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一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7:07:06 作者:悟慈仁 Language

他用靈魂尋覓著那不是最完美卻是最恰當的一步棋---神之一手。
《棋魂》是一部以圍棋為主題的動畫。
正如它的名字一般,故事講述了一位穿越千年的棋士之魂藤原佐為為滿足自己下棋的慾望而靠近一位名叫進藤光的孩子。在進藤光不斷聽從藤原指示下棋的同時,近藤自己對圍棋的興趣也漸漸被激發出來。他開始不斷從比賽和藤原身上學習著圍棋的技藝和精髓。最後進藤光用自己的意志和實力跟隨者已經消失的藤原之魂邁向了追逐神之一手的道路。
這部動畫有兩個設定讓我感到特別出彩,因為它抓住了圍棋之所以是圍棋的關鍵。
世界歷史上數不勝數的戰爭如今只能在史書中管中窺豹,所有的攻防雙方都已經化成了白骨,刀槍劍戟深埋黃土之下。但是當千年前在棋盤上的對弈再次呈現在這361個點上時,耳畔的風聲、蹄聲、廝殺聲似乎又將再次響起。
歲月長河,誰人與歌,黑白蕭瑟,動靜之哲。一個在歷史隧道亡命了千年的棋魂為了他最熱愛的黑白之道回到人世,最後他又因為自己對圍棋執念的傳承而消失。這份宿命感是全劇的靈魂核心,也是對圍棋至今仍然尚存於世的最好詮釋。
安寧的廝殺,簡單的複雜,這是圍棋自身的特性更是許多靈魂的屬性,所以圍棋有資格跨越時空的阻隔,沉澱在五彩世界的底部。而這一點也是所有藝術的通性。
雖然藝術在很多時候只是一盤不能吃也不能用的盆景,但最後卻是它成為了人類來過這世界的證明。名為藤原佐為的棋魂用他的一盤棋再次推導出了這個命題。
第二個設定是:圍棋是兩個人的故事。
圍棋又稱為手談,這個叫法將圍棋的特性描述的惟妙惟肖。
庭院中,池裡的魚兒還在搶著那漂浮在水面上的波紋,一片落葉緩緩落在一個棋士的肩上,他雙指捏著一枚白子不為所動,他的目光聚焦在棋盤上。而坐在他對面的棋士則將目光落在與他同樣的地點,推敲著此時下棋者的想法、背景、故事。
一盤棋畢,雙方雖未有過隻字片語的交談,卻已將對方所有的性情掌握。
這是我曾經對圍棋有過的幻想,也是這部動畫有所涉及的地方。整部戲中設計了好幾對生死與共、生死交鋒的對手。他們在一次次的手談中學習、交流,他們互相賞識、追趕。而做到這一切的只是一顆白子和一顆黑子。這對於如今只能靠著不間斷的文字和語言來確認彼此內心的人來說是莫大的衝擊。
於是,神之一手不僅是棋手,也是對手。幾乎所有經典的棋局都是兩個棋逢對手的人共同譜寫的。而這才是圍棋的棋之魂---黑白交融,也是這部動畫一場場對弈的精彩之處。
最後想說的是,《棋魂》在宣揚圍棋文化並塑造許多令人印象深刻角色的同時,也包含了動畫這一造夢築夢的內涵,因為進藤光最後找到了自己前進的方向。
我們每個人即使只是一手棋子,也是那雖然不是最完美卻是最恰當的神之一手。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