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青春滋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22:59:23 作者:櫻飛漫舞 Language

青春的味道是怎樣的?
放學後的操場上,混雜著青草和泥土的氣息,奔跑著的少年們揮灑著的汗水,或是陽光直射下泛起的熱氣,又或是雨水透過皮膚傳遞來的涼意。
那一定不只是有歡樂,一定還有著許許多多的苦澀、悲傷、後悔、孤獨……如果不是這樣,又怎能叫做青春呢?
一直覺得棒球是一種非常非常青春的運動,可能和我所看過的棒球題材的作品有關,它們總是充滿著那種讓人沉醉的氣息,因為少年們努力而又執著的身影。
所以我從此喜歡上了棒球,球棒擊中球心的清脆聲響也好,球落入手套中的渾厚迴音也好,總會讓人莫名地心跳加速。
這部番是我在安達充的棒球作品之外看的第一部棒球作品了吧,很意外,是一部非常特別的作品。

男主角三橋和一般的少年向作品的主角不同,是一個極其自卑、敏感的男孩子,初中三年被幾乎所有隊友無視和排斥的經歷造成了他對自己的極度不自信,習慣性地會把所有的錯誤都歸咎在自己身上,害怕著、恐懼著,無論是站在投手板上還是和人的交流。即使進入了西浦,這種自卑也沒有改變,被阿部大聲呵斥的時候就會嚇得縮成一團連話都說不利索,要麼就是落荒而逃,隨時都會覺得自己可能不再被需要而大哭不止。
可是他從來沒有逃避過。自卑並不是懦弱,即使害怕得渾身發抖,哪怕就要被恐懼壓倒,可是三橋從來沒有離開過投手板。三橋對投手板的執著是無人能比的,再怎麼被討厭、被無視,也不願意讓出投手板,連阿部讓他離開時候,也絲毫沒有讓步。
抑制住所有的不安和恐懼,心中的那份執著讓三橋堅定地站在投手板上,一步也不曾退縮。這份心情,讓人為之動容。
即使在那段不被所有人承認的日子,他也不曾放棄,就算只有一個人也依然拼命地、不間斷地練習著,用超越自己承受極限的練習強度不斷地投著球,直到投出了九宮格精準度的控球技術。
總覺得三橋的身上有自己的影子,對自己的不自信,以及不擅於和人交往的性格,可是三橋擁有著我所沒有的堅韌和執著,他看似軟弱,卻其實比誰都堅強。所以他能夠說出“甲子園優勝”的目標,除了田島之外,整個隊裡只有他說出了這樣的目標。
雖然並不能算是雄心壯志,三橋的初衷是極其單純的,他只是因為熱愛著棒球,熱愛著和大家一起打的棒球,所以想要和大家一起一直、一直贏下去,這樣他就能夠一直打他喜歡的棒球,能夠站在投手板上,一直、一直投下去,無論多少球都能投下去。
能夠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因為大家的存在吧,因為有著會讚揚他“投得好”,會安慰他“沒關係”,會告訴他“放心地投吧,被打中了還有我們在”的隊友,他終於可以體會到棒球的快樂了,他露出了笑容,他開心地說“能夠投球,我非常非常的高興”。
所以我喜歡三橋,雖然剛開始他畏縮而怯懦的樣子偶爾讓我有點著急,可是習慣了之後,慢慢就覺得這樣其實也挺可愛的,他單純而善良的個性,以及無論何時都會拼命為對方著想的樣子,真的一點也讓人討厭不起來呢。
如果不是進入了西浦,三橋會變成怎樣呢?這一點難以想象,可是,幸好他進入了西浦,幸好他走到了那個場地邊,幸好,他遇到了阿部。

