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豪野犬的主題+洗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3:16:18 作者:煦狗juice Language

我在寫這篇文章之前看過其他人的見解,也能理解那種現實與動漫的代入落差感。
但其實我對於,漫中涉及到的文學作品及作家瞭解的是很少的,也許也正因此我才能更好的,不帶入主觀情感的去欣賞動漫本身。所以以下的分析都是隻針對劇中的人物來說的。當然如果有錯誤,也請諸位包容。

那麼現在進入正題,文豪野犬的主題是什麼?
在我看來,是對生存意義的探索。

“當想要成為的人與適合成為的人發生衝突時,選擇怎樣的活法,沒有人能給出這個答案。無論是誰,都為了尋找生存方式的正確答案而戰鬥著。我們所擁有的權利只有迷茫,宛如往來於陰溝的野犬。”
這是在24集也就是最後一集,太宰治說的一句話,應該可以看做點睛之筆了。

第一個方面:文豪&野犬。
野犬也象徵著沒有找到生存意義的人。而漫中以太宰治作為代表,這個“文豪”沒有找到生存意義,所以才一直想自殺。連文豪也許也不一定能找到生存意義(僅從劇中來說),這應該寓意著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不知為何而活吧。其實講真,我周圍大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何而活。

第二個方面: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生存意義。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是主要體現在芥川,中原敦以及泉鏡花。他們三人都是從黑暗的或貧民窟或孤兒院而來。
“綻放於黑暗的花朵,只能在黑暗中尋得安寧之地”這是他人灌輸給他們的定式思維。
他們也曾陷入<想要成為的人與適合成為的人的矛盾中>,但是他們都在“為了尋找生存方式的正確答案而戰鬥著”。芥川和敦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可而戰鬥,鏡花最終也為了追尋心中的光明而努力。最後也通過芥川的一句話揭曉謎底“令你痛苦的過去的話語,本質是與你無關的。”只有自己才能選擇自己的道路。

第三個方面:追尋的過程才是值得珍惜的。
   “當你得到某種東西時那一刻開始就註定某天你將會失去的一天。不惜一切的一味延長自己的痛苦也要去追尋的東西一個也不存在。”---太宰治
   出生便註定死亡,光是這一點便註定失去了。因為死去後,對於那個死人本身來說,是什麼也得帶不走的。但生活依然美妙,每天都有人出生來準備著死亡。因為我們要的是過程,是登上峰頂前,沿途的風景。

我所捕捉到的主題就是這些了。簡單來說就是:人的生活意義是要自己去探索的,而且重在探索。這些主題在漫中是隱藏的,零碎又緊密聯繫的,是需要被挖掘的。我很喜歡這樣能給點蛛絲馬跡,讓觀者自己去拼湊發現的精心構思的劇。感謝相遇。

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好漫,真心希望它也能得到大家的認可。
Thanks for your time:)

動畫信息

文豪野犬
中文名:文豪野犬
原 名: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又 名:文豪Stray Dogs
首 播:2016-04-06(日本)
IMDb:tt5679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