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造神的作死之作(兼及重看的思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1:55:55 作者:內牛五方 Language

SEED系列,起於種子,終於命運,從龐雜的背景的設定來看,製作方是想借助已有的高達系列資源,重新開闢一個適合新世紀觀眾的高達系列,然而從故事的發展來看,命運一部完結,基本堵死了100集動畫中刻畫的主要角色繼續發展的可能性。

從已有的結局逆推,命運這部作品,後半段的主要角色分配,明顯經過修改,即便是飛鳥的人氣太低而不足以稱得上主角的稱謂,按照前20集左右的鋪排和線索,其性格上的發展和演變,都應當是後半部分著力刻畫的重點。但可惜的是,這種轉變確實發生在飛鳥身上,不是性格,而是主角換了。

如果把SEED看作是主角基拉的成長之作,那麼比照前作的命運,則應當是飛鳥的成長之作,然而可惜的是,終命運一季,飛鳥的成長,主要在其心理和性格方面的變化,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如果將本作的前半部分飛鳥的行動邏輯和後半部分開來看,前半部分甚至已經埋下的飛鳥成長線索(和阿斯蘭的互動、和史黛拉的互動以及密涅瓦船員的互動等等),這些可能的發展在後半部分都被盡數放棄,而其性格中一開始就有的衝動成分則變成了主要的特點,按照這個邏輯,後半段的飛鳥就變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無腦打手,其存在感和博得某些人同情的部分,無非就是手機、妹控等翻來覆去用爛的梗。

相比飛鳥戲裡戲外都不看好的行情,本作前半部分的另一主角阿斯蘭的成長則是有目共睹。從前半段和飛鳥的互動等情節線索看,蘭同學本可以在密涅瓦上有一番作為,來一場和平“改良”的,但是這條線索處理的仍較為單薄,同前作相比,蘭同學的行為和心理動機缺乏更深一層的推動,仍然停留在對戰爭的反思上,又通過對SEED關鍵劇情的不斷回溯,加強了這方面的描寫。而蘭同學與現任議長以及整個命運劇情走向的密切聯繫,卻被有意無意的忽視了。

私心:通觀整個SEED和命運,阿斯蘭或許是最具有政治思考能力的主要角色了,然而其這方面的才能卻被刻意淡化了。也使得在命運後半段,其行為的理性色彩有所下降,然而不容否認的是,蘭同學在幾個關鍵時刻的選擇,都是其優秀判斷力的佐證。

說回命運,本作將基拉這個角色,從前作中隱忍、頑強而不斷成長的青年角色,刻畫成了一個幾乎完美的、具有悲憫心態的“神”,這一方面讓其在後半段的故事中居於絕對優勢——無論是技術層面還是思想層面,也讓劇情的發展呈現出一邊倒的局面,尤其是最後的決戰。

細思極恐的是,這場終極對決中,真正死心塌地為議長賣命的角色,似乎只有雷(然而這個角色卻給基神三言兩語的打發了。類似這種邏輯上的問題而非劇情發展的問題,比比皆是),連伊扎克這樣的扎夫特中高層老兵都能臨場放放水,更不用說為自身立場不斷搖擺的飛鳥和露娜了。而密涅瓦的鐵發艦長,如果不是和議長有私人關係,按照目前的劇情發展,恐怕早就臨陣“脫離”了吧。從這一點也能看出,本作對於一些配角的刻畫也明顯力不從心,以至於某些配角的臺詞,也從前半段的大篇幅,變成了嗯嗯哈哈。

於是,在一場轟轟烈烈的造神運動中,本不應存在的完美角色誕生了,這也徹底堵死了SEED系列在劇情邏輯上繼續發展的可能。因為不論是如何發展,都有萬能的神來解決,打鬥不過那就來嘴炮,這樣的劇情,還有什麼意義呢?

當然,以上的問題,僅僅是我的一廂情願的猜測,是出於對現有劇情的不滿,也是在比照SEED、反覆觀看之後從結果逆推出的想法。然而,罵,終歸是最容易的事情,能夠有一些建設性的意見,或許總不那麼壞。

2017.8重看筆記

之一:第1-4話,搶奪事件,追擊,多場面背景戰鬥。

此四話為整部作品的開場。仔細分析,堪稱完美,既成功令新角色登場,建立起復雜的關係,也讓主要角色同老人物發生關係,為後續的發展埋下伏筆。

同時,作為一個可以獨立成章的單元,對於各類人物的刻畫也很好兼顧,無論是主要人物阿斯蘭,卡嘉莉,議長,以及飛鳥,雷,露娜,艦長,乃至副艦長,美玲等,這“超量”的角色群體,在開場的段落中得到了充分的刻畫和性格展現,箇中複雜的關係也為後來潛在的發展埋下了可能。

戰鬥場面方面,此段落是幾部新機甲的絕對舞臺,但重點不止在對戰上,也在不斷變化的戰爭環境中,這也遵循了高達系列描寫戰爭場面的一貫路數。在環境中展現機體性能,在變化中展現敵我智慧。

戰鬥場面緊湊利落,且有較多變化和計策,氛圍緊張而節奏鮮明。

無論是對於角色的塑造還是場面的描寫,命運都有一個良好的開局。儘管這其中有諸多複製前作的元素橋段,但總體上運用的較自如。

之二:關於主角飛鳥

比照前作主角基拉,飛鳥的角色設定同樣遵循了一般劇情主角的設定原則,足夠的矛盾性格和背景,足夠的成長起點,足夠的複雜關係。

但美中不足的是,他缺少一個敵對而又關係密切的對立角色。前作是阿斯蘭,這個角色的存在,既能加強基拉這個角色的矛盾——無論是人物的內心還是行動的邏輯,也客觀上促進了基拉的成長,並間接導致中盤劇情高潮的出現。

反觀飛鳥的設定,能夠稱得上這樣對立而關係密切的角色,首要的元素是與奧布有關。而從前四話的設置看,這個本來很大的角色範圍就被縮小到了阿斯蘭和卡嘉莉這兩者上,而阿斯蘭的矛盾設定又和飛鳥的設定構成某種“鏡像”,卡嘉莉作為一國元首,面臨著公與私的矛盾,同樣是關係密切的角色。

劇情完全可以圍繞飛鳥與奧布的關係,與阿斯蘭、卡嘉莉的關係繼續發展。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HD重製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HD重製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HDリマスタ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3-03-29(網絡) / 2013-04-07(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