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如雨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8:36:54 作者:SNKingR_Sun Language

愛如雨季?我們誰又不曾淋浴在雨中呢。

Aimer演唱的《戀如雨止》片尾曲Ref:rainMV_嗶哩嗶哩 (゜

戀如雨止。 - 第1張

該作優點眾多,我也就不一一列舉了。我來說一個大家容易忽略的優點。該作在意象的營造和使用上極其靈活巧妙。從第一集第一分鐘開始,每一集中都大量使用了意相和暗示。其中甚至有些地方用到了三重以上的意象。雖不知道是有意為之,或是恰好至此,亦或是我的自行想象補充。就當是作者有意而為來聊聊吧。

舉兩個比較明顯的使用意象的地方作為例子。

女主角和男主角相遇的時候是在雨夜。這直接暗示了標題和全作中心,這是最明顯的一重。雨天雖然在有一些文學作品作“貶義褒用”來表達歡樂、純淨和清澈的心境。但是在世界範圍裡,絕大部位文學作品裡是以此來表達悲傷、哀傷和停滯的心境。此時背景是女主經歷了不好的事情,也就是她的腳傷讓她不得不暫時離開她的愛好和夢想。這響應了“雨“這個意境。此為第二重意象。夜裡的人迷茫,不知方向。這也暗示了女主的心境,同為第二重意象。男主走進女主內心的原因和方式是男主發現了孤單迷失的女主,送上黑咖啡,魔術般地變出牛奶來,同時告訴女主雨應該很快就停了。以此溫暖了女主的心。男主發現了女主的迷茫,暗示後來劇情走向會是男主明白女主內心。同為第二重意象。咖啡,也就是熱飲,暗示劇情發展裡男主溫暖了女主的心。同為第二重意象。

魔術般地變出牛奶來,暗示著他們的故事會有甜。牛奶是加在咖啡裡的,黑咖啡本為苦,暗示他們的戀情故事其實本身是苦的,不受世人常理所能理解接受的。魔術般地,也就是奇蹟般的,意味象徵著他們的戀情本來是不該,是不會出現的。卻如奇蹟般的,一步一步的降臨到他們身上。雖甜終苦的咖啡,暗示最後結局。男主角說(雨)肯定很快就會停,暗示了他們的故事不會持續很久。同時也暗示了最後的結局和走向。因為女主總在雨天出現。雨天象徵著他們的愛情。同時雨天的停滯象徵和暗示著他們各自目前的狀況,停滯不前。雨天的迷茫暗示和象徵著他們的感情出現的背景因素。雨天本身象徵著他們的愛情。說該番話時背景出現的陽光表面象徵女主被溫暖,實際上是第二重暗示是他們會因此互相溫暖對方、救贖對方、幫對方找到晴天。晴天,也就是雨息,暗示了劇情的走向和結局,象徵著他們的故事終將結束,但會是晴天。這些同位第三重意象。咖啡的意象在後續劇情中還有使用,但是根據劇情的進展和走向進行了變動,但是用法一樣。

之後男主提到女主每次出現的時候都是雨天,這是再次呼應和證明了意象。

第二個例子就是第七集中他們雨夜的見面。當然首先標題就是一個意象,基本每集都是如此。男主的感冒發燒,象徵著他思想開始動搖。同時也為後面做出那些行為和說出那些話語的不理智做好鋪墊。此為第一重意象。開門時大風吹開,響應了故事的背景,暴雨天。同時象徵了暗示了男主的心門是激烈的東西給打開的,暗示了隨後的劇情。此同為第一重意象。剛進門時兩把雨傘分開的狀態,象徵著此時他們互相不搭理不說話的僵持狀態。此同為第一重意象。此時男主遠離女主坐在另一端。這是因為男主患了感冒發燒害怕傳染給女主。表面上這是根據男主生病了而做出的劇情安排。實際上是象徵暗示著男主因為自身的原因、世俗的觀念和理性條框的顧忌,刻意保持和女主的距離。此為第二重意象。停電、閃電打雷照亮了他倆,這些看似和劇情需要的場景安排,其實也同為第二重意象,我也就不一一說明了。然後就開始了那番經典的男主獨白。其中需要非常留意的是裡面的兩句“此時此刻,收起傘,沐浴名為你的雨”和“鬱鬱蔥蔥,僅憑懷念不可觸碰之物”。“鬱鬱蔥蔥,僅憑懷念不可觸碰之物”表面上說的是那些珍貴的回憶,青蔥歲月般濃郁的青春時光,但其實是象徵了晴天暗示了結局和走向。表面說的是過去,其實說的是未來。“此時此刻,收起傘,沐浴名為你的雨”,最直接的一次,而且還是用獨白的方式來把男主比作傘,把女主比作雨。敞開傘擋雨象徵著男主內心抗拒和擋開名為像雨一般侵襲而來的女主角。而收起傘就不言而喻。此為第二重意象。而隨後的“一同沐浴”和“鬱鬱蔥蔥,願永遠閃耀”也是一樣的道理,只是進行昇華。

