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 or 致鬱?補《灰羽聯盟》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1:52:45 作者:夏 Language

其實自己並不想過多談論這部動畫。
能一眼看明白這部片子是“治癒”風格的,往往是體會過那種極致的“孤獨無助”朋友。

如果看不懂,覺得主角太弱/風格陰暗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 治癒番 也只能“對症治療”,不“對症”大約只能“致鬱”了。對自己而言,曾經有一段時間陷入了這樣的漩渦,自我掙扎不得,害怕別人的關心,拒絕別人的幫助,把自己困在心靈的荒野中。軟弱無助,卻又在大家面前強顏歡笑。

而這部動畫對那個時候的我卻是非常的及時。
總的來說這部動畫群像了好幾個角色,但是給我留下印象的主要的還是:空、落下、礫。

空這個孩子,勇敢、堅定、情感自然,很多正常的孩子最能理解她的故事吧,曾經很羨慕過。

落下則是一個孤獨、敏感、不擅長迴應他人的孩子,我在她身上看見了自己的軟弱和無助。朋友的分離給她帶來了巨大的打擊,幸運的是有礫這樣一位前輩,以及周圍友善的同伴和市民。當她被鳥引導回憶起自己的夢的時候,我也明白瞭如何應該如何面對孤獨,如何迴應他人的關心,以及感謝關心自己的親人和朋友。

礫沒有落下那麼幸運,她將自己完全封閉隔離,拒絕他人的理解和幫助,若不是最後在落下的幫助下自己掙脫了心靈困境。從她的故事我明白的是:不要對自己的“錯”耿耿於懷,向前看,就算是刻意的“善”,也是好的“灰羽”,不必對“強顏歡笑”產生落差。

這部片子的音樂我很喜歡,OP 是起床的鬧鈴,BGM 也是很喜歡的類型。
推薦給那些敏感、孤獨的朋友觀看,或許你也會認為這是一部神作。

動畫信息

灰羽聯盟
中文名:灰羽聯盟
原 名:灰羽連盟
又 名:Haibane renmei
首 播:2002-10-09(日本)
IMDb:tt03801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