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失敗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5:13:57 作者:麼麼醬 Language

給別人安利,別人不看,自己藉機重溫,結果仍舊欲罷不能。感覺被腦控。

初中還是高中時在好友家租碟子看的,一口氣二十集,不是怕趕不上公交車都不會回去,創造了最晚回家的記錄,媽媽坐在黑暗之中等我,一進門就把我好一通教訓,這樣的經歷想起來還忍俊不禁。

一直在想,這樣冷僻的題材,吸引我的,究竟是什麼,這次重溫,不禁發現,果然人的high點很難改變,就像初戀一樣,當時熱愛的人和事,成年再看,還是讓人痴迷不已。

其實棋魂只有兩個讓我high的點,小光和小亮的感情;小光身體裡隱藏佐為這件事。

小光和小亮感情的鋪陳,可以說勝過很多刻意為之的脆皮鴨文學,這才是脆皮鴨感,是讀者自己感受到,不是作者自己下的結論。不是把人家硬湊成一對,而是通過情節的編排,讓你代入進去。小光和小亮之間,有一種宿命的非你莫屬感,如果小光沒有遇到小亮,那他只會平庸地長大,正是因為他們相遇,激發了對圍棋的熱愛,激勵了他的成長。而小亮如果沒有遇到小光,他的圍棋水平也不會成長得如此快,這種互相追逐、眼中只有你的感覺,很萌不是嗎?前段時間很紅的鎮魂,也是類似設定,但是就沒有光亮感情線這樣細膩的感覺。

另外一個推動情節的法寶,是佐為隱藏在小光身體,這是一個懸念,就像牆上那把上膛的槍。其實跟女扮男裝會不會穿幫一樣屬於身份懸念的活用,“會不會被發現呢”,這是貫穿全作的懸念,吸引讀者的目光。用得很高明。而且佐為和小光的感情描寫也是原作的重頭戲,一直延續到佐為的消失。

但是為什麼會安利失敗呢?他是這麼說的,我總結如下:

1、作為青春成長向作品,小光的成長卻沒有被重點刻畫,感覺先是個菜鳥,莫名其妙就變強大了;

2、配角不出彩。不像灌籃有流川楓、三井壽、仙道彰,網王有不二週助、手冢學長(我去,我提得都是多老的作品,可見我有多老)等等同樣被重點描寫的配角,棋魂中期的編排,很少有這樣的人物能夠支撐作品,和谷和伊角學長等等,固然真實,但著墨不多,人物魅力值不夠,而且後期的人物幾乎都是為了奶光而存在,筆墨都用在了刻畫光亮感情線和佐為身上了。小明就這樣被無視了,作為女主角,明、光、亮的名字應該不是隨便起的,小明應該有屬於她的戲份,畫到後期感覺作者忘了這個人。

3、故事不圓。估計是後期被腰斬,要不然,故事絕不應該在北斗杯就結束。畢竟光亮的宿命對決沒有出現。就像湘北對山王,流川楓會傳球給櫻木一樣,這是作者的匠心所在,花了整部作品的時間鋪墊的感情在結尾處呼應,讀者的感動才到達峰值。而棋魂到結尾卻洩了,真是遺憾啊。

想想,光亮的感情本來多麼動人。小光本來也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學生,他參加職業賽時,母親對他在做什麼幾乎是一頭霧水的,以為不過是青春期的叛逆。小光其實是孤獨的,如同開頭dream歌詞所唱:雖然我每天和朋友們嬉戲,但我仍心感空虛。小亮和佐為的存在,才讓小光的生命突然綻開光芒。多少人青春期孤獨如小光,可是卻沒有這份幸運。而這部作品,就像讓人圓夢了一樣。那些平庸長大的人,也許只是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伯牙子期,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據傳我國會真人化該作,我並不是很期待,真希望有懂這部作品的人出現,能夠把原作這些遺憾填補上。其實這是一部,可以進一步完善的作品,可惜現在同類型的感情描寫,也很少有超越它的。大概我們越來越不真情實感了。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