在男主擁抱女主時,鏡頭給到女主的雨傘先倒帶動男主的雨傘也倒了,壓在一塊。象徵暗示著女主的內心傳達給了對方,感染了男主,讓男主不顧一切想要守護她,和她一起倒在了愛裡。和上面說的雨以及傘相呼應,同時也與改作中心,以及《戀如雨止》這個標題相照應。同時暗示著最後的結局,因為不管敞開傘與否,雨終會停。會有一天不再沐浴在雨中。但不會是因為敞開著傘,而是收起了傘。也就是暗示男主會接受女主的愛,和發現自己愛著女主,但是雨終須放晴。此為第三重意象。因為第二重意象反而在後面,導致很容易錯過這一點。燈亮了,店長也開始歸於理性。表面上是因為燈亮後不好意思。順帶一提的是如果細心的觀眾肯定會發現男主看了一眼溫度計是37.8,而後一天女主的溫度計是38.2。這兩個鏡頭不是白給的。低燒的兩位,加女主溫度比男主溫度高,這是一個意象。象徵和暗示著女主感受到了男主的溫暖和內心,並被男主的熱度所感染,更加喜歡上了男主。

像以上這兩個運用意象的場景比比皆是。缺點就是重複多次強調,生怕讀者沒發現。而且有些意象重複使用了,雖然有根據劇情進行改動。但是瑕不掩瑜。其實就連女主一開始說的想要的那四個想要的排比句,還有芭非都是有運用意象和暗示的。但是我就不像讀文學作品一般一一列舉出來了,就讓各位自己去細細地品味,慢慢地體會,去找到去發現出來啦。很少能看見像這樣把漫畫當成文學來寫的作品。不能不說是優秀。

補充說明:因為許多身邊的朋友都沒留意到意象出現時的標誌,所以在這裡提一下。這部動漫真的可謂是用心良苦。每一個故意給的鏡頭絕對不僅僅是為了說怕鏡頭長時間停留在某一處而因此把鏡頭轉到某一個事物。而是為了使用意象。所以每次給一個時間不長的單獨的特寫鏡頭時,就是一個意象的使用。可能很多朋友也沒發現ed最後邊出現的雨傘也是一個意象。框框其實是紙,傘其實也是筆,滴下來的既是雨,是墨,也是淚,亦是血,更是閃閃閃光的寶貴之物。

戀如雨止。 - 第2張

本人沒有看過漫畫,但是我覺得故事走向會是男主角一開始因為外界的看法、自己的想法推開女主,到故事中期接受女主,到最後因為愛而再推開女主。這是一個註定悲劇結尾的故事。歲數相差那麼大,如果不愛對方就應該推開對方。如果真的愛對方,就更應該推開對方。有一種愛,他們的愛,就是愛到最深的時候就是明白不能再愛對方的時候。有一些事情,從一出現,從一開始就註定是悲劇。無關左右,無乎選擇。但哪怕如此,我們還是選擇去愛對方。哪怕愛就意味著別離,哪怕愛就意味著不去愛。也許到最後,過程已無向苦甜,結局已不在悲喜。

這一種感覺,正如店長所言,“硬要給這種感情加上名字,反而顯得輕薄。儘管如此,我還是想揮去現在她心中的不安,拯救她,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有那種資格,這種感情,如果把這種感情稱作戀愛,未免太過輕薄。此時此刻,收起傘,沐浴著名為你的雨,鬱鬱蔥蔥,僅憑懷念不可觸碰之物,此刻,唯有我能守護。此時此刻,與你一同沐浴著,傾盆而下的名為你的雨,鬱鬱蔥蔥,願永恆閃耀,此刻,唯有我如此祈禱”。

戀愛是想去得到的,而這種感情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想去得到,卻更不敢、害怕、不願得到。或許愛如這一春季的雷雨?我們誰又不何曾沐浴其中呢。不希望雨息,卻又希望你能看到彩虹。所以這一個名為我們的雨季,就讓它放晴吧。

戀如雨止。 - 第3張

裁剪自《戀如雨止》第七集獨白視頻長版

動畫信息

戀如雨止
中文名:戀如雨止
原 名:戀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又 名:After the Rain / 愛在雨過天晴時
首 播:2018-01-11(日本)
IMDb:tt65914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