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獨守,人間未滿十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7:09:15 作者:烏衣衣 Language

雖然題目是寫給Sai,但我喜歡的是十年間意氣風發的少年們。

也許我們需要記住,過去的早已遠去,未來只會屬於光和亮這些活在當下的人們。

光初見佐為的那個場景,多少年以後都是最難以忘懷的相識。那個棋士撐開月白色沙羅布匹,手執合扇,一身素衣,空空寥落一臉清冷的悠悠心事。他明明應該很開心,語氣卻出乎意料的平淡。說著前世兩生簡短的遭遇。這麼多年來,他只呆在這個地方,只注視著一件事。

其實這個咋咋呼呼的鬼魂,雖然也有著主角待遇的附屬產品——滿腹遺憾的往事,但是行走於千年的歲月裡,唯一耿耿於懷的也只剩下多少次對局仍未能親眼一見的“神之一手”。他再也沒有機會開始自己的故事,只能假借他人的手於世上留下一個個的傳奇。而自己幾乎沒來得及做任何事就心願未了離開的現實世界,待他已是陌生人。他是不屬於這個時代的,他甚至不屬於之後任何的一個時代。但他一次一次固守在這小塊棋盤中間,無法死心。

幸好這個故事沒有進入緬懷追悔過去的調子。Sai仍然是有點天然呆寄居於棋盤上的可愛幽靈。沒什麼奇怪喜好,對於現代的社會中的各類新事物大驚小怪。偶爾冒出的Q版造型萌殺一大幫忠實粉絲。他依然流連於這個世界,為了他獨守千年的信念,追求傳說中“神之一手”。

這是一部說起來簡單卻又挺奇怪的漫畫。因為這個故事裡面既沒有精彩的打鬥也沒有新奇的背景設定。雖說有一個千年的幽靈棋士存在,可所有的情節都在現實中平實規矩地展開。唯一見過的戰鬥是虛擬在棋盤上的決鬥。離我們喜歡的那些魔法世界山長水遠。完全不會是自己想過會喜歡的類型。它文質彬彬不動一刀一槍就智取了孩子心中狹小的天下。

我一直覺得 棋魂 是個講述少年成長的故事。光的成長是直接的線索。暗線一是佐為和名人的對局,還有一條暗線是光和亮這倆人幾次不同的對局。他們真正的初次對局甚至被放到幾乎最後,前面幾次都主要由佐為來下。這麼說的話連情節都挺普通的。但卻讓我們這些完全不懂圍棋的人如痴如醉沉醉其中。真的很不可思議啊。

兩方對決,抽劍逼近,沉著冷靜地接招或者你來我往地進攻。這個比喻用得很有趣,讓本是長久蹲坐在地下棋的比賽變得不受狹窄空間的限制。迸發出直追刀光劍影血濺沙場的氣勢和火花。

三個人不同的追求。佐為追求 神之一手,亮一直希望追上光棋盤中藏著的佐為,而光卻是在天賦覺醒後希望能追上亮。這三條線不同的發展讓故事布開的局別開生面又越來越引人入勝。讀者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兩個巔峰的高手能進行這千呼萬喚的對局。喜聞樂見光漸漸逐步的成長。並通篇在思考佐為到底會不會被發現。

後來的發展讓人覺得漫畫的腳本真是心狠手辣,雖然情節是最合乎常理的。但他竟然連讓我們再見一次佐為都不給。而佐為消失後的光,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一直在重大比賽中輸棋的敗者。讓人不禁反思這又是一個怎樣的隱喻?

最初帶你走向另一個世界的人,即便他再溫柔再無雙,或者早或者晚但總有一天會消失,留下你獨自面對成長中無人能逃的挫折還有苦痛。

而你估計還要走好久好久,才能想起初時伴你左右的那個人。他於時空的夾縫中走到你眼前,靜述前塵往事歲月倥傯。

結果千年的守望換不來人間白雲蒼狗的十年。

這恐怕就是我對《棋魂》唯一的怨念吧。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