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停不了的漫畫緣,兼論封神、死神、海賊三漫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2:26:47 作者:仍歌楊柳春風 Language

    昨天跟朋友說起這麼多年漫畫看過來,覺得最好的作品,我才想起來,從不識字開始看漫畫起,漫齡已經是足足十五個年頭了,對它的感情確實是千言萬語也道不盡,在漫長的歲月裡,更多的作品都只成為了過眼雲煙,只剩下有限幾部,在回憶的腦海裡歷久彌新,給我這樣那樣的或啟迪、或感動的思緒。
    在小學的那段時間,我可以說並沒有看多少有價值的漫畫,但因為相識很早,它們對我有著不同的意義,《亂馬1/2》、《小甜甜》、《美少女戰士》、《聖鬥士星矢》還有《不可思議遊戲》、《尼羅河女兒》算是如今還能回憶起來的幾部,當初也曾為之糾結萬分、心潮澎湃(其實對那個年紀來說,連這些劇情的一半都理解不了),還有傳奇般的《多拉A夢》,我更是把整套長篇大冒險都收集全了,而其他大量的不知名的漫畫,如今便散落在回憶的角落裡了,僅僅是在某些電視劇要挖出來拍時才會想到:“哦,這漫畫我看過啊。”小學高年級時出現了全民為之瘋狂的《灌藍高手》,我自然也攙和了一把。似乎那部《妖精國騎士》到現在仍然在連載,擦汗,而CLAMP姐妹們的作品,我也從那時的朝聖般的姿態,變成現在的怨懟萬分。
    初中以後,我認為自己看漫畫才算是帶著腦子的,基本上能理解畫面的意思,也能稍稍思考一下,我慶幸我是在這個階段才看到《幽遊白書》,否則,真是該暴殄天物了,但同樣,不幸的,從《幽遊》到《獵人》,我也見證了富堅這位天才在畫德方面的墮落(笑)。初中對少年漫畫比較偏好,《龍珠》差不多在那個時間完結的,於是我便也趕上了末班車,當然,還有《封神演義》。相信所有漫迷都會有奉為至寶的一兩部作品,對我來說,《封神演義》就是至寶之一,這個容後再議。初中時主要看的少女漫畫是赤石路代和清水玲子,不過她二人,尤其是清水的作品,當時確實是理解不了的,因而在幾年後重看《輝夜姬》,感覺是跟當年完全不同。初中的尾巴上看了在當時算小有名氣的《流星花園》,其實這類漫畫我並不很喜歡,後來臺灣偶像劇的巨大成功我當然更加史料未及。當時流行的動畫片是《名偵探柯南》,於是我也就乖乖為它瘋狂了一陣。
   高中值得紀念的作品是《NANA》,如果可能,我希望可以更晚一些與它相遇,我應該會比現在更加地感到,如獲至寶。一個作者的創作觀念,經常都是一以貫之的,而作品的先來後到也表現了作者思想上的變化與成長,但是私以為,《NANA》與《天堂之吻》主旨類似,卻沒有比後者更高明的地方,所以矢澤愛的作品,我會選擇《天堂之吻》。高中是看漫畫連載雜誌的日子,那樣的雜誌,並沒有提供給我多少出色的漫畫作品,於是記憶只剩下了《偷偷愛著你》,它確實紀念了高中那段人生最青春的歲月,於是便成了某種神聖的代稱,不容褻瀆。而那重開連載的《毒伯爵該隱》,完全成了失望的典型。
   大學在重看很多漫畫,那些因為年紀幼小無法看明白的漫畫,《婆娑羅》、《天是紅河岸》的重看,都給了我很多新東西,而收穫至多的當然是《推理之絆》和《死神BLEACH》,至於《海賊王ONE PIECE》,相信沒人看它不掉眼淚的吧?少女漫畫的格局在這時候是一代新人換舊人,《S·A》、《愛麗絲學園》還有筑波櫻成了我追看的目標,只不過森永愛還是一如既往地喜歡。

