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鳥,蜂鳥,旅人已踏上歸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23:03:25 作者:緒 Language

不出意外應該是2021最滿意的一部作品了,從畫風配樂到人物劇情,質量皆在上乘。

其實,第一季作為一部燃向動漫,雖能吸引觀眾和Joe在一路平坦的星光之路上熱血沸湯、燃燒殆盡,但冷靜下來思考之餘,還是會發現劇作上的一些不足。比如,Joe的光輝之路過於平坦,配角形象豐滿的代價是缺乏對主角個人成長心路歷程的細節描繪,Joe說自己是average joe,說野狗沒有姓名,他認定自己是普通人,卻拼命要從現實沉悶的枷鎖中掙脫而出,追求夢想,這樣的心路歷程是在什麼時候開始的,如果Joe和勇利的相遇摩擦出追夢的星星之火,那對蠻荒現實不甘的苦種,又是什麼時候埋下的呢?在遇到南部贗作前,他以打拳為生,賺點小錢,和大叔聯手打假拳,也是賺點小錢,這二者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在大叔的擂臺Joe才會尋找自我、不滿現狀、追逐夢想?這些問題如果回答清楚,Joe和南部之間的關係會更明晰、更深刻。

很幸運,第二部對第一部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反思,並在此基礎上抬高了整部動漫的製作水準。

首先,是關於夢想。在很多以追求夢想為題材的影視劇作中,夢想和現實的邊界往往被刻意模糊,好像只要做夢,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但是,夢是有代價的,夢是對現實的映射,夢會對現實的人產生影響。第一部中全員甚至全世界都在陪Joe做夢,而打開第二部,同樣畫風勾勒出的,卻是衰敗的城郊,墳墓和十字架,還有那個滿臉鬍渣、嗜止痛片如命的旅人,這種撲面而來令人窒息的破敗之感,正是夢醒時分,美夢甜如毒藥般的代價。對夢想的盲目憧憬,有Joe對拳擊冠軍的一路追逐、番外地燈火不息的奢望、勇利打造王者對局的誤判,還有佐久間不惜代價促成的英雄之夢……這部番之所以故事完成度如此之高,在於它能從各個角度回指中心主題,達到敘事上的完整。

這種重複訴說,或者說“強調”,在本作中多次出現,效果都很理想。臺詞前後文的相互照應,用童話書、雕刻、墓碑、裝甲符號、配樂、旁白……這些視聽符號不斷強化“蜂鳥”這一意象,就像俄羅斯套娃般,乍一看相差無幾,但在新語境下又產生差異,如同俄羅斯套娃,因相似而彼此呼應,因差異而層層嵌套、步步遞進,一次次將劇情推向高潮,太漂亮了!同樣,正因馬克和Joe都為“回家”而站上擂臺,兩人才能在互相欣賞、心有靈犀中找到“燃為灰燼”之外的另一種和解——回家,一個完整的閉環。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亮點,畫風和配樂是第一季以來就一直吸引我的;蜂鳥和旅人的故事,本身就耐人尋味,加上和Joe、酋長、馬克幾個主角命運之間的呼應,又給觀眾留出巨大的解讀空間;還有些與時俱進的元素,比如佐久間,一個身上帶著時代特徵的企業家,享受互聯網和科技發展帶來的紅利,有一套自己的話術,嘴上常掛著“人類、未來、氣候”等等,但是企業家終歸是商人,部分人也會為了自身利益而濫用權錢地位,這些大口號最終成為可笑的空談;白都有希子,積極正面的企業家形象,肩負企業的社會責任,那句"和女人無關,只是一個人罷了”和近年性別平等的議題形成互照。

好的作品,不分時代,“回鄉”是文學和藝術作品中恆久不變的母題。Megalobox這個題材本以為會很男性化,對女性觀眾有較高門檻,但它很好地說明了,好的作品,同樣也不分性別,人類的悲歡是相通的。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第二季
中文名:機甲拳擊 第二季
原 名:NOMAD メガロボクス2
又 名:超級拳擊 第二季 / NOMAD MEGALO BOX 2 / メガロボクス 2期 / 裝甲重拳 2
首 播:2021-04-04(日本)
IMDb:tt142016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