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超能力的偵探不是大文豪——2016年4月新作動畫《文豪野犬》前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3:23:53 作者:AniTama Language

沒有超能力的偵探不是大文豪——2016年4月新作動畫《文豪野犬》前瞻 - 第1張
封面來源:文豪野犬

作者:967

故事梗概

被趕出孤兒院,流落街頭的少年,幫助了一位想尋死的美青年。美青年與他的搭檔隸屬於一個名為“武裝偵探社”的組織,這個組織的成員通過異能進行偵探活動,他們最近的任務,是追蹤襲擊人類的“食人虎”,於是美青年邀請了無家可歸的少年加入偵探社,幫助完成這次任務……

這樣讀下來,這樣不過是個普通超能力加上普通偵探的普通故事。

可如果故事的角色們是一批大文豪呢?

比如少年是寫過《耽美派研究》的中島敦,美青年是國內亦人氣很高的《人間失格》的作者太宰治,他的搭檔是日本文學自然主義先驅的國木田獨步,而偵探社的人還有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作者)、江戶川亂步(日本推理小說之父)等文豪;偵探社創立人是夏目漱石(日本國民級作家),與偵探社對抗的港口黑手黨有芥川龍之介(《羅生門》作者)、樋口一葉(頭像見日本面額5000的紙幣)等文豪;之後對抗的三大巨頭與其中的一支“組合”更是囊括偵探小說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罪與罰》作者陀思妥耶夫斯基,《了不起的蓋茨比》作者菲茨傑拉德等西方小說家。而且,所有文豪的異能都與他們的作品有關,比如太宰治“人間失格”是使異能無效化,與謝野晶子“君死勿給”(詩作“君死にたまふこと勿給れ”縮寫,即“你不要死”)是治癒能力,芥川龍之介“羅生門”是將外套化為能切開一切的黑獸等。

<圖片2>
不太瞭解日本作家,沒有概念?那麼想象一下,如果放在中國,大概就是郁達夫被郭沫若撿到,與茅盾在魯迅建立的“武裝工人社”一起對抗沈從文、老舍和曹禺的“北方黑幫”。而超能力,就可以是讓人產生幻覺的“雨巷”,製造異次元空間的“邊城”,大範圍內失去戰鬥意志的“傾城之戀”一類的。

朝霧卡夫卡原作,春河35作畫的漫畫原作中,一部部鉅作被提煉稱“異能”,一位位文豪被原作者與畫師賦予了新的人設,對於文學愛好者,看後自然會心一笑,而對於普通讀者,則在欣賞故事之餘學到了不少近現代文學知識。且眾多男性的美型人設與糾纏關係,加上動畫化後加入的幾位大牌聲優,這已經註定了是有文學愛好者基礎與女性粉絲群的作品,況且講道理,故事還是挺有意思的——畢竟是個三大陣營超能力亂鬥,順便日常做做偵探任務的故事,且人物大多頗具個性,不至於只做噱頭般走馬觀花的一現。

沒有超能力的偵探不是大文豪——2016年4月新作動畫《文豪野犬》前瞻 - 第2張

不過嘛,用歷史名人玩梗有利也有弊,拿捏不好也可能被噴。《文豪野犬》的自信在於,他們不只用了已入土多年的文豪,還在外傳中講了日本兩位當紅作家的對戰故事,綾辻行人VS京極夏彥。其小說請到兩位作家為作品做點評,而且他們似乎還蠻喜歡這個故事,一致好評外,日常也誇了誇這本書。

沒有超能力的偵探不是大文豪——2016年4月新作動畫《文豪野犬》前瞻 - 第3張
綾辻行人在twitter捧此書

兩位作家的選擇頗為有趣,我們知道,這兩位作家也談不上最為一流的當代作家,卻都是有作品動畫化且基本獲得好評的大作家,一方面他們對動畫改編更能接受,另一方面他們在ACG愛好者中也有一定名氣。不管這是不是互推,但此話一出,算是得到了文學界,或者說通俗文學界的認可。

