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0:15:01 作者:慧er52hcy Language

首發微信公眾號:文藝漫談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1張

聽說魚的記憶只有7秒。有人說正是因為記憶短暫,所以魚總是活得自由快樂。但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呢?對於人來說,失憶意味著與外界斷聯,剪斷與他人的羈絆。雖然從某種意義來說,這樣確實會忘記煩惱,但同時也無可避免地忘記美好溫馨的過往。那麼選擇遺忘,就意味著選擇孤獨。

最近看了一部動漫《一週的朋友》,故事中的女主藤宮香織的記憶只有7天,這裡的記憶是關於朋友的記憶。也就是說只要被香織認為是朋友的人,香織腦中有關他的記憶就會在週一重置。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2張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為了不讓自己的朋友傷心失望,香織選擇不結交任何朋友。原本性格開朗的她甚至為了防止別人的靠近,變得冷漠孤僻。然而她孤傲的性格恰恰引起了同班長谷祐樹的注意。

“請和我交朋友吧!”兩人的故事就從祐樹對香織說的這句話開始。看著祐樹滿臉通紅地憋出這句話,看著香織心情複雜地說“對不起”,像極了告白被拒的場景,難怪有人又把這部番叫做“從零開始的告白”。

1

其實《一週的朋友》從真正意義上並不是一部以“愛情”為主的番,講的是友誼的故事,不管是香織和祐樹,還是沙希和將吾,即使對於彼此來說是特殊的朋友,但是到結尾都沒有逾越朋友這條線。

可能很多人看到這裡,要打算棄番啦!因為像《好想告訴你》這種急死人的劇情發展已經讓人內心糾結鬱悶了,但好歹結局有情人也算是終成眷屬了吧。而這部動漫到最後,也只是男女主互道了一句“請和我做朋友吧!”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3張

期待了12集的結局,難道就是為了給觀眾留下一個“戀人未滿”的遺憾嗎?從遺憾成就美的角度來說,我想是的,一個悠長的省略號總是比一個完美的句號更加耐人尋味。但這個遺憾會永遠存在嗎?我想不是的。

隨著動漫情節的發展,香織與祐樹的感情一直是不斷成長的,從一開始祐樹單方面地對香織提出做朋友的請求,到結尾兩人異口同聲地說出“請和我做朋友吧!”就證明了即使香織的記憶每週都會重置,但是她與祐樹的感情是無形地存在於心間的。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4張

《千與千尋》裡錢婆婆說過的一句話:"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人和人之間一旦有了羈絆,就任何事情都無法將其抹去了。

所以在我看來,即使結局他們仍是朋友並不意味著永遠跨越不了愛情這道線,因為對於彼此的“愛”早已存在於他們心中,只差一個在一起的契機而已。而這個契機作者將它留給觀眾,任由我們去想象。

2

之前看過一些漫評,有些人把香織和祐樹的感情定義為“朋友之上,戀人之下”。其實我個人非常討厭這個說法,從現實中的種種案例來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這種關係更多是基於一方有情,另一方無意建立起來的。有人因為愛一個人,選擇了用朋友的方式守護他;有人因為被愛的溫暖,即使不愛對方也不願打破這種平衡。

因為雙方的“不說破,不道破”,才有了這種特殊感情的存在。

這種關係至少在我看來是不健康的,或許很多人也會用我開篇的話來反駁我,“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我只能說,我做過這樣的“魚”,所以我不想建立,更不想維持這種不平等的關係。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5張

回到《一週的朋友》這部動漫中,香織和祐樹之間的感情也是特殊的,但是絕不是我上面說的這種特殊感情。可以說,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正是基於走向戀愛,必須經歷的青澀、曖昧的時光。

這樣的感情是我所憧憬的,雖然也會有害怕失去的痛苦,但是對比起在所謂的“朋友之上,戀人之下”這種關係中,經歷無數次期待與傷害循環折磨的痛苦,動漫中的香織和祐樹為了彼此而前進的感動足以將所有的痛苦融化。這種感覺融入在祐樹堅持不懈地跟香織說“請再次和我做朋友”中,滲透於香織日復一日記錄的日記裡。

3

相比主線cp略帶致鬱氣息的調子,副cp線則要歡樂得多。祐樹一直以來的好友桐生將吾和後期成為香織閨蜜的山岸沙希為這部番增添了許多樂趣。將吾外冷內熱,平時對任何事都一副冷漠的態度,還較為反感祐樹和香織的曖昧舉動,但每次他都以激將法的方式幫助好友解決感情問題。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6張

萌即是正義,沙希就是本番的正義擔當。身材矮小的她有著滿滿的呆萌氣質。因為從小有嚴重的健忘症,小學成為被人欺負的對象,後面受人幫助後發生改變,變成願意依賴別人的孩子。而這個默默幫助她的人就是將吾。有趣的是,因為健忘症,沙希對這個從小學到高中都同班的同學竟然連名字都記不清……

直到將吾再次把做好的暑假作業借給她,沙希才模糊地想起小學時也有人對她做過同樣的事。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7張

可惜的是,這部番的重點都在講述男女主的感情發展。將吾和香織則是一邊強有力地做著香織與祐樹的助攻,一邊順帶著發展副cp線,對手戲實在是太少太少了。但是,可愛的沙希一上來就切入主題啊!

效仿男女主正式的交友邀請,沙希直率卻帶著玩笑氣地對將吾說:“請成為我的丈夫!”面冷傲嬌的將吾居然因為這句話通紅著臉,倉促地跑出教室。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8張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9張

此後,沙希一直躲著將吾,直到將吾說出,“如果你討厭我的話,以後我就不跟你搭話了。” 平時呆頭呆腦的沙希再也忍不住了,止不住流淚,“如果討厭的話,就不會這麼煩惱了……感覺我說讓桐生同學做我丈夫的時候,你是真的生氣了。態度先變得怪怪的是桐生同學啊……”

沒心沒肺的沙希也會因為喜歡一個人而變得患得患失,因為害怕被將吾討厭,寧願選擇逃避。當將吾聽著沙希委屈的自述,從未說過對不起的他,對沙希說著“真的是抱歉”的時候,我真想替他補充道,“那是因為我喜歡你啊!從小學到現在……”

《一週的朋友》:請不要輕易說“朋友之上,戀人之下” - 第10張

從《好想告訴你》,到《玉子愛情故事》、《未聞花名》,再到這部《一週的朋友》,治癒番中這些少男少女夾雜著友情與愛情的感情,總讓我心生對美好事物的嚮往。那種單純的美好是青春裡吹拂而過的春風,帶著百花的香氣,帶著初春的溫暖……

動畫信息

一週的朋友
中文名:一週的朋友
原 名:一週間フレンズ。
又 名:One Week Friends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34813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