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其實都沒看懂,這是正兒八經的反戰動畫片,導演一門心思反戰有木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7:02:46 作者:192455631 Language

這是我看過的日本人拍的最正經的反戰動畫
為什麼叫最正經的反戰片,因為比起日本人其他反戰敗不反思戰爭本身的片來說,這片算是進步太多了。好多同學總是抓著劇情如何腦殘如何奇葩說事,那是因為沒看懂劇情反戰和日本二戰軍國主義的本質。

真的是騎士道麼?
最初所謂的騎士道,就是為了達成守護主君義務的事情。以今天的標準,騎士精神和道德是上層社會的貴族文化,它是以個人身份的優越感為基礎的道德與人格精神,但它也積澱這西歐民族遠古尚武精神的某些積極因素。
借baidu百科第一段說法,騎士就是貴族文化精神,強調禮儀道德,騎士七技,臣忠君賢,善待俘虜,交戰禮儀等等等等……
但是!難道大家就沒覺得片中的騎士道有點奇怪麼?屠殺平民、虐待俘虜、種族主義、僭越君權、以下犯上,這哪裡是騎士道?我不懂騎士道我玩過魔獸世界啊,那幫聖騎士npc也不是這麼玩的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讀一讀顯克微支的小說《十字軍騎士》,這部作品裡有對於騎士和貴族精神以及行為的大量描寫,比較靠譜)不覺得反倒和什麼似曾相識的東西很類似麼?
沒錯,就是我們抗戰劇裡天天上演的軍國主義武士道精神啊!
在這裡我還要和大家區分一下,為什麼武士道還要加上軍國主義前綴。

其實籠統的武士道精神是個偽命題,古典武士道精神強調君臣忠貞(這裡的君是指的大名而不是天皇),視死如嵐(不是如歸,是像花朵一樣綻放,古代日本人人均壽命很短,加上天災人禍又多,死掉簡直家常便飯,如何讓人的生命有意義,而不是麻木的等死送死,也算是古典武士道一點正面意義)同時對道德要求嚴格到幾近變態的程度。武士,又稱侍,因為種種道德束縛和後來的軍國主義武士道沒事喊打喊殺完全不同。這種嚴格的束縛在和平的江戶時代達到了最頂峰(那當然,和平時期任何君主都不希望自己手下是個惹事的禍茬子)相關作品推薦去看《四十七浪人》可能多少能幫你對這種古典武士道獲得一些瞭解(別看什麼鬼菊與刀,那就是胡扯,比咱們的橫店神劇強不了多少)

而現在常說的武士道,或者稱軍國主義武士道,其實是在明治維新之後才有的怪胎。為什麼說他是怪胎呢?
1、雖然表面上仍然是忠君愛國那一套,但實際上已經沒有君可以忠了。大名、領主已經沒有了,隨著明治維新被革命革掉了。有人說,那不是還有天皇麼?問題是天皇其實只是一個符號,一個象徵,甚至對於大多數的下層軍國主義分子來說,天皇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存在。二戰日本實行的是虛君軍國主義立憲共和制,和古典武士道最大的區別也就來了,君都虛了,變成了一個任何人,包括平民百姓都可以膜拜的一個符號,那作為武士道的武士,你忠誰去?所以本質上,在一個虛君的幌子下,軍國主義武士道已經把這個國家給割裂了。分成了由軍隊和國家機構所覆蓋的少部分人的利益載體,和大部分的受控制和受剝削的下層百姓。(來了來了,前面廢話那麼多,終於開始和動畫有關係了,有沒有覺得和動畫裡描述的薇瑟很像?)日本在這個時期就變成了一個先軍後國,甚至因軍爾國的一個荒唐國家。比較簡單的舉幾個例子,這個時候的日本荒唐到什麼程度?別看我們橫店劇拍的多麼神乎其神,實際上就是幾個日本軍人為了自己腐敗為了自己升官發財操縱國家發動戰爭而已。為什麼會有九一八?因為那幫關東軍的主謀想升官嘛。為什麼會有綏遠事變,石原莞爾的後輩們想升官嘛,憑什麼前輩你升官發財了不讓我們效仿,這是武藤章的對石原莞爾說的原話。為什麼會加入軸心國和美國開戰,因為駐德武官大島浩想升官嘛(可能有同學不知道,日本原本是可以不加入軸心國轉而和美國簽訂友好條約共同抗蘇抗德的,只能說天佑中華,日本那幫利慾薰心的軍國主義分子自己玩死了自己)

