angel beats的劇情走向大體是:
->主角遇到組織
->主角跟著組織做日常並且打棒球
->情節點1:主角去營救陷入困境的重要人物(妹妹/天使)這前後伴隨著主角恢復記憶、對當下形勢、陣營、世界的重新理解 [ 也可以理解成charlotte女主救男主 vs angel beats男主救女主的對換設定 ]
->情節點2:最大危機出現,生活無法回到從前(境外科學家、僱傭兵/暗影大軍)
->主角試圖解決危機,手段是讓所有人從非正常變成正常(失去超能力/像正常人一樣消失)
->最後大家都重歸平凡幸福地生活下去,只剩下主角一個人苦逼 [ 對換:charlotte男主離開大家 vs angel beats大家離開男主 ]
->一個happy ending的尾聲。
從以上兩者的結構、情節的相似度來看,charlotte確實是大魔王處心積慮的“復仇”之作。無論哪部作品都始終在強調:身邊的人、一起共度的青春,雖然看似平凡,卻是一番的寶物!如果失去你們,將是如何難以想像的孤獨?
應該說,這個核心是十分正能量甚至催淚的。大魔王基於自己熟稔於心的故事大綱和情感核心進行再創作,本來完全有機會誕生新一代的經典。可是,恰恰由於兩部作品的大綱與核心太過相似,固定題材重新的創作未必能超越自己最初的靈感。
先說下題材:
2015年播出的charlotte基於一套新的世界觀設定,卻在這個ACG爆炸發展的年代落入了俗套,觀眾對超能力這個詞已經失去新鮮感,在維度打擊、因果率武器、geass、拯救嘟嘟嚕或者小圓100次等各種掉炸天的超能力作品長期轟炸下,大魔王筆下的超能力原本只計劃作為吸引觀眾、推動情節發展的工具,最後很可能變成:男主怎麼這麼弱?廢柴啊?或者我那麼強!十分的強!爽!——要麼沒法滿足觀眾,要麼該深沉的時候觀眾反而亢奮起來,無法按計劃引導觀眾情緒。
反觀angel beats雖是2010年播出的作品,卻在設定上就融合了諸多流行甚至超前的元素。同為“靈魂中轉站”,“超度“方式比死亡U型的高壓撕逼更加文明一點;遊離子製造熱鬧的能力也不遜涼宮春日;被生活折磨的問題兒童,AB選擇將他們聚在一起重拾青春感悟人生而非像絕大多數作品那樣讓主角獲得力量打打殺殺逆襲。
再說下大魔王的發揮:
在選擇了“超能力”這種看似王道實際弱雞的題材後,大魔王根據自己的故事大綱和情感核心開始豐滿一個又一個具體的情節,雖然他明白自己最終想表現的是什麼,但地沒發現在那些不熟悉的領域,自己的創作短板正在守株待兔!
短板1:欠缺駕馭高質量戰鬥的能力——始終覺得大魔王再魔,也只是個文人,“戰鬥”在他的創作裡只是一個符號而已,描述一場邏輯合理、讓人興奮的戰鬥不是他的強項。畢竟每個創作者都面臨著筆下劇情與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智商之間的矛盾。角色的能力你塑造出來了,如何正確、合理地運用他們的能力真的是一門學問,顯然大魔王不是在這方面優先加點的人。手裡的牌一多,就會有很多種解決方案——而觀眾想到的那一種明顯優於自己挑的那一種,是每個編劇都極力避免同時也難以避免的情況。
短板2:欠缺駕馭現實縱深世界觀的能力——charlotte所處的背景世界比較接近當今現實世界,這個世界有政府、有警察、有科學機構、有學校。TV前期的劇情圍繞學校、學生社團展開,接觸面相對比較封閉,在設定上需要“圓”的東西並不多;TV中後期,科學家、外國僱傭兵勢力開始出現,這就把故事背景的接觸面一下子扯得很大!為了支撐起一個合理的故事,編劇永遠是第一個思考“自己的主線如何與這個世界接觸”的人。可惜大魔王為charlotte做的思考淺嘗輒止。政府到底什麼態度、普通人怎麼看待超能力者、建學校就能守護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哪來的自信?哥哥到底是天才還是智障?(也的確為難哥哥了。凶真只需要救嘟嘟嚕,小焰只需要救小圓,目的很簡單,接觸面也小;哥哥要做啥?他需要去跟整個強勢現實社會對抗,想辦法拯救一批弱勢群體——敢問哪個作者敢挑戰這麼複雜的題材?當然,我猜大魔王創作charlotte時並不是覺得他自己多麼掉而是他根本沒想這麼多……)
最後說下情感核心的表現:
先日常後開虐的手段ACG界玩得樂此不彼。到了劇情的最後部分,charlotte的情感是否如計劃般被推上高潮甚至成功催淚呢?
計劃:眾人被主角沒收了超能力,迴歸了日常幸福的生活;
觀感:失去了超能力,好悲傷好不爽,一種砸槍投降的感覺;
計劃:主角一人披星帶月拯救世界,為了理想付出好多,在孤獨崩潰邊緣掙扎;
觀感:主角怎麼沒把他打到河對面?他和一方通行誰猛?新世界的卡蜜?
……雖然是和angel beats差不多的結尾模式,但charlotte的發揮明顯要遜色很多,作者的很多意圖都沒有得到實現,這也是整部TV最關鍵的一點!辛苦折騰了這麼長的故事,最後的情感昇華卻徹底失敗,我不知道這到底算大魔王的鍋還是PA的鍋。在angel beats的結尾,同伴一個個地突然消失,留下空落落的地板,那觀感是相當震撼的!最後音無聲嘶力竭的呼喊把一路的情緒帶到最高潮處釋放,可以說TV很好地實現了最初的創作意圖。charlotte如果能在結尾段通過更良好的表現方式和TV演出把全劇想表達的情感正確傳達給觀眾,我們也許就有機會欣賞到一代佳作,很可惜,現在的它只是一部很普通的作品。

動畫信息

夏洛特
中文名:夏洛特
原 名:Charlotte(シャーロット)
又 名:None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45747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