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執著,認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6:11:18 作者:萍水相逢 Language

棋魂是一部可以讓我反覆去看的動畫片,即使每個情節我都可以記得清清楚楚,每次再看也會給我留下深深的震撼。也許這就是藝術吧,但是卻這樣的真實。

  小光第一次帶佐為去下棋,佐為幸福的流淚,我跟小光一樣深深感慨佐為,你真的那麼高興嗎。

  想起佐為看到現代的東西驚奇得不得了,而還是感慨雨傘沒變,櫻花依舊,圍棋那黑白世界還是令人陶醉。也許這世間真的可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另一些東西會千年依舊,就像佐為千年的執著及後人對某些事物的熱愛與認真。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佐為不附在小亮或會圍棋的人身上,而是附在小光身上。我說或許因為小光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單純的,傻傻的,整天只知道玩,沒有其他特別的,所以佐為才會附在他的身上,也許佐為就是要讓像我們這樣對圍棋一無所知的普通人來感受圍棋的強大魅力,從而對它產生興趣進而熱愛它,最後執著於它。也許這樣才能闡釋出圍棋的力量吧,不在於懂不懂,只要你碰了它,就會由衷地愛上它。

  還有小亮小時候問他爸爸,爸爸,我能下圍棋嗎?我能下好圍棋嗎?爸爸撫摸著他的頭說,你能不能下好圍棋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已經有兩很好的才能了,一個就是比誰都熱愛圍棋的才能,一個就是比誰都認真刻苦的才能。 看到這裡我深深地被他父子所打動,也深切的體會到我們的悲哀。做好一件事其實並不需要特別的天賦,有熱愛和認真就已經很了不得了。我想跟我同齡的人從小到大很少有人會這樣教導我們,所以我們發覺我們從不熱愛什麼也沒有認真過什麼。(也許可以說對於考試我們很認真,但是我覺得那不是真正的認真,畢竟是被逼無奈只得應付,而之後又全都付之東流所剩無幾)所以我們也就很少能做出來什麼。這不只是一個人兩個人的悲哀,而是一代人的悲哀,所以我們這個社會是多麼的浮躁與功利。

  棋魂給我的是一種力量,一種勇氣。以前我總是按照別人的安排做著做那,不做這不做那,以前我總是聽別人說這樣會過上安穩日子,那樣會怎樣怎樣。而過了多年,才發現生活不是別人所能計劃的,生活時刻在變,自己無論怎樣也不會像別人說的那樣會過上那麼穩定的生活。而回頭想想,自己或許在聽從別人的過程中丟失了太多的自我,和對生活原本的熱愛。是的,回頭想想,我發現我已經在很早的時候就放棄了自己熱愛的東西,而踏上一條我弄了這麼久都什麼感覺的另一條路。所以我是悲哀的,但我又是幸運的,因為至少多年以後我終於學會了用自己的腦袋思想,終於有勇氣面對我想要的生活。
 
  也許這是我為什麼深深愛著棋魂。有時我喜歡向別人推薦棋魂,講棋魂裡的故事與經典臺詞。但是有時朋友也很不解,也沒有多少觸動,我失望,但是我不強求,畢竟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不多,大多數人還是會隨波逐流,乞求著想象中的安穩生活。想到這裡,一笑。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