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表達出細膩的情感,但不是我想要的「長門有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6:59:22 作者:Rainbow Language

這篇劇評肯定有劇透
這篇劇評肯定有劇透
這篇劇評肯定有劇透

8/10分

首先我認為這部作品是成功的,無論是作為一部獨立作品還是作為涼宮春日系列的外傳來看,都是成功的。京阿尼特別擅長在人物的細膩感情上下功夫,所以一開始看得會有點拖沓無聊,這基本是這種類型番可以預見的,因為這是鋪墊人物形象的必要,也因此,與涼宮春日正傳裡的氣氛完全不同,《涼宮春日》是熱鬧到能改變世界的惡作劇日常,《小長門有希的消失》(下稱《小長門》)則是溫柔細膩的平淡日常。結合以上解釋,這部番至少在整體氛圍的把控上是成功了,但是不能說優秀,因為前面的9話觀感真的是太慢太無聊了,雖然監督應該是想要先塑造出有感情的小長門有希(下稱「小長門」)的形象,但是的確不能說做得很好,只能是剛及格的水準。而後出現的三無長門有希(下稱「大長門」)應該是劇作氛圍的巔峰了,特別是電話告白的那一段,讓人有點想哭。再後小長門的迴歸,劇情則是延續著這個氛圍一直平穩地到結尾,讓人有點不捨的是結尾阿虛告白的時候,他是故意讓小長門聽不見的,我不知道他的想法是如何,愛上的是已經在潛意識裡沉睡的大長門?還是感覺與小長門的感情不足以告白?還是想傳達這個告白給潛意識裡的大長門?我是無法得知真相的,而我不喜歡這種令人遐想的結局,所以這裡我是覺得比較遺憾的。

整部劇對我而言最不能接受的,不是開頭的無聊,也不是最後的遺憾,而是人物設定圖——與正傳完全不同的人物作畫,這讓我看得很齣戲,其他地方作畫簡陋算是可以接受的水平,但是人物樣子完全變了這個是絕對無法接受的,我嚴重譴責製作組的這個做法。

這不是我想要的「長門有希」

撇開以上的長篇大論,另一個我覺得遺憾的地方是——這不是我想看的「長門有希」的故事。我想看的是在劇場版《涼宮春日的消失》(下稱《消失》)裡面,阿虛去到被大長門改變後的世界裡,在那臺給他提供選擇的電腦面前,選擇了留在改變後的世界裡和小長門一起lovelove的故事。

在《涼宮春日的憂鬱2009》的評論裡我說過,我很討厭那28話的涼宮春日,我認為他是個魔王級別的惡役女主,而在《消失》的評論中我也說過,在涼宮春日只出現短暫時間的長達162分鐘的故事裡,沒了涼宮春日的惡作劇,觀感好了很多。雖然作者將被大長門改變後的世界的顏色描繪得相對單調,而且正傳中阿虛也是喜歡涼宮春日的,但因為我的個人原因,我更希望阿虛是留在了那個沒有放任涼宮春日惡搞、小長門有感情表達的世界裡的,這個世界也會因為阿虛選擇留下並進入正軌後色調逐漸豐富起來。《消失》的結尾,大長門舉手改變世界的身影,彷彿在訴說「阿虛,我喜歡你,我想你活在正常的、涼宮春日沒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的、沒有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的世界裡,和我內心中對你萌生愛意的小長門一起生活。」,加上在《消失》中阿虛選擇了涼宮春日後的回到原本的世界,在結尾晚上的落雪中握著大長門的雙手,這整個劇情實在是太虐了,對於我這個萌長門有希的觀眾來說,是覺得非常遺憾,非常遺憾,非常遺憾的。所以當我看到《小長門》時,我就想會不會能看到《消失》裡阿虛在電腦面前做了另外一個選擇,留在了新世界,陪伴小長門呢。

但是很遺憾,《小長門》講的並不是《消失》裡另外一個選擇的故事,而是講另外一個平行時空的故事。在這個平行時空裡,和初中生小涼宮春日在操場畫象形文的不是穿越時空的大阿虛,而是與小涼宮春日同齡的小虛;小長門被車撞後出現的大長門也不是時空穿越而來的宇宙人大長門,而是小長門潛意識裡的另一個人格而已;阿虛也不是一開始就認識涼宮春日,而是後來在小長門的帶領下才認識涼宮春日的(這裡其實初一的小虛就和小涼宮春日見過面,只不過他忘記了);《消失》裡的小長門會主動去留下阿虛,比如主動給入部申請表、邀請阿虛到家裡、主動表達阿虛幫忙辦借書卡的感激、扯著阿虛的衣角讓她留下來吃飯,而《小長門》裡的小長門卻非常被動,即使在摯友朝倉涼子的幫助下也無法主動出擊。

所以,與《消失》裡實玖瑠解釋的世界線從直線被大長門改變成曲線但還是同一條世界線不同,《小長門》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平行世界了;《小長門》裡的小長門也不是我想要的《消失》裡的那個小長門。這點讓我比較失望的,因為我這輩子都無法看到我想看到的小長門×阿虛的故事了,這個故事只存在於我的想象中,而不是作為一部已看過的動畫存在我記憶中。

拋開這個遺憾,如果能接受這個人物作畫改變的,這部番還是做得可以的,打低分的豆友們,是不是以涼宮春日正傳的作為參考系看待這個平行世界的獨立外傳了呢?

動畫信息

小長門有希的消失
中文名:小長門有希的消失
原 名:長門有希ちゃんの消失
又 名:The Disappearance of Nagato Yuki-chan / Nagato Yuki-chan no Shoshitsu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2921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