阿部是性格直爽頭腦靈活的少年,給人的感覺非常可靠,有著普通的一年級學生所不具有的思考能力,是進行頭腦戰的典型代表。雖然性子比較急躁,每次看到三橋畏畏縮縮的樣子都會忍不住炸毛,可是心思很細膩,無論在比賽上還是在生活上,在比賽中的阿部有著敏銳的洞察力,而且大多數時候都能夠冷靜思考,當然也會有亂了陣腳的時候,畢竟他也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在生活中,他簡直就要成為三橋的管家了,無論多細微的事情都要不厭其煩地反覆叮囑,經常可以
看到他和三橋這樣的互動畫面,一個氣急敗壞地說教著,另一個膽戰心驚地應答著,怎麼形容這樣的畫面呢,我真的覺得,非常的有愛呢。
阿部對三橋的態度也在不斷地變化著,一開始只是察覺到了他與眾不同的控球能力從而想要得到一個好投手,對方的性格是怎樣的都無所謂,只要能夠照著他的要求投球就好。可是在漸漸瞭解到三橋所付出的努力之後,阿部動容了,他的想法漸漸發生了改變,他想要讓三橋的努力得到回報,他想要讓三橋得到自信,希望能夠讓他贏得比賽,希望能夠讓所有人認同他的努力。三橋對於他來說,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投手而已,而是讓他認同的、能夠和他互相信賴、並肩作戰的不可
或缺的重要搭檔了,所以在那個時候他握著三橋的手說“即使不是作為投手我也喜歡你”,所以在每個關鍵的時候,他都要確認三橋的手的溫度,所以他把三橋的身體狀況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即使在溝通上還是磕磕絆絆,可是他們依然是一對有著牢固羈絆的投捕搭檔。三橋覺得只有阿部在的時候他才是個好投手,阿部便答應他,只要三橋是投手他就一定是捕手;阿部珍惜著三橋,三橋也信賴著阿部,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三橋是投手,阿部就是捕手。
阿部受傷的時候,最不安的就是三橋,沒有了阿部的引導,他突然就失去了依靠,彷徨著,不知該如何投球。阿部同樣也不安著,三橋要離開的時候,他緊緊握著三橋的手腕,握得那麼緊,以至於三橋的手腕被握出了明顯的印記來。那一幕,看得讓人整顆心都揪起來。
可是,這也讓兩個人各自得到了成長,三橋漸漸瞭解到他對阿部的過分依賴,瞭解到他也應該和阿部共同分擔起重擔;阿部也意識到他曾對三橋說的不能搖頭的指令是錯誤的,兩個人的心因此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儘管在表面上的兩個人,還是那樣磕磕絆絆地相處著,可是他們一定能夠共同成長下去,作為密不可分的投捕搭檔。

還有天然系的大萌物田島,有著天賦異稟的才能和大大咧咧的性格,球場上認真起來的他有著不輸於任何人的專注和執著,他不會滿足於簡單的結束,他對於勝利有著比三橋要大得多的野心,所以他的“甲子園優勝”和三橋的有著不同的意義。作為球隊的第四棒被寄予厚望的他當然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對桐青一戰最後擊出的那一球,是他執著的求勝心和決不放棄的意志力,安全上壘後的他終於酣暢淋漓地大聲呼喊出來,這是對自己的肯定,也是跨越障礙後由衷的喜悅。
似乎沒有緊張感的田島無論何時都是一副遊刃有餘的樣子,即使在初戰遇到去年優勝的桐青時也能在隊友們都青著臉的時候淡定地說出“能贏吧”,在他的概念裡沒有他打不到的球,在看到其他投手投出的高速球時也不會被嚇到,反而會燃起鬥志;他是天生的棒球手。
口無遮攔也是他的一個特點,想到什麼就會說出來,極其天然的性格,和三橋的關係非常好,和阿部不同,他能夠和三橋暢通無阻地交流,雖然兩個人的談話模式常常會讓旁觀的人摸不著頭腦,只有經常和他們在一起的同班的泉才會習慣。田島同樣也在關心和關照著三橋,按照隊友的話來說,要是三橋有哥哥的話,看到田島對三橋的照顧,大概會哭吧。

身為隊長的花井是個非常認真的人,是大家眾望所歸推選出來的隊長,是被大家所信賴著的、稱職的隊長。和田島同樣都擔任過第四棒的他,從一開始就不自覺地意識到了田島的存在並下意識地把他作為自己的競爭對手,也因此走了不少彎路,直到最後才終於領悟到“競爭對手”的真正意義所在,從而克服了心理障礙。不過,一邊對田島樹立起競爭意識,一邊又會因為田島的稱讚而感到莫名地高興,還真是個有趣的人呢。

還有誰呢,榮口,泉,水谷,衝,巢山,西廣,大家共同構成了西浦這個溫暖的小球隊。是的,這是個多麼溫暖的隊伍,一起練習,一起手牽著手冥想,一起吹滅生日蠟燭,一起比賽,一起歡呼勝利,一起說出想要甲子園優勝的夢想。

這就是青春呢。即使有失敗的淚水,即使有許許多多的懊惱和彷徨,還有無數艱辛的訓練和一眼望不到盡頭的坎坷道路。可是不曾輕易屈服過,無論跌倒多少次也會肩並著肩一同繼續前進著,不是一個人,是和大家一起。
從春天到夏天,從清晨到傍晚,無論勝利還是失敗,無論悲傷還是喜悅,無論是汗水還是淚水,無論是哭泣還是歡笑,都有著並肩作戰的夥伴一同分享。
還有什麼比這樣的青春滋味更棒呢?

動畫信息

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夏季大會篇
中文名: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夏季大會篇
原 名: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 〜夏の大會編〜
又 名: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第二季
首 播:2010-04-01(日本)
IMDb:tt16342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