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結局安排的探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4:15:11 作者:yizhiyang Language

說明:本文可能存在嚴重劇透。

Phantom (以下簡稱飯桶)TV 版4月開播以來惡評如潮,真下耕一這一次既沒能討好原作黨,也無法讓 NOIR 培養出來的打槍愛好者滿意;而不帶有任何刻板印象,只將其當做一部可追新番來關注的觀眾們也指出節奏緩慢、氛圍平淡等硬傷。

不過於我個人而言,這仍然是一部值得打五星的片子。一來身為 N+ 青的我也算原作黨,與數年前悲劇到不能解釋的 OVA 相比,這一次 TV 版的人設、作畫都達到了相當的水準,看到角色們進行多少能反映原作風貌的鮮活演出已經是一種快樂。扯遠一點,我認為代表虛淵玄最高水平的劇本是《鬼哭街》,然而想看到“紫電掌”與“鬼眼麗人”的對決出現在新番預告裡恐怕是痴人說夢,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憾。二來高垣彩陽是我熱烈追捧的一名聲優,她的出色發揮令人心曠神怡,給整片加分也不過分。

飯桶遊戲原作給人印象最深的是所謂 TRUE ENDING “孤身輝月夜”:玲二無法做出抉擇而死於 CAL 槍下,CAL 心靈徹底崩壞;ELEN 數年後殺死 CAL 報仇雪恨,慟哭著呼喊”玲二,我今後究竟該為了什麼活下去“。有些討論針對玲二在決鬥的教堂中選擇不向 CAL 與 ELEN 中任一人開槍,而將此結局稱為“後宮路線”,這是怎樣的諷刺與黑色幽默。虛淵玄的忠實讀者都知道這人是個不折不扣的中二病患,黑的一塌糊塗、沒有任何人得到救贖的終末是他的風格發揮到淋漓盡致的表現。其實那個玲二拿到護照獨自逃回日本之後變成精神病的 BE 也很出彩,哈哈哈……叫你縮哈哈哈哈……

至於飯桶小說,前半部分有克勞迪婭人間蒸發等吐槽點,後期劇情走向更是狗血的一塌糊塗,尤其那句“也已經向被她擊傷的莉茲道歉”五雷轟頂,好吧之前使用的詞語的確是“開槍”而非“殺死“,這是敘述性詭計的勝利。虛淵自己在後記裡提及大團圓結局比悲劇更受歡迎的無奈(?),但是寫出這種漏洞百出的 HAPPY ENDING 也實在太敷衍了事,簡直就像三歲小孩鬧情緒。

如今動畫劇情終於進展到日本篇,完結也即將到來。作為工口遊戲改編作品,結局的選擇需要謹慎避免處理失當。綜上所述,現在放在真下面前的選項就是三個:

A. 照搬小說結局

B. 為製造話題選擇“孤身輝月夜”

C. 原創結局,比如翅膀

B 可以給這部動畫留下一個不被忘記的理由,C 的話大概也會有群眾紛紛表示翅膀很好還要再來一對之類的狀況。不過倘若能夠修正小說中出現的種種問題,我最想看到的還是 A。惡俗就惡俗吧,ELEN 在大草原上仰望藍天白雲是多麼美好的場景啊。

畢竟這年頭每個人都需要被治癒。

瞎寫完畢,收工之前再次重申,高垣彩陽真是棒極了。真想在有生之年聽到她配的孔瑞麗。

動畫信息

幻靈鎮魂曲
中文名:幻靈鎮魂曲
原 名:Phantom -Requiem for the Phantom-
又 名:幻影 / 幻影 ファントム ファントム レクイエム・フォー・ザ・ファントム
首 播:2009-04-02(日本)
IMDb:tt134797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