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過日子是件非常美好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0:39:34 作者:淡如微風 Language

    連綿的夏天,在冰鎮的房間裡用早餐杯裝巧克力豆奶喝,有塗過精油的燈泡散發著海風的味道。吃一塊肉香滿溢的匹薩,看節奏舒緩,輕聲密語的《水星領航員》,去往一個充滿溫柔的治癒星球,能遇見美妙的奇蹟——
    那個想守護的人
    大概在四年前,藍華從家裡逃出來,沒有去處。她失落地坐在橋上,橋下經過一條船,船上淡黃色辮子的艾莉西亞回頭望著她。她別過頭,一抬腳,鞋子掉了下去。艾莉西亞幫她打撈鞋子:“你好,溼掉了呢,鞋幹之前,坐上來嗎?”純淨的聲音和微笑,無從拒絕。那特別的一日,雖然素不相識,艾莉西亞悄悄地讓失落的藍華乘上自己撐的船,在日落以前,一直單獨陪著她,還細心地幫她梳好了辮子。遠離塵囂和傷心的鳳尾船上,默默的守護。那個契機,藍華也想成為領航員,對她來說,艾莉西亞是特別的存在,她很沉迷她。
    艾莉西亞,像星辰一般的精靈。她為什麼從來不會責備人呢?從來沒有見過她生氣,永遠那麼天真和氣。後輩打碎了她心愛的杯子,她笑著去撿。船隻飄走了,她親自去挽回。艾莉西亞的抱怨總是笑眯眯的“啊呀啊啦嗯呵呵”,很甜的喲。艾莉西亞讓貓社長送糖果給鄰桌的小姑娘。貓社長繞了好大的圈子才送出去。艾莉西亞仍誇讚它出使任務大成功。再給它糖果讓它送給旁邊的小男孩。等它回來再次誇獎它厲害,比剛剛快多了呢。小後輩不解,為什麼不在貓社長走錯路或繞遠路的時候直接糾正它呢?
    “我啊,如果和貓社長一起玩打西瓜的遊戲的話。我不會喊:不是那邊,不是那邊。而會一直告訴它:是這邊,是這邊。如果一直說“不是那邊”,貓社長就會越來越害怕犯錯,最終就會變得不敢前進了。”但要是一直都失敗的話怎麼辦?“那樣的話,我會對自己在教學中不足的地方用心反省,因為我也是個不完美的人啊。作為前輩在指導後輩的時候,也有無論怎樣也不順利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就會深深體會到,教導與學習其實是很相似的。既然如此,我能做到的就是和他同心一體,繼續去挑戰,不斷品嚐失敗,在最後的最後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
    那顆無暇的星星
    艾莉西亞的前輩是遠近聞名的大精靈祖母。藍華她們一心想獲得祖母真傳,超越三大精靈,成為領航員之星。她們去拜訪祖母,可祖母像渾然不覺,一會讓她們去後山摘栗子挖番薯,香噴噴地烤來吃,一會給她們做超級美味的豐盛晚餐,一會讓她們在胡枝子搭的浴盆裡洗澡,只有八點就讓她們去好好睡一覺。
    她們睡不著。祖母終於說出艾莉西亞的成功,只有一個原因:“她是做任何事情都能樂在其中的高手。”即使遇到痛苦和悲傷,也當作一笑而過的風景,改變心中的想法,去享受所有的事,目光所及的世界也會從討厭變成喜歡。每天過日子,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現在覺得愉快的事,就只有現在能享受呢。
    艾莉西亞給大家煮鮮奶油可可茶。向客人講解盛開鮮花的庭院。在停電的夜晚給怕黑睡不著的燈裡帶來許多個彩色蠟燭。圍滿蠟燭的房間像世外桃源,連浴室也是,水上搖曳著燭光。半夜,艾莉西亞燒了牛奶烘焙茶,配上曲奇餅乾和蕎麥麵包,兩人一起享用。艾莉西亞也會沮喪,還是半熟手的時候好意帶客人去看梔子花,但雨期後花已落光,客人失望而去。那一夜,是祖母帶來了蠟燭,讓她永遠點亮內心的火焰。“就算不是強烈的火焰也沒有關係,永遠點亮那微微的溫暖的小火焰,以火焰之光,一定能看見,偷偷藏起來的美妙。”次日,艾莉西亞又去看了凋零的梔子花,灑了一地被雨打溼的花瓣卻充滿了香甜的味道。
    時間的流逝會改變一些事,但也有不會改變的東西,因為會變而愈加珍惜的那些,因為不會變而彌足珍貴的那些,都同樣的重要。和身邊的人一起度過的時光,總會孕育和逝去小小的幸福。重要的是,根據自己此時此刻的心情,去選擇美妙的呈現方式。每一個人都會與許許多多的美妙相遇,而且美妙的事是無窮的,只要能常常抓住零星,幸福就永遠不會結束。坦率地讚許努力生活的自己,別不好意思。
