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的朋友》:朋友以上,戀人未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0:25:42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20140818【千日萬談】《一週的朋友》:朋友以上,戀人未滿

  文/dandoliya

  問:你覺得吳秀波和姚晨在《離婚律師》裡面演到38集之前的關係算什麼,他們不是已經發生了關係嗎?為什麼那個時候不能結婚呢?難道真的只是現實生活中所說的炮友嗎?存在那種特別的朋友的關係嗎?

  答:關於《離婚律師》這部電視劇,恐怕可以另外開一個問題,講講什麼是“不婚主義者”,而所謂“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究竟是不是炮友關係,葉月抹茶的作品《一週的朋友》恐怕可以說明,炮友其實很多時候不過是網絡上的形容詞,他和“基友”一樣,原本的意義被誇大了,僅此而已。而“朋友以上,戀人未滿”你可以認為是在搞曖昧,當然也可以認為這確實是外國人說的一種“seeing”的關係,其實灰色地帶很常見,不是非黑即白,當然也不是說不滿足某些戀愛條件,這就不是戀愛。

  ————此為題記————

  《一週的朋友》講述的故事和失憶有關,當然前設比較老套,藤宮香織因為車禍而發生了短暫性失憶,和《記憶碎片》的設定比較相似,萊昂納多也是短暫記憶喪失症,不過這次的患者香織,對朋友只能記住一週。而長谷佑樹一遍遍地說,請和我做朋友吧。每週都不厭其煩地對這位香織同學說著他的願望。

  值得注意的是,劇中兩位所有人知道的關係,對彼此的稱呼也還是停留在“同學”的敬稱上,他們是朋友,這話不假,但卻是特殊的朋友,這是典型的在交往,當事人雙方卻矢口否認。他們不是戀人,也是戀人。你可以認為他們之間不懂什麼叫做愛情,哪怕是放回到高中生這個時間段內也覺得不會,因為整個偏暖的畫風給人並非高中生的時間段,而是一個非常廣義而模糊的校園時期。校園裡重複著每一天相似的生活,給了我們一個相對安定的環境,不必去考慮未來,只是好好地面對當下就足夠了。

  所以感情的細膩和欲拒還迎,讓人為這對情侶的未來和當下感到溫馨和擔憂,不管九條一,這位實際上是香織的前男友是否出現,我以為,如同桐生的態度一般,覺得這種完全可以進一步卻根本沒有進一步的關係,感到不解。

  這其實就是外國人所說的“seeing”的階段,也就是中文“朋友以上,戀人未滿”。也可以認為是曖昧,而曖昧裡的友情,早已不那麼純潔,隱隱有著嫉妒。尤其是長谷佑樹,在知道了九條一與香織之前的關係和過去的時候,漫畫裡更多以比較強烈的面部表情體現出來,如果不是因為佑樹性格設定如此,他恐怕早就把九條一打得不成人形。

  其實昨天在69群裡,我們開始討論什麼感情的時候,話題的引子就是蠻蠻說他吃了好朋友的醋。在滿足“seeing”之後,不管是同性還是異性,都會有一種下意識的保護欲和佔有慾,當自己意識到這種所謂的“醋”和“嫉妒”之後,就可以反過來佐證自己和對方的關係,已經進入到了“seeing”階段,而這個階段是不是需要再進一步,或者說其實這就是比較安全的區域,我覺得大可不必在青春年生去想著明確關係,有時候,模糊的地界,對所有人都是好的,總是想要水落石出,恐怕也會像香織那樣,就算不經意間知道了答案,也會受到極為嚴重的打擊,重新回到失憶。

  回到問題本身,判斷自己存在著特別的朋友關係,只需要感受到自己是否嫉妒對方和其他人關係好,如果沒有感受到,不過是朋友,如果感受到了,那就是seeing階段,我以為,維持“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說起來可以不用負戀愛關係的責任,其實不然,因為這種關係的不穩定性,需要更多關注到對方,反而能夠時刻有著新鮮,與關心。

動畫信息

一週的朋友
中文名:一週的朋友
原 名:一週間フレンズ。
又 名:One Week Friends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34813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