此時的軍國主義武士道,再也沒有了什麼禮義廉恥,有的只是以人種和天然需求為藉口的野蠻的侵略和殺戮。為了轉移國內矛盾,為了殘酷剝削對待本國百姓同時更加殘酷對待外國百姓的一個藉口。沒有一個軍人真正對日本這個國家的前途命運負責,哪怕是御前會議面對真的天皇,也能說出“試試看,不打怎麼知道”這種兒戲話來。說道這裡,我估計大家也能對號入座了,薇瑟這國家基本全中有沒有。皇帝?aldnoah?那只是作者怕直接拍軍國主義太露骨了,做了個障眼法。神乎其神的aldnoah啟動,基本到後面也是兒戲,親親就能授權、滴血認親也行、遠程授權如同windows系統一樣方便。山高皇帝遠,說叛亂就叛亂你皇帝一點辦法也沒有,你關不掉我。(加上皇帝還老年痴呆)這反而和日本天皇發出去的軍旗軍刀很像,226政變,天皇也是氣得沒辦法。又有什麼用呢?真能把軍旗收回來宣佈皇道派都是叛軍麼?真要敢這麼說,天皇都給你換一個信不信?(在宣佈終戰的御前會議之後,就有瘋狂的日本軍官組織政變,搶奪終戰詔書的錄音,廢除天皇,改立天皇的弟弟)

好了,軍國主義武士道有了,那下一個是什麼?很簡單,戰犯啊!
各路為了自身利益而發動戰爭的諸侯貴族我們不提了,我就提兩個最典型的。
這第一位的要數吉爾澤利亞二皇,薇瑟帝國的軍國主義領路人,這位的原形在我看就是日本軍國主義思想之父吉田松陰。什麼疾呼民族危機,力倡“尊王攘夷”、防禦外海,強調工業化,主張對外擴張,強調天皇的領導地位及萬民對皇權的歸順,和二皇一個德行有沒有?吉田松陰是日本軍國主義的領路人,也是理論指導人。

扎茲巴魯姆,很顯然就是山縣有朋,日本軍國主義實質的開創者。為什麼說軍國主義的實質開創者是山縣有朋而不是吉田松陰,因為吉田松陰雖然提出了軍國主義思想,但是他還沒有來得及實踐和落實,自己就被當時的幕府抓了殺了。並且維新時期的日本,不能說諸子百家吧,好歹也是一個各種思想交匯碰撞的年代,吉田死的早,那時候的軍國主義還不成氣候。至少後來還經歷過大正民主的繁榮。是不是又和動畫很像?吉爾澤利亞出師未捷身先死,而後就是十五年和平,甚至皇女都出使訪問。然後呢?然後就是山縣有朋,山縣有朋在徹底使日本軍國主義化之前好歹還有伊藤博文作為政敵看著,伊藤下臺之後,山縣有朋徹底修改憲法,改組陸軍,使日本軍部從此失去了枷鎖,讓國家徹底的軍國主義化發展下去。扎茲巴魯姆也一樣,暗殺皇女,率軍入侵地球圈,在庫魯特歐死後徹底暴走再沒有什麼可以忌憚。
什麼?你說庫魯特歐和扎茲巴魯姆不是還有蜜月期麼?剛剛入侵地球圈的時候庫魯特歐不是也很起勁麼?
山縣有朋也一樣,至少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的時候山縣有朋和伊藤博文也是有合作的。至少那個時候還是本著國家利益來考慮問題。就好像庫魯特歐還是本著騎士道精神來考慮行事。

