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天地、各色人物,志怪且溫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3:43:26 作者:張好美 Language

有劇透

一個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夠的,他應當還有腦洞的世界。腦洞給很多現實生活中異想天開的“如果”提供了可能性。這是寫下此篇的主要原因。《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的腦洞故事,就圍繞著“一家能實現願望的店”展開,故事裡的一方天地、各色人物,慢悠悠,志怪且溫暖。

店主人壹園侑子,是一個喜歡酒和美食的女人。在侑子看來,世上沒有偶然,一切都是必然。萬事萬物,皆有其因果。

她的店與周圍建築物格格不入,木結構的和風小店嵌在鋼筋水泥的石林中。

這家看似無人問津的店卻有著頗為廣泛的受眾。因為這家店能幫人實現“看似不可能”之願望。

一方天地、各色人物,志怪且溫暖 - 第1張
侑子的店

當然,想要實現願望的人都需要為其付出相應的代價。

慾望不息是緣起,付出代價是不可違的天道,命運與命運通過這樣的平衡而產生羈絆,償還完代價是緣滅。

男主四月一日君尋,他擁有著能看見鬼怪的靈異體質,對於四月一日來說,“看不到鬼怪”便是最大的願望。為實現這願望,他付出的代價是在店裡兼職。於是各式各樣的故事就開始了。

四月一日、侑子小姐、百目鬼、小葵、小羽、摩可納、還有兩個因沒有靈魂只能呆在店裡的小女孩…他們相約一起講鬼故事、看電影、賞月聊八卦…

一方天地、各色人物,志怪且溫暖 - 第2張

幫助人實現願望的靈異事件穿插在同樣的一群人的日常中,像出門最常穿的衣服、鞋子一樣舒服。看到熟悉的一群人嬉笑、打鬧、解決一些形而上的問題時,就想讓故事永遠停留在大家一起吃狐狸的關東煮那一刻,溫存而美好。

如果故事就停留在大家一起吃狐狸的關東煮那一刻該多好啊?如果侑子小姐不消失該有多好?

一方天地、各色人物,志怪且溫暖 - 第3張
大家在吃狐狸的關東煮

我們期望變化,又對不變抱有想法。

每次,一口氣看完喜歡的劇集後,心都會空落落的。思緒還活絡在異世界中,故事卻完結了,好在故事能被反覆觀看,還可以搜尋同人作品來慰藉,而時間的脈絡——人生,只能被捋一次。所以“單曲循環”似的看一部作品,或是對現世的一種彌補吧。

《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因為熟悉的人和事,每一天都如昨天一樣稀疏平常,又因不同的際遇而不平常。正當我們對這一切感到心安理得,習以為常時,女主侑子離開了。即時通訊設備和便利交通讓人不再有音書難寄、傷別離的感覺。細碎的被割裂的思緒構不成濃烈的情緒。當下,也只生離死別才能引起巨大的悲傷。

可,人間別久不成悲。

故事還要繼續,與侑子產生了羈絆的四月一日在漫長的離別歲月中煎熬,一點一滴,被抽絲般的懷念侵蝕。

因果不可逆轉,也正因別離如此,才越發凸顯這一方天地各色人物的可貴。

一方天地、各色人物,志怪且溫暖 - 第4張
此時相望不相聞

動畫信息

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
中文名:四月一日靈異事件簿
原 名:xxxHOLiC
又 名:四月一日靈異記事簿 / 次元魔女
首 播:2006-04-06(日本)
IMDb:tt048847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