這樣的兩道通吃可謂是十分難得,這種宣傳進一步擴大了這部作品在通俗文學愛好者中的影響力。這種野心,想必在隨後的動畫化中也會體現出:《文豪野犬》不會僅甘於做一部女性向的作品,而是在獲得動畫愛好者肯定的同時也籠絡文學市場,甚至成為更有社會影響力的作品。

STAFF

原作:朝霧卡夫卡

漫畫:春河35

監督:五十嵐卓哉

系列構成、劇本:榎戶洋司

角色設計:新井伸浩

總作畫監督:新井伸浩、菅野宏紀

槍械設計:片貝文洋

道具設計、次要角色設計:平田亮

美術監督:近藤由美子

色彩設計:後藤由香裡

攝影監督:神林剛

編輯:西山茂

音樂:巖崎琢

音響監督:若林和弘

音響製作:Glovision

動畫製作:BONES

製作:文豪野犬製作委員會

CAST

中島敦:上村祐翔

太宰治:宮野真守

國木田獨歩:細谷佳正

江戸川亂歩:神谷浩史

芥川龍之介:小野賢章

谷崎潤一郎:豐永利行

宮沢賢治:花倉洸幸

與謝野晶子:嶋村侑

谷崎直美:小見川千明

福澤諭吉:小山力也

<圖片5>
“BONESX五十嵐卓哉X榎戶洋司”的組合想必大家不會覺得陌生。五十嵐與榎戶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幾原邦彥的《美少女戰士》和《少女革命》,之後這兩人以開掛的架勢,都分別做出了不少業內大名鼎鼎的作品,其中不少是與骨頭社的合作。

三者的正式組合則從《櫻蘭高校男公關部》(2006),《馭星者》(2010)到《地球隊長》(2014)。強強聯手在《櫻蘭高校》的少女漫中獲得長足的發揮,締造一代經典,而後面兩部原創蘿蔔動畫的失敗(或者譭譽參半?)則讓人想呼籲“求求你們別做蘿蔔了,迴歸少女漫吧!”

在打破之前4年一次奧運合作週期的2016,兩位大神迴歸最為擅長的“日常輕喜劇X異能打鬥X女性向”,不得不讓兩人的粉絲鬆了口氣,並期待二人的合作能重拾《櫻蘭高校》時期的輝煌,讓這部作品在滿足原有女性粉絲的同時也能獲得更廣泛的社會認同。

聲優中出現了幾位當紅男聲優。其中,MAMO幾乎算得上五十嵐導演的標配了,雖然與筆者想象中的美青年聲有所出入,但想想他在《無頭騎士異聞錄》中另一位看似愛打趣實則有心裡打著算盤的纖細少年的演出,這次的演出還是值得期待的。由細谷擔任性格較真的國木田,神谷擔任聒噪自大的江戶川,還有潤一郎和社長的聲優,都讓人感嘆選角的貼切與穩重。雖然主角和幾位女性聲優不算太具知名度,但在PV中,主角表演的出色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順便一提,翻了翻五十嵐監督的twitter,看出他本人對這部作品可謂是相當用心。不時晒出各種周邊,連生日和跨年時都用發的是文豪野犬的周邊。這大概也與文豪野犬出周邊出的無底洞有關。不過也要承認,這些周邊設計用心,格調高雅,盡顯文學青年氣質,買買買!

<圖片6>
<圖片7>
動畫作品PV已出兩期,期待這部作品的朋友們可以先睹為快。使用的是OP,GRANRODEO的《TRASH CANDY》。ED,Luck Life的《名前を呼ぶよ》,則已公佈由梅津泰臣擔任演出。

<圖片8>
總而言之,這是從原作故事,製作陣容,聲優演出表現都值得一看的作品。

<圖片9>
<圖片10>

動畫信息

文豪野犬
中文名:文豪野犬
原 名: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又 名:文豪Stray Dogs
首 播:2016-04-06(日本)
IMDb:tt5679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