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櫻鬼:視角與選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5:31:16 作者:C小姐 Language

      最近看了《薄櫻鬼》,剛開始我還不明白為什麼這一群人值得歌寫?這群失敗的英雄,他們的劍被用來維護一個被歷史淘汰的政權,若在發生中國,在中國的歷史教科書上,我想他們的地位比太平天國還低。但他們是一群人,一群有些有肉的人,他們沒有很高貴的出生,相聚在道場,精進自己的劍術,努力地在京都立足出人頭地揚名立萬。即使受盡冷眼排斥,被人說是冒牌軍,即使自己的靠山臨陣倒戈拋棄自己,即使新選組的命運節節敗退,但仍然相信武士之道。
      他們那種改變出身命運的信念和無論局面多困難都永不放棄的執著,深深感動我。
     他們是薄櫻鬼,薄命鬼啊。他們與我們一樣,都只不過是這個星球的一程過客。人類啊,滄海一粟,爭不過日月天地,卻能創造出萬丈光芒,在燦爛中逝去,在回憶的灰燼中重生。

         從歷史的潮流來看,他們是阻礙的力量;但歷史大潮翻過之後,政權更迭,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他們的品行令人尊敬。我是看了這個故事,才引發對那段歷史的興趣,之前我對這段歷史一無所知。這就是日本和中國的歷史故事的不同,縱然中國有二月河,有步步驚心,但是日本人能夠用更低的製作成本,製造更大的影響力,衝出日本,影響鄰國。
       據我在網上蒐集到的一些真實歷史的資料來看,日本人把那個時代看作是“多種正義並存”的時代,不能不說是一種相當睿智的多元歷史觀,比起中國傳統的“以成敗論英雄”實在是勝出太多。也正因如此,“新選組”作為無論是事實上還是歷史進步性上的失敗者,卻仍能不斷地成為後世文藝作品的正面描寫的對象,並不能簡單地歸結於日本人有喜歡“失敗的英雄”的民族情結。

       正如魯迅所說,中國的歷史觀很勢利,簡單地以成敗論英雄。忽然之間,我很想要去製作一些動漫,站在中立的角度,展現每個仁人志士各自的閃光點和缺點,展現在他們的思想碰撞,選擇不同的道路,打破中國這種勢利的歷史觀,把沉悶的教科書般的歷史用有趣的方式表現出來,啟發現代的人尤其是後代去真正瞭解那段歷史。歷史上的人物,肯定有他們的歷史侷限性,但這種歷史侷限性,換成另一種說法就是他們的歷史必然性。你不能簡單地以現代的眼光去評判他們的對錯,這樣太簡單粗暴了,太不公平了。你要站在人物的角度考慮,他的出身際遇。若是你,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就像有人和我說某個討厭的上司、同事或者朋友,但我不會就一面之詞而給出建議評價,如果是那位上司、同事、朋友描述這個事情這個人呢?他們的說法會否一致?當人具備多個視角,就不會糾纏於瑣屑小事,也明白了世界上不止自己,也需要考慮他人的角度。
      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的優秀,不過是因為,還沒見過更優秀的人;我們自認為的好,不過是因為,還沒見過更好的東西。你小時候的家鄉,那時候,你以為那就是整個世界。
      所以莊子說: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曲士不可語道。自大的河伯,在見到真正的大海以後,才懂得謙虛,望洋興嘆。
     新選組的人也是普通人,他們在沒有給那個時代造成巨大影響,他們都在等待和積累。選擇勇敢地面對現實,直面慘淡人生。生活每天都會給你機會做不同的選擇,你最終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決定在你的每個小選擇之間。
      就算沒有資格和優秀的人對話,那做到聽懂他們在講什麼,行不行?如果不懂,就怪他講得不好?不夠通俗?那麼你就一輩子也不會懂了。
       當然,有人會說,不需要。這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你選擇了那樣,就不要怪別人的步伐太快,不要去評價別人的人生累不累,因為,那時別人的人生。也別老實說自己的人生多苦多累,因為,這是你的選擇。

動畫信息

薄櫻鬼 雪華錄
中文名:薄櫻鬼 雪華錄
原 名:薄桜鬼 雪華録
又 名:None
首 播:2011-08-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