   在這讀過的無數部漫畫作品中,儘管很多都非常喜歡,但《封神演義》和《死神BLEACH》仍是我心中認為最出色的作品,這兩位作者對人生、對世界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們之前的作品都不怎麼成功,或許是因為這些想法沒有用商業手段包裝好,所以造成失敗,畢竟更多的讀者看漫畫是為了看個有趣。
   《封神演義》是在講述一種歷史觀,用一種將“歷史被註定”外化掉的手法,這種宿命論在哲學中並不稀罕,虛構的外星人女媧變成了決定歷史的“歷史的道標”,我驚異的是作者所站的高度。不論是太上老君說明的:“我知道一切的將來”或者聞仲致死守護自己的約定、自己的正義,都是在明白有“歷史的道標”存在下的選擇,而集中反映在主角太公望身上的,無疑是作者的想法:要尋找犧牲最少,但又要讓歷史不隨任何人意志前進的方法。“歷史的道標”被消滅,但是,人類的歷史是不是仍然是被註定的,作者也沒有給出答案。藤崎龍的歷史觀確實給了我一些新東西,不同於傳統“得民心者得天下”的觀點(這也是中國《封神演義》所傳達的東西),在明白歷史被註定面前,人人有自己的選擇與做法,也有自己的堅守與尊嚴。在剝離所有商業娛樂性之後,我甚至能把《封神演義》當做哲學著作來看待,百讀不厭。這部作品動畫製作的失敗是非常可惜的,讓《封神演義》沒有發揮更大的影響,但至少它在它連載的那些年頭裡,是絕對的獨領風騷。(順便一提,如果是現在才看到這部作品的話,可能黃天化會成為我的最愛~)
    其實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死神BLEACH》引來那麼多的同人女,這部作品在我看來是少年漫畫中的一個另類,與其說它熱血,不如說它言情,不愧是文藝腔的久保帶人的作品。《死神》有它的主題,它在講述人生的困境,人的感情與現實的衝突,看慣《ONE PIECE》的朋友說《死神》裡的人,性格怎麼都那麼奇怪,可能也說明了些問題。人是不能不感情用事的,我們活在世上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得到心中的快意或者安寧,但《死神》裡的人們都面對著必須抑制感情的情況,所以白哉那句名言“我們不能流淚,那是身體對心靈的屈服,那只是說明了,我們擁有心這件事,根本是多餘的”便成了不折不扣《死神》的主旨。為了表現這個主題,《死神》裡包括了幾乎人世間的所有情感類型,尊敬、憧憬、迷戀、嫉妒……所以言情便成了必然,儘管什麼樣的感情都有,但很明顯,壓抑感情受到肯定,被感情驅使是受到譴責的,同樣面對背叛,亂菊對銀的感情深藏心底得到了同情,而雛森的被感情衝昏頭腦則被否定……這部作品似乎是在告訴我們,現實永遠滿足不了我們想要得到幸福的心情,有時候只有兩個選擇,而兩個都不能幸福,這就是命運,而我們,只能妥協。就像開在深谷中的花朵,要麼無人欣賞到凋謝死去,要麼被人採下然後捨棄,那麼選擇哪個呢?或許太過消極,所以才產生了這個大概是少年漫畫裡最陰鬱壓抑的男主角:黑崎一護。對我們來說,或許《死神》最後的懸念就是到底一護拯救了壓抑中生存的露琪亞,還是一護最終被無奈的現實同化。
   對我來說,《封神演義》是歷史理論的話,《死神》就是現實人生,不論是虛圈還是屍魂界,都是一派死相,而《海賊王ONE PIECE》則是夢,《OP》的人似乎永遠打不死,而《死神》裡的人,一開始就已死。《死神》裡葛力姆喬的同伴要求葛力姆喬把無法再進化的他們吃掉,“因為你是我們的王”,一角也說過類似的話“這輩子的願望,就是在隊長身邊戰死”,這與《OP》裡那些相信自己的船長能做海賊王的船員,心情一樣,但卻一個如此絕望,一個充滿希望。看《死神》會讓人悲傷、心痛,但不會哭泣,看《OP》流淚,為那些人世間最可貴的感情所感動,那些感情不止可貴,而且永垂不朽,如同“空島”故事裡的大話王與山地亞英雄的友情和約定,400年後都仍然在繼續,人的軀體可以成灰,人性的可貴卻能成為永恆的傳說。《OP》能給人以巨大鼓舞與激勵,在現實價值上,《OP》無疑是我讀過的所有漫畫之冠,但我珍惜《死神》給我的思考與探討空間,在人性的展現方面,這兩部作品可謂正好相反,簡直像弗洛伊德和馬斯洛的兩種理論,不能評判孰優孰劣,但是缺了誰都不行。

動畫信息

死神
中文名:死神
原 名:ブリーチ
又 名:Bleach
首 播:2004-10-05(日本)
IMDb:tt04346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