斯雷因,斯雷因這個人並不代表某個具體人物,在我看來他就是日本軍部下層軍官的化身,也是二戰日本實際的戰爭責任人,各種少佐中佐大佐們。斯雷因這個人真的是把軍國主義下層軍官的各種特點都佔全了,首先是皇道派,日本下層軍官大多是皇道派,底層人物嘛,總是相信皇上是好的,壞的都是大臣,只要我忠君愛國早晚有一天清君側把這個國家扶上正軌。天皇說和平那和平就是好的,天皇說戰爭那肯定是拼到最後一滴血。斯雷因也是一樣啊,他對皇女的痴迷就是這種態度的寫照。其實他在第一季並沒有針對戰爭還是和平,民主還是封建的認知思想,有的只是愚忠。皇道派小軍官後來升官了,升不了官的226叛亂了,升了官的小軍官看到了更多東西,才知道這個國家,這個世道不是那麼簡單的。糧食不是畝產萬斤的,敵人不是一吹就倒的,更重要的是官爵地位財富不是隻要忠君愛國就能有的。怎麼辦?涼拌啊!從此皇道派小軍官變成了統制派大軍閥,忠君愛國變成了對地位和體系的維護。清君側?老子就在君側了,還清個屁,該狹天子以令諸侯了。
從皇道派到統制派的轉變,劇中是安排了一個橋段的,那就是扎茲巴魯姆的死。斯雷因雖然殺了扎茲巴魯姆,但這個爹,他已經認踏實了。有人要問,怎麼認了爹還要坑爹呢?別忘了日本下層軍官下克上啊,這一步走出來,才說明斯雷因是真正上了道了,成為了一個統御派的軍閥了,才能解釋扎茲巴魯姆臨死前那欣慰的一笑,後繼有人啦。至於說什麼要還皇女一個偉大的國家,一片安寧祥和的世界,洗腦麼!騙別人也騙自己麼,和皇道樂土滿洲國何其相似。只不過片子里斯雷因還不如現實二戰的日本,好歹日本還編了個大東亞共榮的宣傳口號,斯雷因要怎麼治理佔領區連個口號也沒有。
另外在片中,還有一個很有特點的細節。薇瑟騎士們互相不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井水不犯河水,誰打下來的地兒誰守。日本二戰軍方也是這樣,軍政軍令不和,陸軍海軍不和,陸軍各佔領區不和,將官參謀不和。一團烏煙瘴氣,一直到戰爭中後期統制派大哥大東條英機上臺才勉強把這些都擰巴到一起去。(東條上等兵=白毛?)
再然後一點就是,日本人打二戰之後落下一個毛病,因為二戰窮,很多東西造不起。就總覺得造不起的東西就是好的,好的一定是造不起的數量不多的。當然這也是日本很多蘿蔔片的通病,試驗機比量產機牛,原型機比定型機厲害,絕版機比街機強大。當然我們有點常識的人就知道,現實根本就是反的,世界不是生活在圖紙想象上的。產量越高的東西越有機會得到改進,就越能夠變得更強。現實裡T-34強於沒上過正經戰場的“老鼠”,現實裡F4U海盜比什麼震電、橘花、景雲一票貨更能打。這個毛病蘿蔔片裡高達系列是最嚴重的,試驗機高達比多少代吉姆都要強,試驗場偷來的半成品新安洲都能碾壓眾多成熟機體。但是在AZ這部片裡,徹底掉了個個。我方人員一水的量產機,甚至主角還是量產機中的量產機,教練機。而敵方則是五花八門各種超級系偶像派,從鐵甲飛拳到全彈發射被輪了個遍。

前面說了一堆“戰”,最後來說說“反戰”。
首先在我看來,薇瑟這一國,除了萊艾,“謊言”小姐以外,就沒有一個正面人物。
腦殘的皇女、病入膏肓且老年痴呆的皇帝、軍國主義的野心家扎茲巴魯姆父子、雖有良心但沒有腦子的庫魯特歐(伊藤博文是有能力沒有遠見,沒能最終限制住山縣有朋這個禍根)、愚忠的侍女埃德爾利澤,以及各種映襯主角的高級炮灰們。
其次戰爭結果,毋庸置疑嘛,地球聯合肯定是要贏的,哪怕艱難一點,哪怕傷亡多一點,最終都會贏的毫無懸念。國力、資源、戰爭關鍵各方面都是地球聯合佔優。單靠薇瑟自己,如果打到最後估計連乞和的機會都不會有。有aldnoah又怎麼樣?有aldnoah照樣要跪,全劇前23集已經反覆說明這一點,哪怕24集腰斬不放,我相信大家也會想到這個結局。
從側面來看,聯合這邊偉光正的不能行,連個正經的反面人物都沒有一個,雖然說艦長經常抱怨作戰安排不公,但哪怕是像seed系列那樣開劇情殺的機會導演都沒有給一個。
最重要一點,最終結局,導演交代的很清楚:皇女(天皇)不能死,弄死皇女要不得(審判天皇),就交給庫魯特歐的兒子(真正騎士道)掛起來得了,拜拜了。aldnoah的啟動權平民化了,皇族已經不再是神了(人間宣言)。不弄你,不追究你戰爭責任,相應的你得讓那些還在堅持抵抗的騎士(中層軍官)停止抵抗(終戰詔書)。雖然知道那些騎士也不見得聽你的,但是總好過沒有,反正他們早晚也是死。宇宙裡那些底層軍官和士兵自殺攻擊(神風特攻、玉碎)屁用沒有,也不打緊。但是斯雷因(軍閥戰犯們)決不能讓他死(玉碎自殺然後往靖國神社一趟拉倒),要拯救(東京大審判)!

以上就是我對AZ的解讀,可能有人會說我解讀過度,沒事大家看看就好,歡迎一起發掘樂子。

動畫信息

ALDNOAH.ZERO 第二季
中文名:ALDNOAH.ZERO 第二季
原 名:アルドノア・ゼロ 2クール目
又 名:ALDNOAH.ZERO 第2期
首 播:2015-01-10(日本)
IMDb:tt43669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