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害怕失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4:44:50 作者:停雲 Language

最近追了比較熱的美劇《後翼棄兵》,這片感覺就是很平面的單純爽劇,支持我看下去的是Netflix那種很好的講故事的節奏。和會下圍棋的老公說起這個劇,他給我推薦了另一個劇——《棋魂》!

然後,我就完全入迷了。整個觀看過程中,多次出現小光、小亮面對彼此時的那種震顫。這劇的帶動性太強了,戰歌一響,心臟就提到嗓子眼上!

天啊,我不禁埋怨老公:怎麼不早向我推薦這個劇!


《棋魂》裡面有一個完整的世界,每一個人都豐富飽滿。

1、普通的愛好者:執著而純粹

大叔大爺們在棋館裡面抽著煙喝著濃咖啡、濃茶爭吵廝殺。

不像中日韓一樣有濃厚氛圍的地方,在美國、法國、荷蘭的電腦面前,克服時差,渴求每一場對局。(如果遇到了sai,整個人生都亮了。如果遇到了toya koyo,激動到不敢上去請戰!)

中學裡面的圍棋社,筒井學長一個人硬生生建立起一個圍棋社,小明因為小光進入圍棋社,最後初中畢業的夢想是在高中繼續進入圍棋社,如果沒有就自己建一個。三谷受他們對圍棋的熱愛影響,從邪道上迅速回歸。

2、介於職業和愛好之間:所有人的青春

《棋魂》的世界,是一個現實的世界。現實世界裡奮鬥的大多數就像《棋魂》中參加職業考試的群體。

其中一幕:各個地方的人或放棄工作,或借住在朋友家,或往花錢花時間在交通上來參加職業考試,多麼像為了找工作四處面試的人。時時刻刻都在問自己值不值,又都不願意輕易放棄。

《棋魂》中的院生描述,甚至像紀錄片一樣現實。

院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努力,但一年只有3個名額,意味著大多數都沒有辦法走上職業的道路。

奈瀨明日美,片中少見的女性角色,卻承擔了刻畫沉重現實的任務。

一句“我也能下出那麼漂亮的棋來,正因為如此,我沒有辦法放棄!”點出了所有困在選擇中的年輕人的心聲!

明明是一個想要逛街唱K的妙齡少女,卻因為比別人多一份追求,需要耐住寂寞日日苦練。然而整個青春期,年年參加職業考,年年失敗。然而,然而,她時不時能夠下出漂亮的棋,讓自己沒法輕易放棄。這到底是上天的鼓勵還是捉弄?

這個世界除了天才,還有那麼多窮其一生,都望不到天才項背的普通人。那麼大多數普通人該怎麼奮鬥?或者說該在什麼時候放棄?

下“將棋”的加賀學長,在過小的年紀遇到塔矢亮,雖然有一定天分,卻早早就放棄了圍棋。

海王中學主將岸本,有著走職業圍棋道路的理想,卻在做院生的時候沒法繼續長棋,被迫放棄。

伊角學長,年年考試,年年因為各種場外因素失利,直到達到院生最高年紀退學也沒有放棄,最終等來了遲到的成功。

他們都和和奈瀨明日美一樣,在圍棋上有過閃光點,但最後的選擇和結局不盡相同。

年輕的心,應該如何選擇?年輕人彷彿擁有所有的時間,又彷彿每一個選擇都會抹殺掉所有的時間。

這種總是處在緊張的狀態就是——年輕呀!

是豐富飽滿還是腫脹難忍?

無論怎樣都是特別特別美好啊!

3、天才少年:渴求一個對手

塔矢亮VS進藤光,青春熱血,慾求不滿。

4、頂尖棋手:如何走“下”坡路

無數次地聽別人說“人生就像爬山,要迎難而上,堅持不懈!”那麼問題來了:爬到了頂峰怎麼辦呢?用小光的話說“圍棋之神豈不是很寂寞”?

用我老公的話說:《棋魂》刻畫的是一個足夠豐富到完整世界,其完整性在於,對於各個生態位的各種人都有到位的塑造,經得起閱歷的檢驗(現在的我比年輕時的我看出了更多的東西)。

《棋魂》的內涵不是“青春熱血”足以覆蓋的,它甚至為已經到達頂峰的人設計了不同的進步路線:

出(藤原佐為,薪火相傳,功成身退),

入(塔矢行洋,引退為了更純粹地投入),

出入無疾(桑原本因坊,世事洞明,磨礪晚輩)。

塔矢行洋多年來困在頂峰。其實,人生的路,到達頂峰還能向前,“下”破路上的風景一樣精彩。所以,得了一場心臟病後的塔矢行洋還可以年輕,還可以重新上路!


正題:有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失去的

《棋魂》的點睛之筆:佐為離開。這也是最讓人意難平的地方。

佐為離開後的每一集,我都和小光一樣在思念佐為。直到把整個《棋魂》看完。連小光也沒得看了,我開始像思念佐為一樣思念《棋魂》中的每一個人。小光在自己下的棋中找到了佐為,我也在自己的血液中找到了《棋魂》。其實,隨著年紀的增長,我逐漸明白:有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失去的,也自然不再害怕失去。

人的成長不就是這樣一個薪火相傳的自然的過程嗎?年輕的時候愛上的那個初戀,當初覺得他是生命的全部,失去了他我就會死。然而,該離開的總是會離開,我並沒有死。留下來的,也許是不捨,或者更多是悔恨,但他存在過這個事實沒有辦法磨滅。因為,當我再次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我會想起那個初戀,想起他讓我無法容忍的種種和他讓我開心的種種,我會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PS:藤原佐為VS塔矢行洋 兩大名戰

這是《棋魂》中最震撼我的兩戰。經過會棋的老公對棋譜的講解,讓我更為之震動。

(改天拿到漫畫再更)


PPS:怎麼讓桑原本因坊記住你的名字?

1、和他擦肩而過——進藤光。只有進藤光一個人能做到,與桑原爺爺擦肩而過,被問:“你叫什麼名字?”天才總是會發光的!(別問為什麼自己不是那個天才,普通人能被天才的光照耀就該感到幸福了。)

2、爸爸是塔矢行洋,自己戰績最佳也不行——塔矢亮。如果沒有記錯,桑原本因坊第一次出現,就是塔矢行洋在他面前說自己的還是小學六年級的兒子塔矢亮每天和自己和職業棋手下棋。然而桑原爺爺只記住了塔矢亮的姓——塔矢(那是因為他跟他爸爸姓呀!)

只有在桑原被塔矢亮不顧一切追逐勁敵進藤光所感動,他才問“你叫塔矢啥?”

血統什麼的,戰績什麼的,桑原爺爺都不認!要打動他你得拿出點什麼真功夫!

3、以不屈之身戰勝他——伊角。即使伊角和桑原爺爺擦肩而過一萬次,桑原爺爺也不會問他的名字。

走彎路的伊角,一個人孤生在中國棋院不斷磨練改善,最終在新初段賽中戰勝桑原,被問:“你叫什麼名字?”不僅僅那些身上有光環的完美天才們會得到關注,不完美的堅持者仍然是有希望的。


PPPS:我個人最愛的角色——倉田厚七段(劇情開始的時候是五段)。倉田未來——名人、本因坊、棋聖王座、天元、碁聖、十段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