    那不完美的成長
    愛麗絲的頭髮綠油油的,兩邊挽起小羊角,其餘像瀑布一樣垂下來。她並不喜歡刻意和別人接近,也不樂意參加派對,總是喜歡說“多管閒事”,覺得帶教自己的前輩很傻。很小的年紀卻被橘色行星挖掘成為領航員,旁人羨慕的目光在她眼裡成了敵意。她一個人佔著四人桌吃飯,一個人回家,一個人練習撐船,一個人獨享浴室,一個人收留了一隻小貓。常常有執拗好玩的情節。自己用左手和右手玩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覺得自己的左手不中用就懲罰它,貓社長心疼得直舔。“那孩子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特別的存在。年輕的天才少女,內心還不過是個孩子。”
    誰沒有不足呢,但都有獨特的可愛。雅典娜超級迷糊,倒茶會溢出杯子,端餐盤晃晃悠悠,住了很久不知道取信的地方,可她的船歌猶如天籟之聲,贏得小鎮的滿堂喝彩。晃沒有特別的珍貴才能,落在人後強顏歡笑,她找不出三葉草裡的四葉草,心裡越發煩躁焦慮。沒有四葉草!沒有天賦!沒有就是沒有!沒有辦法!但路邊的小女孩摘下花瓣補在三葉草上,就變成了四葉草的心。原來沒有天才,靠努力也是人才啊。
    做蔬菜卷、一起喝茶、燒烤野餐、買胡桃麵包、穿蝴蝶結的睡衣和貓咪擠一張床、對小小的貓社長格外尊重……平凡的日子,惹人憐愛。情投意合的同伴們一起融洽地練習工作,一起過悠閒的生活,享有樸實的寧靜。你可以信賴她們之間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善意的,為對方著想的。如此尋常的領航員生活,同樣構成一個淡淡憂傷歡喜的小世界,還詩意水靈,不染世俗的煙燻。水星的美妙就在於不同的人之間的感情和願望裡都揉和著單純的溫柔,那是一個充滿情感而不是利益的工作場所。每個人的內心都是柔軟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有憧憬的夢想,真心喜歡上不完美的彼此,在世間之物中尋找樂趣,相信向星星祈願就會實現,在這樣的心情裡成長就是愉悅的。
那一切皆在吾愛
    艾莉西亞教的燈裡是隨和的女孩,粉紅長髮,很容易就能和別人成為朋友。每次由衷地感到喜愛和懷念,被“禁止說害羞的話”,都毫不介意,只做可愛的表情狀。
    客人第一次預約她領航,她設計路線到天亮。而客人只是親切地讓她做具有自己特色的領航。其實,燈裡帶她看的建築,客人早知道更好的角度。燈裡帶她吃的烤黃油土豆,客人早嘗過這新威尼斯第一口味。燈裡帶她看花團錦簇的修道院後院,客人卻指點她紫藤花開的室內奇觀。燈裡自以為出色的景點,客人都來過,但感謝發自內心:“今天你帶我去的地方,全都反映了藏在你內心深處,新威尼斯這個城市最美的景點。你將這些景點想傳達給我的你那顆熱情的心,那才是最重要的。不管食物再怎麼好吃,景色再怎麼漂亮,如果沒有這份心意是無法留下真正的回憶的。今天我真正看到的,就是你拼命地為我著想,為我領航的你自己的身影。”
    艾莉西亞同樣鼓勵燈裡的個性和心意,想要成為怎樣的領航員由燈裡自己決定。融合了愛與個人色彩的工作是充滿享受的創造,那一切閃閃發亮的幸福與成就,都出自於吾愛。燈裡在最後的領航員考試裡,仔細照顧艾莉西亞。給她預備熱水袋和毯子,一坐下去就很暖和。她領航的風景,舒適又平穩,在夕陽下被溫暖的顏色包圍,置身其中完全能讓人感受到燈裡的風格和語言特色,心靈也不斷被治癒。
    那緩緩流逝著的,是安靜又祥和的日子。每個人都在各自不同又只屬於自己的道路上奔向自己的未來。希望從現在開始的一年也充滿幸福。

動畫信息

水星領航員 第1季
中文名:水星領航員 第1季
原 名:ARIA The ANIMATION
又 名:水星領航員 / 水星領航員 第一季
首 播:2005-10-05(日本)
IMDb:tt09779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